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红曲米粉

2015-07-31 21:30:22  来源:妈妈网    转载

初听红曲米粉这一词,可能大部分人会理解成是红色的米粉。那它不是红色的米,是什么呢?红曲米粉是汉族传统的药、食两用品,在中国已有上千年使用历史,由早稻米经发酵加工而成,多呈红色或暗红色,主要用于食品着色。可能大家平常在酒店,菜馆里面吃饭的时候,上了一些带红色的菜式。里面就有红曲米粉的成分在。那到底红曲米粉是怎么做成的?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小编和大家一起了解一下。

红曲米粉是什么

可能大家都有吃过带有红曲米粉的食物。但是并不知道它的存在。那红曲米粉是什么?很多人会想了解清楚。那下面跟大家讲解一下:

红曲米粉是汉族传统的药、食两用品,在中国已有上千年使用历史,由早稻米经发酵加工而成,多呈红色或暗红色,主要用于食品着色。

红曲在药学巨著《本草纲目》谷部第二十五卷记载:红曲甘、温、无毒,主治消食活血,健脾燥胃,治赤白痢下水谷。酿酒、破血生药势。另外红曲红色素和红曲粉是国际上唯一利用微生物大规模生产的食用天然色素,而红曲米会采用优质的早稻米,通过独具特色的发酵工艺,控制发酵生产的各项参数,调控代谢产物中不同色调的色素比例,得到的红曲米粉红色纯正,通过粉碎、灭菌、包装而成。目前市面上的红曲米粉产品具有多年的出口经验,产品色价稳定,色调纯正,质量稳定,深受国外客商好评。

红曲米粉的做法

关于红曲米粉的做法,上面有提及到。红曲米粉是由早稻米经发酵加工而成。多呈红色或暗红色,主要用于食品着色。那它具体的做法是怎样呢?买回来该怎么去做?下面由我跟大家介绍两样红曲米粉的做法。给到大家参考:

一,梅香糖醋小排

原料:猪排骨,话梅,冰糖,绵白糖,米醋,料酒,姜蒜,大料,香叶,肉桂,红曲米粉,酸梅酱,想葱段

做法:1,姜,蒜拍扁,红曲米粉温水泡20分钟。小排切成和话梅大小。

2,用水煮排骨,用血沫子撇掉后将排骨捞出。

3,锅热后放入油,白糖。用中火翻炒到糖完全融化,变成褐色。

4,待糖色冒大泡后转小泡时放小排翻炒,让排骨都裹上糖色后盛盘

5,倒入油,大料,姜片,蒜,煸炒成黄金色后放葱段,把排骨倒入放料酒,再倒入开水,放入肉桂,香叶,话梅。

6,把红曲米连汤一同倒入密漏里,用中火煮,颜色煮出来后,拿走密漏。

7,放冰糖,白糖,米醋,盖上锅盖小火焖20分钟后把锅里煮烂的葱,姜,蒜,香叶挑走。

8,放入酸梅酱,盐,醋。大火收汁后就可出锅。

二,江苏樱桃肉

原料:樱桃,葱,大料,料酒,胡椒粉,盐,姜,红糖,麻油,红曲米粉

做法:1,带皮五花肉500克,猪肉切成一寸见方小块。

2,从皮向下切成四块(不能切断),成樱桃状。

3,五花肉放入煮锅中,加入足够冷水,大火烧至段生

红曲米粉的作用

红曲米粉的作用是什么呢?追求实际性效果的消费者们都比较关心吃东西的作用。那红曲米粉作为天然着色剂,其中含有降血压的Lovastatin。黄酮类天然色素具有软化血管、增强血管弹性的功能性。而且作为食料,广泛应用于酱肉制品、香肠、调料、腐乳等的着色,效果极为理想。安全无毒,还有保健作用,着色成本不高,使用方便。

主要作用:

1。活血化瘀:治产后恶露不尽、瘀滞腹痛、跌打损伤等证。治产后恶露不尽、腹痛,与泽兰、牛膝、地黄、续断、蒲黄、赤芍同用;治内伤瘀血作痛,配伍续断、延胡索、红花、牛膝等;治心腹作痛,红曲、乳香、香附为末,酒服。

