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宝宝发烧该注意什么 宝宝发烧12个食疗方

2015-07-30 07:29:35      家庭医生在线

一岁宝宝发烧怎么办?面对这个问题,家长可以不急于送院就医,可以先帮宝宝的身体降降温,再根据实际情况定夺。

当宝宝发烧时,首先要测量它的体温,如果在38度5(含)以下,可先采取物理降温措施,而不用吃退烧药。可以用凉毛巾敷在宝宝额头或用宝宝退热贴敷颈部、腋下等部位。

当宝宝全身比较烫时,可用毛巾沾取少量酒精轻轻擦拭全身,这适用于发高烧。如果宝宝只是低烧,可以用温热的毛巾擦拭全身即可。这样能帮助宝宝降低体温,让它感觉好受一些。注意使用酒精时不可用太多,要兑水多稀释几遍。

宝宝发烧时,要不断给他喂水。一定要让宝宝多喝水,才能排除体内的毒素,缓解发烧症状。一般宝宝发烧是“干烧”,不出汗,身体无法正常的排泄,而多喝水就能促进身体新陈代谢,还能让宝宝发发汗,这样发烧能很快退掉。

因为宝宝发烧时身体很不舒服,所以尽量少让宝宝活动,家长可以多抱抱孩子,让他有安全感,这样宝宝能很快进入梦乡,只有休息好才有利于减轻发烧症状。

如果宝宝体温超过38度5,而且还有上升的趋势(全身持续火烫),这时就要给宝宝吃退烧药或滴退烧滴剂了。退烧类的药主要是杀灭有害细胞,但也会伤到良性细胞,带来副作用。因此只有发烧到38度5以上才给宝宝喝,等宝宝退下烧后就不要喝了。如果过了一两个小时宝宝又烧起来,超过38度5,可以再喝些退烧滴剂(两次服药之间最好超过一个小时)。像目前儿童医院普遍使用的美琳退烧滴剂,虽然效果明显,也只是暂时缓解发烧症状,要根治还是要吃消炎药(或再配上清热解毒、大青叶抗病毒等药)+退烧药。

当宝宝发烧时间较长,或迟迟不退烧,体温在38度左右徘徊,只要不持续高烧就不要急着去医院打吊瓶。因为这时宝宝体内抗体正在和疾病作斗争,不可能一下就完全退烧,最少也要一天的时间,应该继续给宝宝喝消炎退烧药,再多喝水就会慢慢好起来。但是目前很多医院接待发烧的宝宝都是直接打吊瓶,虽然退烧很快,但完全打乱了宝宝自身的防御系统,使得宝宝只能依赖抗生素等之类的药物,结果导致抵抗力越来越差。因此如果宝宝发烧了,首选的是用药物治疗,如果吃药3天以上还是发烧,或宝宝有咳嗽等并发症状再打吊瓶。

宝宝发烧12个食疗方

1、西瓜水:新鲜的西瓜,去籽取瓤,榨汁,代茶频服。如发烧时不伴有其他症状,可以吃少量冰西瓜汁之类的冷饮,帮助降温、利尿。

2、绿豆粥:绿豆25克,米15克,白糖适量,煮绿豆和白米成粥,煮好后放糖食之。

3、银花茶:银花10克,煎水加糖服。

4、生芦根粥:鲜芦根15克,粳米25克。芦根加水煎至一半纳米于汁中煮粥食之。

5、荷叶粥:白米煮粥,粥好放荷叶微煮即食。

6、海参粥:海参10克,白米25克,煮粥食之。

7、五汁饮:梨汁、荸荠汁、鲜苇根汁、麦冬汁、藕汁。和匀凉服,也可炖温服。

8、治小儿发热、咳嗽:鸭梨3个洗净切碎,加适量水煎煮半小时,捞去梨渣,再加淘净大米适量,煮成稀粥,趁热食用。

9、治小儿痰热惊痫、发热头痛:鲜竹笋150克切成薄片,放人开水中略煮片刻,捞起放入清水,浸泡。再用植物油爆炒,加适量食盐调味佐膳。

10、蜜饯黄瓜:黄瓜数条,去瓤洗净,切成条块,加少量水煮沸后捞出,趁热加入蜂蜜100克调匀煮沸,即可随量食用,每日数次。有清热解毒的作用。

11、鲜梨汁:鲜梨汁具有清热、润肺、止咳的作用,适用于发热伴有咳嗽的宝宝。

12、鲜苹果汁:苹果汁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既可以补充宝宝体内的营养需要,又可以中和宝宝体内的毒素。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饮食原则

宝宝发烧后常常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状况,那么,如何让发烧的宝宝不再厌食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该怎么护理 宝宝发烧应该这样饮食

宝宝抵抗力相对成人来说比较差,立夏又容易引起感冒发烧。这时往往食欲减退,胃肠消化功能下降。那么宝宝发烧的时候吃什么好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 宝宝发烧父母注意什么

现在很多都是新手爸妈,所以在应对宝宝日常护理上的问题往往都是一知半解的。那么,关于宝宝发烧的那些事,父母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宝宝发烧饮食要注意什么 四大措施护理发烧儿

宝宝感冒发烧时往往食欲减退,胃肠消化功能下降。发烧时宝宝心跳和呼吸加快,出汗多,身体表面的水分蒸发增加,使宝宝对水分和营养物质的需要量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