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染色体异常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白化病血友病蚕豆病苯丙酮尿症遗传病

胎儿性别鉴定

2015-08-05 21:24:03  来源:妈妈网    转载

很多孕妈妈在怀孕的时候就想知道宝宝是男还是女,以前很多老一辈的话都是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总结的,那么现在科技的进步,让人们实现了这个愿望。可以通过一些科学的方法,提前得知宝宝的性别呢。

胎儿性别鉴定是什么

胎儿性别鉴定简称性别鉴定。也就是指利用医学、生物学和遗传学的理论和PRC技术,荧光屏分析技术等,经过多重离心分离DNA染色体,检测血液样品中是否存在Y染色体,以确定胎儿性别。

胎儿性别鉴定通常在胎儿出生前通过抽取孕妇血液12ml,检测分析游离于母体中的胎儿DNA染色体鉴定胎儿性别。孕妇最早怀孕满7周以上便可以通过DNA性别鉴定方法知道胎儿性别,准确率可达99.4%。我国禁止性别鉴定,只有香港可以做胎儿性别鉴定。香港主要的鉴定机构有香港产前顾问中心、Zentroge等。

其实,胎儿性别的鉴定方法有很多,只要到医院做个B超检查就搞定了,除此之外,想知道胎儿的性别还可以通过DNA验血、绒毛活检、羊水穿刺等方法得知,那么大家一起跟着妈网百科来看看吧!

1、B超检查

在目前,B超是一种判断生男生女的相当准确的方法。尽管生男生女在怀孕大概18周时就能够检查出来,但是做B超的时候,宝宝可能会朝着相反的方向或者双腿交叉,无法看到他(她)的生殖器部位。B超鉴定胎儿性别要求孕妇怀孕19周以上,但是,即便是最有经验的影像学专家也只能在妊娠三个半月或者三个月以上才能看出婴儿性别,准确率也不能达到100%。但是安全性最高。

2、DNA验血

DNA验血也就是母血鉴定。可利用基因工程的技术,采取母体静脉的血液,来判断胎儿的性别。对胎儿及母体没有任何风险,由于出自血液DNA实验室提起的报告,现在鉴定的准确度最高能达98%,通过染色体做出性别推断,尤其是男宝宝,反应呈阳强大。宝宝在8周后做检查,约3天得到结果。更重要的是这个方法并不会对孕妇和胎儿造成任何的影响。

3、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是从羊水中取样本,一般在怀孕18-20周左右进行,然后分析其中的宝宝细胞。一般来说这个方法在宝宝出现畸形的可能性增大的时候才做的,而且一般只有在宝宝出现严重基因问题风险的时候,才会用来判断胎儿的性别,无论诊断的准确性及安全性都得到了医学界的公认的,但是也会存在着风险。

4、绒毛活检

孕妇可以在怀孕的10-12周的时候做绒毛活检,绒毛活检通常是在宝宝可能出现与性别相关的严重问题的时候,比如用来检测是否有如唐氏综合征那样的染色体异常疾病才会用这个绒毛活检辨别胎儿的性别。利用绒毛采检术虽然在怀孕10周左右即能判断胎儿的性别,但它可能造成流产。

5、超声波扫描

超声波是一种声波,对胎儿没有不良影响,但是这个方法必须在婴儿在3-4月内去检查,这样出来的结果准确度才比较高。但是利用超声波诊断胎儿性别的时候,男婴的准确度可达95%以上,女婴的可靠度只有85%左右。

在很久以前,没有先进的技术、仪器的时候,人们总是忍不住自己的好奇心,想知道怀的到底是男孩还是女孩。所以,一些经验之说,就变成了他们鉴定胎儿性别的土方法。

一、胎心率辨男女

女孩心率比男孩高,这只是在刚出生时是对的,胎儿的心率就男孩和女孩之间没有任何差别。心率的快慢只是随胎龄的不同而变化。在约孕5周时,胎儿的心率与妈妈的心率接近,即80-85次/分;然后到孕9周这段时间内心率逐渐加快至170-200次/分;而后到孕中期这段时间内又逐渐放慢至120-160次/分。

