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卡介苗接种后如何护理? 注意不能把脓疱弄破

2015-08-05 10:21:06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出生后,医生会为其接种卡介苗和乙肝疫苗。卡介苗是一种有效预防结核病发生的方法之一,那么新生儿为什么要接种卡介苗?

新生儿为什么要接种卡介苗?

预防结核病的发生

给新生儿接种卡介苗是为了预防结核病的发生。新生儿身体各部分的内脏器官都比较娇嫩,抵抗传染病的能力较差。结核病是一种传染病,不少新生儿、婴儿在不知不觉中被传播上,并发展成为很严重的症状。如结核性脑膜炎,不但威胁生命,就是存活下来也可能造成痴呆卮遗症。

结核菌还能长期隐蔽在体内,成为以后发病的隐患。卡介苗是强有力的抵抗结核病的武器,所以一定要给新生儿接种卡介苗。

出生24小时之内接种卡介苗

新生儿出生24小时之内,第1针为皮内注射,在上臂三角肌中央,在医院出生的新生儿一般在产院都接种了卡介苗,在家生的也应到保健门诊接种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后,一般不会出现发热等全身性反应,1个月后局部出现红肿、化脓、结痂,不需处理,痂皮脱落后留下瘢痕。

接种不成功者需要重新接种

接种后是否成功可到保健站或医院检查,不成功者还需要重新接种。在3个月时,到结核病防治站或保健站进行结核菌素试验,48小时或72小时看结果。如果注射部位出现直径为0.5~1厘米的红肿硬斑,说明卡介苗接种成功;如果注射部位无任何反应,则说明接种失败,需要重新接种。

卡介苗接种后如何护理?

应马上采取补救措施,一般是在接种后12小时内用雷米封或链霉素作局部封闭,可减少局部溃疡和淋巴结肿大发生的可能,同时口服抗结核药半年,最短不能短于3个月。

护理要点

1、不能热敷注射局部出现的红肿、硬结

有的父母不知道接种卡介苗后会出现局部红肿、硬结,认为是宝宝皮肤感染,又是热敷,又是抹药,这样做不但没不会使红肿、硬结尽快消退,还有可能适得其反,影响疫苗接种反应的正常过程。

2、不能把脓疱弄破

尤其是在给宝宝穿衣服或洗澡时,更要格外注意,更不能切开,否则可能导致经久不愈,如果溃破处继发其他细菌感染,将给寒性脓肿的愈合带来障碍。

如何预防卡介苗异常反应

慎重进行接种

接种禁忌症有两类,即适用于所有疫苗的一般禁忌症和仅适用于卡介苗的特殊禁忌症。常见的一般禁忌症如下:

1、某种传染病流行期

2、使用了被动免疫制剂

3、发热、过敏体质

注意了以上3种情况,一般来说就可以预防卡介苗异常反应。妈妈们要注意如何预防卡介苗异常反应并做好预防,那么就不会影响到宝宝健康。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类婴儿不能接种卡介苗 婴儿接种卡介苗的要点

预防重于治疗,接种卡介苗可以使人体产生对结核病的抵抗力,以预防结核病(俗称肺痨)。婴幼儿的抵抗力最弱,若受到了结核菌的感染,容易发生急性……详细>>

接种卡介苗宝宝局部有脓疱如何处理

由于卡介苗是一种减毒的活性牛型结核杆菌疫苗,接种后7~14天在接种部位有红色小节,微有痛痒。4~6周可变成脓泡或溃疡。经2~3月溃疡自然……详细>>

接种卡介苗后有哪些反应 不能接种卡介苗的人群

卡介苗是一种用来预防儿童结核病的预防接种疫苗。接种后可使儿童产生对结核病的特殊抵抗力。由于这一疫苗是由两位法国学者卡迈尔与介兰发明的,为……详细>>

卡介苗预防什么?接种后的不良反应

卡介苗预防什么疾病呢?每个婴儿都要接种卡介苗,第一次当妈妈的你是否对卡介苗还不够了解呢?只是医生说要接种,所以就给宝宝接种,这可不行哦。……详细>>

哪些人不适宜接种卡介苗?

一般来讲,怀孕足月健康的新生儿出生后即可接种卡介苗。卡介苗它能刺激人体产生免疫反应,提高人体对结核杆菌的抵抗力而起到保护作用。那么,哪些……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