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需要对症治疗 宝宝感冒治疗期间的要点

2015-07-31 09:23:56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宝宝是妈妈的心头肉,宝宝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着妈妈的心。妈妈们如果发现自己的宝宝患上了某种疾病,往往是比较担心的。感冒常常会发生在宝宝身上,如果是偶尔流鼻涕的话,那应该是正常的症状,但是如果宝宝流鼻涕的时间过长,应该怎么办呢?

小儿感冒需要对症治疗

在临床上,在小儿身上引发感冒的因素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病毒感染所致,另一类就是受凉而引起的,因此,当小儿在出现了感冒的症状后,家长除了要做好护理患儿的工作,还需要尽快帮助患儿对感冒进行治疗。

1、一般治疗

病毒性上感者,应告诉病家该病的自限性和治疗的目的:防止交叉感染及并发症。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周围环境、多饮水和补充大量维生素C等。

2、抗感染治疗

(1)抗病毒药物大多数上呼吸道感染由病毒引起,可试用三氮唑核苷(病毒唑),口服或静脉点滴。亦可试用潘生丁,3日为一疗程。

(2)抗生素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或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继发细菌感染者可选用抗生素治疗,常选用青霉素类、复方新诺明及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咽拭子培养阳性结果有助于指导抗菌治疗。若证实为链球菌感染,或既往有风湿热、肾炎病史者,青霉素疗程应为10~14日。

3、对症治疗

(1)高热可口服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亦可用冷敷、温湿敷或酒精浴降温。

(2)发生高热惊厥者可予以镇静、止惊等处理。

(3)咽痛可含服咽喉片。

(4)中成药亦有较好的效果。

宝宝感冒治疗期间有哪些要点

1、多休息。

宝宝感冒家庭护理重要就是要让孩子充分休息,宝宝年龄越小越需要休息,待症状消失才能恢复自由活动。

2、按时服药。

就大多数感冒而言,多数是由于病毒所致,抗菌药物无效。特别早期病毒感染。抗生素非但无效,滥用抗生素反而会引起机体菌群失调,有利病菌繁殖,加重病情。

3、进食易消化食物。

宝宝感冒发热期,应根据孩子食欲及消化能力不同,分别给予流质或面条,稀粥等食物。喂奶孩子应暂时减少次数,以免发生呕吐腹泻等消化不良症状。

4、适宜的家居环境。

居室安静,空气新鲜,禁烟,温度宜恒定,不要太高或太低、太湿。有喉炎症状时,更应注意,这样样才能让宝宝早早康复。若宝宝发热持续不退或者发生并发症时,应及时去医院诊治,以免发生意外。

5、注意宝宝的保暖

另外,还需注意宝宝的保暖,观察宝宝有没有其它的症状,比如咳嗽、发热、鼻塞等,严重时建议到医院化验一下血常规。宝宝流清鼻涕一般是感冒初期的症状,爸妈要及时进行护理治疗,才能让宝宝远离感冒哦。

宝宝流鼻涕流了一个月的话,应该是身体某方面出现了问题,因此家长们一定要多加重视,最好让宝宝多休息多饮水,必要时可给与宝宝专用的感冒颗粒。而在对小儿的感冒病症进行治疗时,是可以从一般治疗、抗感染治疗和对症治疗这三种方法中进行选择的,由于不同患儿的感冒成因和病情发展各不相同,因此,在治疗的时候,家长还要根据婴儿的患病情况来考虑选择何种方法进行医治。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治疗有哪些误区? 小儿感冒后的护理要点

感冒是小儿的常见病,尤其是气温多变的秋季。宝宝感冒了,妈咪们都非常的担心,可是担心归担心可别乱给孩子吃药!那么小儿感冒治疗上有哪些误区?详细>>

儿童感冒的5种新途径 小儿感冒的6个护理要点

传统观念认为,感冒是因为气候变化、身体受凉、过度劳累或者通过呼吸道感染流感病毒等因素所致。近年来,研究人员经临床观察又发现了五种感冒的新……详细>>

春季小儿感冒高发 小儿感冒如何对症治疗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也到了感冒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小孩,天气突然转热,早晚又比较凉,小孩体质相对比较弱很难适应多变的天气,就容易感冒。小孩……详细>>

小儿感冒小心跟这些病混淆 小儿感冒需要忌口吗

宝宝身体的抵抗力相当有限,很容易患上感冒,并且跟其他疾病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家长要注意进行甄别。详细>>

夏天宝宝感冒怎么办?夏天小儿感冒的原因

夏天宝宝感冒怎么办?由于贪凉吹空调或吃冰激凌等原因,导致幼儿在夏天着凉感冒,要怎么办呢?夏天感冒和其他时间的感冒不同,家长要注意日常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