二、做不同的梦影示宝宝的性别

很多人说,梦见龙、虎、蛇、乌龟、栗等表明是男孩;梦见红辣椒、水果、花草、蝴蝶等说明是女孩子。

其实,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胎梦也不会例外。至于肚中怀的男宝宝还是女宝宝和梦境是没有任何关系的,有的人认为梦见龙,预示将来出生的儿子能够成为大人物;梦见蝴蝶,表示生女儿。这是没有科学道理的,这只是你的“意识”在作怪。

三、吃酸吃碱鉴定生男生女

有人仅凭味道来确定食物是酸性还是碱性,这本身就是一种错误认识;通过吃酸或者吃碱来判断宝宝是男是女,其实是不科学的,这有可能是根个人的口味有关。另外,需要强调的是,人体出现酸碱不平衡的状态,通常是患病所致。

四、酸儿辣女

“酸儿辣女”的胎儿性别鉴定土方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从医学上说,生男生女主要是由染色体决定的,母体中的卵子都是带X染色体的,而精子中是含有X或Y的染色体,如果进入卵子的精子是带X染色体的,就是女孩;如果进入卵子的精子是带Y染色体的,就是男孩。所以说生男还是生女其实是由父亲决定的。从一定意义上说,生男生女跟受精卵的受孕环境有关系,也就说跟输卵管周围的环境有关系。

五、中医把脉

中医讲究的是望闻问切,这四者缺一不可。其中的切就是号脉,从脉络上判断胎儿性别,左脉旺是男孩,右脉旺是女孩。但是目前尚无公开刊物发表过“号脉能判断胎儿性别”成果的论文,中医界也没有这方面的共识。因为胎儿非男即女,有50%的可能性蒙对。号脉作为望闻问切的一种手段,当然有其独到之处,比如说好中医能仅仅通过摸孕妇的中指,可以判断出怀孕几个月了,甚至可以判断大致预产期,这是科学的。但是要说号脉诊断胎儿性别,那就是伪科学了。

胎儿性别鉴定时间

一般来说,胎儿在脱离母体时,我们才能够根据其外生殖器的不同形状粗略地辨别男女性别。有“小鸡鸡”的是男孩子,没有的就理所当然的是女孩子了。其实,真正的男女之别,在精子和卵子结合成为受精卵的一刻就已注定。

胚胎在母体中要经过漫长的10个月(大约40周)的分化发育才能来到人间。正常情况下,胚胎发育到8-10周时,男性胎儿出现睾丸并开始分泌雄激素,雄激素使胎儿的外生殖器官向男性方向发展变化;没有睾丸的胎儿,因缺乏雄激素作用,外生殖器自然而然地朝女性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江湖上流传的胎儿性别鉴定大法

虽然说现在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都一样,可实际上,不管是真的重男轻女还是纯属好奇,怀孕后都会对胎儿的性别表现出高度的兴趣。从那些久经不衰的猜……详细>>

胎儿性别鉴定的几种方法

一般来说,胎儿在脱离母体时,我们才能够根据其外生殖器的不同形状粗略地辨别男女性别。有“小鸡鸡”的是男孩子,没有的就理所当然的是女孩子了。……详细>>

教你胎儿性别鉴定方法

胎心的快慢强弱:一般认为胎心较强较慢的话,胎儿是男孩的可能性较大;反之则是女孩。这种猜测胎儿性别的方法,出错的几率也很高。 是男孩还是女……详细>>

怎么鉴定胎儿性别

孕妇怀孕后身体会出现一些变化,例如肚子变大、产生妊娠线等,孕妇的身体内环境也会因为怀孕而发生相应变化。有人认为通过观察这些变化,可以大概……详细>>

四维彩超 涉嫌胎儿性别鉴定

“原则上肯定不行,但比如您是想提前给孩子起名之类的,医生还是会通融的,问题不大。”近日,在位于西大望路的某女性专科医院,当记者提出想利用……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