2。健脾消食:治食积、腹痛、腹胀、赤白下痢。可配黄连、白扁豆、黄芩、葛根、乌梅等同用。

此外,外用捣敷,可治小儿头疮,脓汁不止。

红曲米粉无论作为药用还是食用都有它相应的作用在。

红曲米粉的注意事项

红曲米粉有多年的出口经验,产品色价稳定、色调纯正,质量稳定,深受国外客商好评,不过,在我们食用红曲米粉的时候也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大家注意的:

一般大众皆可由红曲保健食品调整健康,年长者、三高(高血脂、高血压和高血糖)族群及阿兹海默症的高危险群等适合服用。但是如患有严重疾病、感染病、肝病、肝功能异常或经外科手术、幼童、生理期、怀孕及授乳期间等情况请依照医师指示食用。

吃红曲应避免与葡萄柚或葡萄柚果汁一起食用,以免发生交互作用或互相抑制效果。因为葡萄柚汁中的部分类黄酮与香豆素(coumarin)成分会抑制一种肠道中的代谢酵素,许多常用口服药物必须依赖这种酵素进行代谢,一旦酵素作用被抑制而使代谢无法进行,这些药物将会在体内累积而超过正常浓度,可能产生副作用或毒性。

孕妇可以吃红曲米粉吗

可能很多朋友对于红曲粉这种东西是不了解的,所以建议大家想要在生活中食用红曲米粉,应该要先了解一下它的营养价值和适合人群。孕妇在生活中是可以吃红曲米粉的,因为红曲米粉对于人体是没有伤害的,它可以用来降低血压和血脂,所以孕妇食用它有助于预防高血压和高血脂的发生,希望你们可以明白。

孕妇在生活中适当的吃一些红曲米粉对于身体健康是有帮助的,而且孕妇在怀孕期间是应该要做到营养全面的,所以对于红曲米粉这种东西你们可以适当的食用一些,这样有助于你们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

一般人群也可以食用。红曲是我国人民发明的一种传统纯天然食用色素,是一种红曲霉菌所生产的色素,对人体无毒无害。代医学研究报告认为,红曲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所含红曲霉素K可阻止生成胆固醇;红曲米外皮呈紫红色,内心红色,微有酸味,味淡,它对蛋白质有很强的着色力,因此常常作为食品染色色素。

红曲味甘性温,入肝、脾、大肠经;具有活血化淤、健脾暖胃消食等功效;可用于治产后恶露不净、淤滞腹痛、食积饱胀、赤白下痢、跌打损伤等症。红曲米外皮呈紫红色,内心红色,微有酸味,味淡,它对蛋白质有很强的着色力,因此常常作为食品染色色素。

红曲米粉是由红曲米粉碎而成,方便使用,红曲米外皮呈紫红色,内心红色,微有酸味,味淡,红曲粉对蛋白质有很强的着色力,因此常常作为食品染色色素;红曲米与化学合成红色素相比,具有无毒、安全的优点,而且还有健脾消食、活血化瘀的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成品米粉怎么吃?

婴儿成品米粉怎么吃呢?米粉是最常见的婴儿辅食,也是很多年轻妈妈给孩子添加辅食初期最好的选择。可是,你知道究竟要如何为孩子添加成品辅食吗?……详细>>

婴儿米粉能补铁吗 宝宝食用米粉要注意这些事项

宝宝添加辅食的过程,也是一个增加营养的方法,我们要注意合理性,婴儿米粉就是一种常见的辅食,我们不但要注意正确的食用方法,而且也要避免辅食……详细>>

如何正确冲调婴儿米粉?米粉喂养原则

婴儿随着年龄的增长,要开始添加米粉了。冲调米粉和奶粉一样要注意方法,避免造成宝宝不消化等现象。下面就来看看如何冲调米粉吧。详细>>

宝宝米粉能加糖吗?婴儿米粉喂养细则

宝宝米粉能加糖吗?米粉口感一般不会太甜,很多妈妈担心孩子不喜欢吃而加糖到米粉里,这样做究竟可以吗?同时,给孩子为米粉还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详细>>

如何选购婴儿米粉?宝宝米粉的添加原则

一般情况下,婴儿添加辅食是从添加米粉开始的。宝宝的消化系统还不够完善,所以在添加米粉时要注意适量,避免对孩子造成伤害。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