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儿童中医保健方法有哪些呢

2015-08-01 15:54:4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小儿具有生机旺盛而又稚嫩柔软的生理特点,一方面生机蓬勃,发育旺盛;另一方面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其“发病容易,传变迅速”而又“脏气清灵,易趋康复”。

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主要是针对小儿的生理病理特点和主要健康问题,通过对家长开展中医饮食起居指导、传授中医穴位按揉方法,改善儿童健康状况,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一)饮食调养

1。 养成良好的哺乳习惯,尽量延长夜间喂奶的间隔时间。

2。养成良好饮食习惯,避免偏食,节制零食,按时进食,提倡“三分饥”,防止乳食无度。

3。食物宜细、软、烂、碎,而且应品种多样。

4。 严格控制冷饮,寒凉食物要适度。

(二)起居调摄

1。 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逐步养成夜间睡眠、白天活动的作息习惯。

2。 养成良好的小便习惯,适时把尿;培养每日定时大便的习惯。

3。 衣着要宽松,不可紧束而妨碍气血流通,影响骨骼生长发育。

4。 春季注意保暖,正确理解“春捂”;夏季纳凉要适度,避免直吹电风扇,空调温度不宜过低;秋季避免保暖过度,提倡“三分寒”,正确理解“秋冻”;冬季室内不宜过度密闭保暖,应适当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5。 经常到户外活动,多见风日,以增强体质。

(三)推拿方法

1。 摩腹

(1)位置:腹部。

(2)操作:操作者用手掌掌面或示指、中指、环指的指面附着于小儿腹部,以腕关节连同前臂反复做环形有节律的移动,每次1~3分钟。

(3)功效:具有改善脾胃功能,促进消化吸收的作用。

2。 捏脊

(1)位置:背脊正中,督脉两侧的大椎至尾骨末端处。

(2)操作:操作者用双手的中指、环指和小指握成空拳状,示指半屈,拇指伸直并对准示指的前半段。施术从长强穴开始,操作用双手示指与拇指合作,在示指向前轻推患儿皮肤的基础上与拇指一起将长强穴的皮肤捏拿起来,然后沿督脉两侧,自下而上,左右两手交替合作,按照推、捏、捻、放、提的前后顺序,自长强穴向前捏拿至脊背上端的大椎穴捏一遍。如此循环,根据病情及体质可捏拿4~6遍。从第2遍开始的任何一遍中,操作者可根据不同脏腑出现的症状,采用“重提”的手法,有针对性的刺激背部的脏腑俞穴,以便加强疗效。在第5遍捏拿儿童脊背时,在儿童督脉两旁的脏腑俞穴处,用双手的拇指与示指合作分别将脏腑俞穴的皮肤,用较重的力量在捏拿的基础上,提拉一下。捏拿第6遍结束后,用双手拇指指腹在儿童腰部的肾俞穴处,在原处揉动的动作中,用拇指适当地向下施以一定的压力,揉按结合。

(3)功效:消食积、健脾胃、通经络。

3。 穴位按揉

(1)足三里穴

①位置: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处。

②操作:操作者用拇指端按揉,每次1~3分钟。

③功效:具有健脾益胃、强壮体质的作用。

(2)迎香穴

①位置: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

②操作:双手拇指分别按于同侧下颌部,中指分别按于同侧迎香穴,其余3指则向手心方向弯曲,然后使中指在迎香穴处做顺时针方向按揉,每次1~3分钟。

③功效:具有宣通鼻窍的作用。

(3)四神聪穴

①位置:在头顶部,百会前后左右各旁开1寸处,共4穴。

②操作:用手指逐一按揉,先按左右神聪穴,再按前后神聪穴,每次1~3分钟。

③功效:具有醒神益智的作用。

4。 注意事项

(1)根据需要准备滑石粉、爽身粉或冬青膏等介质。

(2)操作者应双手保持清洁,指甲修剪圆润,防止操作时划伤小儿皮肤。

(3)天气寒冷时,要保持双手温暖,可搓热后再操作,以免凉手刺激小儿,造成紧张,影响推拿。

(4)手法应柔和,争取小儿配合。

(5)局部皮肤破损、骨折不宜按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中医保健方法有哪些呢

小儿具有生机旺盛而又稚嫩柔软的生理特点,一方面生机蓬勃,发育旺盛;另一方面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其“发病容易,传变迅速”而又“脏气清灵,易……详细>>

儿童保健的中医方法

由于食积是感冒的基础,经常食积的孩子,可应用推脾土穴、揉板门穴加以调整。脾土穴在大拇指桡侧面,采用平推的手法,循拇指桡侧边缘向掌根方向直……详细>>

儿童保健方法有哪些

孩子的衣服要穿脱方便、轻快、柔软、易洗涤,既能吸汗又可保护皮肤卫生。因此,化纤衣料不宜做夏装。因为此料易吸收脂肪物质,使织物孔洞堵塞,吸……详细>>

湿疹中医有哪些保健方法

避免快速的温度变化:快速的温度变化可能是引起湿疹的原因。从热乎乎的屋内踏入冰冷的户外,或从冷气房中进入热水浴,都可能引发皮肤病。多穿几层……详细>>

冬季儿童保健方法

冬日寒潮多,气温变化大,幼儿易着凉、感冒,常会引起许多大病,如肺炎、心肌炎、大叶性肺炎、急性肾炎、因此冬季要给幼儿保暖,避免着凉。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