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多普勒胎心仪

2015-08-01 15:28:15  来源:妈妈网    转载

想听肚子里宝宝的心跳?胎心仪能够帮到你。市面上,胎心仪琳琅满目,鱼龙混杂。其中,多普勒胎心仪凭着多普勒技术以及剂量低、无污染的优点,在准妈妈们中有着很高的口碑和信赖度。那么什么是多普勒胎心仪?我们一起来妈妈网了解了解多普勒胎心仪的相关资讯吧!

什么是多普勒胎心仪

相信很多妈妈已经听说过胎心仪了,主要用于探测胎儿的心跳。但是对于琳琅满目的胎心仪,却很难说出哪种好哪种不好。而多普勒胎心仪是胎心仪中的“天王”,现在我们就来全面了解一下多普勒胎心仪吧!

什么是多普勒胎心仪?经了解,多普勒胎心仪主要是利用超声波探测技术来完成胎心检测,其作用是通过监测胎动和胎心率来反映胎儿在母体内的状况,胎心过快或过慢都是有问题的表现,胎心仪上的数据显示可以粗略的判断胎儿的健康状况。

多普勒胎心仪制作原理:

多普勒效应是超声波的一个重要物理现象,当发射连续波超声,声源与被测物体间如有相对运动时即产生多普勒效应。运动目标向着声源运动时反射波的波长被压缩,因而频率增加;反之目标离开声源运动时反射波的波长变长,因而在单位时间内频率减少。

多普勒胎心仪优点:

多普勒技术应用于妇产科,可对心脏与瓣膜的运动血管搏动、血液流动以及胎心搏动等进行检查诊断。因为对孕妇和胎儿安全、无损害,可以重复检查、诊断较准确、使用方便,故得到广泛应用。

如何选购多普勒胎心仪

买Adidas运动鞋,要看指南;买iphone手机,要看攻略。这都是为了能够选购到大品牌的正品正货。如何选购多普勒胎心仪,这是很多准妈妈想知道的问题,购买的时候除了要关注品牌,咨询导购意见外,大家事前还是要了解有关多普勒胎心仪的选购常识。

1、 要看清楚说明书指标

多普勒胎心仪最大综合灵敏度,国家标准为大于90db,优质的多普勒胎心仪一般大于100d b,这个指标表示信号的放大能力。频率的偏差,国家行业标准为偏差10%,而优质的多普勒胎心仪的偏差为5%。

2、要看清楚接口的质量

主机与探头之间的连接导线及接口的质量如果设计不好,容易发生故障。结实耐用免维护的导线,应是选择多普勒胎心仪的一条重要指标。

3、探头(即换能器)的选择

超声多普勒胎心仪探头决定了临床诊断中从孕早期到临产期全程对胎儿心音、孕妇子宫脉音、脐带血流音、胎盘血流音等参数高灵敏度的检测。一般情况下,探头2MHz频率低,深部灵敏度高,用于大月份的孕妇;3MHz频率高,浅部灵敏度高,用于小月 份的孕妇。

4、使用的电源

使用的电源有交流和交直流两用。而后者一般配有充电电池,大容量的充电电池,充一次电,可工作较长时间。电池类型分成两种,镍氢电池容量大无记忆性,镍镉电池容量小有记忆性使用寿命短。

5、胎儿心率值显示方式

胎儿心率值是否可以直接显示数值,如可以则方便医生快速诊断,提高效率和准确性。多普勒胎心仪显示方式有液晶显示、数码显示。

6、扬声器

音效好的扬声器可以保证从母体中提取出高保真的输出效果。

多普勒胎心仪怎么用

多普勒胎心仪怎么用?这是很多准妈妈会遇到的问题,其实一般胎心仪都有说明书,准妈妈可以根据说明书上的方法去做。但是,很多准妈妈都觉得像在看天书。好吧,妈妈网为你清晰明了地介绍一下多普勒胎心仪的用法,让你省省心。

1、在听胎心的时候,准妈妈需要寻找一个安静、可以平躺的环境、头部稍微垫高,双腿伸直,放松心情。平躺之后,胎心位置会更加贴近腹壁,与胎心仪探头距离也更加接近,听胎心就更容易了。

2、涂抹耦合剂、橄榄油或护肤油,因为超声波在空气中极容易散失,耦合剂的作用是挤出皮肤毛孔中的空气,使探头与皮肤紧密接触。

3、寻找胎心位置。初次使用之前,将胎心仪的电池盖打开,装入电池。可插入耳机到主机的耳机插孔,或直接收听。将探头紧贴腹壁,要稍微用一点柔力,防止探头和肚皮间存有空气造成噪音。

4、听胎心。找到正确的胎心位置,听到宝宝稳定连续的胎心音后,静止一段时间,让胎心仪探头接收稳定连续的胎心信号,此时显示的数值才是可取的。一般每次听1-2分钟,计算1分钟胎儿的心跳次数,120-160跳/分钟为正常范围。

多普勒胎心仪对宝宝有影响吗

怀孕期间,为了宝宝的顺利出生,准妈妈可谓对宝宝呵护至极。而胎心仪用于探测宝宝的心跳,也算得上与宝宝“亲密接触”了。因此,准妈妈会问:多普勒胎心仪对宝宝有影响吗?看看妈妈网怎么说吧!

多普勒胎心仪主要是用来做胎心监护的仪器,临床上主要用于心脏、血管、血流和胎儿心率等诊断。一般妇产医院都提供胎心监护,因此多普勒胎心仪一般都不会对宝宝造成影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多普勒胎心仪的原理是通过声波听取胎心跳动,而声波是一种物理因素,一种能量,存在一个安全剂量的问题。 超声对人体或胎儿有害还是无害,关键在于超声的剂量,也叫阈值安全剂量。就是说,当使用的超声剂量小于这个值时,它是无害的,反之大于这个值时,则可能会产生有害的效应或损伤。所以在选购多普勒胎心仪时,一定要选择有认证证书的产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