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更应坚持母乳喂养 早产儿需要4种营养素

2015-07-29 09:29:41      家庭医生在线

出生体重不足2.5千克的婴儿,称为低出生体重儿。与足月儿相比,早产低出生体重儿通常会面临器官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健全、消化吸收能力有限、营养储备不足、生活能力较弱等问题,而且可出现生长受限,因此低出生体重儿有着特殊的营养需求。

早产儿应坚持母乳喂养

很多早产儿出生体重比较接近足月儿,而且生下来就能够哺乳。即使那些需要在暖箱里成长一个阶段的小小早产儿,依然可以做到母乳喂养:只要你了解母乳喂养对早产儿的巨大优势,并且持之以恒在家里把奶挤出储存起来以备后用,保持母乳的分泌量。如果条件允许,你甚至可以把挤出来的奶送到医院,通过其他方式喂给宝宝,远远强于给宝宝喂奶粉。

那么,早产儿母乳喂养的方式是怎样的呢?

早产儿该如何母乳喂养

早产宝宝要恢复正常的生长发育,必须补充足够的营养,早产宝宝的生理机能发育不很完善,要尽一切可能用母乳喂养。母乳内含丰富的乳白蛋白,其中的氨基酸能够促进宝宝生长,且母乳中含有多种抗体,这些对早产宝宝健康更加可贵。用母乳喂养的早产宝宝,发生消化不良性腹泻和其他感染的机会较少,宝宝体重也会逐渐增加。母乳不足,体重低的早产宝宝需要加铁强化的配方奶喂食,配方奶中还应特别添加钙、磷、钠及维生素。

早产宝宝对于营养素的需求高于正常宝宝,但是早产宝宝的生理特点制约着宝宝对营养素的吸收。早产宝宝的吸吮能力较差,吞咽反射不敏感,过多、过快的喂养很容易发生呛奶,对于不能吸吮或吸吮力弱的宝宝,妈妈要按时用吸奶器吸奶,然后将吸出来的奶水再喂给宝宝。

早产宝宝的胃容量较小,胃肠道消化功能不健全,吃奶量过多可能会导致胃储留引起溢奶,严重时还会造成消化不良、腹泻。少吃多餐可以有效调解宝宝的生理特点和营养需求之间的矛盾。新妈妈喂宝宝时可以缩短间隔时间,奶量由少到多逐渐增加,让宝宝脆弱的消化系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自我调节。

早产儿需要4中营养素

(1)蛋白质。成熟儿从母乳中摄人的蛋白质占总热量的6%~7%,早产儿摄人的蛋白质占总热量的2%~10%,高于正常儿。

(2)氨基酸。正常儿必需氨基酸为9种,早产儿为11种。因早产儿缺乏有关的转化酶,不能将蛋氨酸转化成胱氨酸,苯丙氨酸转化成酪氨酸。因此,胱氨酸,酪氨酸成为必需的2种氨基酸,必须从食物中摄取。

(3)无机盐。早产儿比成熟儿需要得多。因胎儿的最后阶段,是无机盐增加的阶段,如:钙、磷、铁都要增加。不足月的早产儿体内就会缺乏无机盐。

(4)维生素E。早产儿缺乏后易出现溶血性贫血,因其对脂肪的吸收不如正常儿,并可能缺乏脂溶性维生素及其他营养素。

早产儿的护理有5个要点

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如果抵抗力弱,比较轻的上呼吸道感染也会恶化。上呼吸道感染会使早产儿的心肺功能出现问题或者引起并发症,所以要避免将早产儿带到空气不流通或者人多的场所。奶瓶要经常消毒,屋里也要打扫干净。

补充维生素和铁。宝宝出生后4~8周开始需要补充铁,并且适当给宝宝吃些维生素E和叶酸。一天所需的热量是100千卡/千克(1千卡=4。184千焦),如果宝宝患有慢性病,则每天需要200千卡/千克以上的热量。出院后4个月开始给宝宝吃固体食物。

观察其对声音有无反应。早产儿因中枢神经异常,视力可能不太好。如果宝宝不能对视或者对较大声音也没什么反应,就要怀疑宝宝是不是有听力障碍。平时观察一下宝宝对声音有无反应,出生后6个月的时候要接受听力检查。

保持室内湿度。早产儿因肺功能不够完整,所以需要格外细心地照看。要避免室内空气干燥,将室内湿度维持到40%~70%比较好,并经常开窗换气。

经常抱抱宝宝。身体接触会让宝宝有安全感,所以尽可能多抱抱宝宝比较好。但是一直到出生后6个月宝宝都有被感染的危险,所以尽量避免与其他人接触。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究竟有哪些生理特征 早产儿应坚持母乳喂养

早产儿比一般新生儿体质弱,日常护理呵护更加需要注意,以免造成危险后果。那么,早产儿如何护理?早产儿的有哪些生理特征呢?详细>>

母乳喂养的早产儿是否需要添加营养素

早产儿是指妊娠不满37周分娩的新生儿。母乳中含有易于消化吸收的蛋白质、脂肪、乳糖,还有适量的微量元素、维生素、酶及免疫因子等,是早产儿的……详细>>

早产儿无法母乳喂养怎么办 早产儿需要4种营养素

出生体重不足2.5千克的婴儿,称为低出生体重儿。与足月儿相比,早产低出生体重儿通常会面临器官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健全、消化吸收能力有限、营……详细>>

早产儿无法母乳喂养怎么办 早产儿需要4种营养素

出生体重不足2.5千克的婴儿,称为低出生体重儿。与足月儿相比,早产低出生体重儿通常会面临器官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健全、消化吸收能力有限、营……详细>>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