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优酸乳是酸奶吗

2015-08-06 22:03:22  来源:妈妈网    转载

优酸乳是酸奶吗?这是很多人都疑惑的问题,即使是天天喝牛奶的朋友,对于优酸乳和酸奶的概念也没有太多的认识。优酸乳是不是酸奶?优酸乳和酸奶有什么区别?优酸乳好还是酸奶好?这些问题,你都可以在妈妈网百科找到答案。

优酸乳是酸奶吗

优酸乳是酸奶吗?现象生活中,很多的朋友都以为优酸乳就是酸奶,酸奶也等同于优酸乳,事实上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优酸乳和酸奶是两种不同概念的东西。

优酸乳事实上是一种含乳饮料,它并不是一种发酵型酸奶,成分中牛奶的含量很低,只含有1/3的鲜牛奶,其他的是水、甜味剂、果味剂的含量,营养成分中蛋白质含量只有不到1%。而酸奶,在配料上是用纯牛奶发酵制成,属于纯牛奶范畴,酸奶蛋白质含量大于2.9%,其中调味酸牛奶蛋白质含量大于2.3%。所以,优酸乳不是酸奶,它的营养价值不能喝酸奶想比较。想要补充营养的朋友,绝不可能用优酸乳代替酸奶饮用哦。

另外再普及一下,含乳饮料又可分为配制型和发酵型两种类型。其中配制型成品中蛋白质含量不低于1.0%,这种被称为乳饮料(优酸乳就属于这个范畴);另一种发酵型成品中蛋白质含量不低于0.7%,这种被称为乳酸菌饮料。不管是乳饮料,乳酸菌饮料,都有别于真正的酸奶,千万不要再混淆了哦。

优酸乳和酸奶的区别

优酸乳和酸奶是两种不同范畴的产品,那么他们有什么区别呢。下面我们将详细分析优酸乳和酸奶有什么区别。

优酸乳和酸奶的区别一:制作原料不同

优酸乳事实上是一种含乳饮料,它并不是一种发酵型酸奶,成分中牛奶的含量很低,只含有1/3的鲜牛奶,其他的是水、甜味剂、果味剂的含量;而牛奶在配料上是用纯牛奶发酵制成,属于纯牛奶范畴。

优酸乳和酸奶的区别二:营养价值不同

因为优酸乳成分中鲜牛奶的含量很低,只占成分的1/3,因此其营养成分中蛋白质含量只有不到1%。而酸奶蛋白质含量大于2.9%,其中调味酸牛奶蛋白质含量大于2.3%。另外,除蛋白质比不上酸奶外,优酸乳脂肪、铁及维生素的含量也均远低于酸奶。

优酸乳和酸奶的区别三:功效不同

酸奶是鲜牛奶经灭菌消毒后,经中乳酸杆菌发酵制成的乳制品。牛奶经酸化后,不仅原先牛奶中的营养成分没有被破坏,而且因为牛奶中的酪蛋白凝块更小,酸奶还提高了胃内的酸度,因此对吸收更有利,更好促进肠胃蠕动,防止便秘、肠胃疾病的出现。而优酸乳虽然也有促进肠胃蠕动的功效,但作用很小。

优酸乳好还是酸奶好

超市上优酸乳和酸奶产品几乎占据了牛奶饮料的大半壁江山,在购买选择上,是优酸乳好还是酸奶好呢?专家表示,酸奶远比优酸乳好。

酸奶是以牛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辅料,经巴氏杀菌后,接入乳酸菌菌种,保温发酵制成的产品。它不仅具有奶的营养价值,其中的特殊微生物还会抑制人体肠道中的腐败菌,促进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优酸乳是从鲜奶转化而来的食物,同时含有鲜奶和乳酸菌的营养成分,虽然其中的乳糖因在制造过程中已被发酵成乳酸,更易于铁质的吸收,但总体而言,酸奶的营养价值远胜优酸乳。

温馨小贴士:如何分辨优酸乳和酸奶

1、 根据包装标签上蛋白质含量一项可以把它们与酸奶或牛奶区别开来。优酸乳蛋白质含量只有不到1%,而酸奶蛋白质含量大于2.9%。

2、 优酸乳是在酸奶的基础上添加了健康因子——维生素a和维生素d成分,其外包装上都会有这些成分的标明。

3、 消费者应认真区分酸奶和酸牛奶饮料,酸牛奶饮料的蛋白质、脂肪的含量较低,一般都在1.5%以下,选购时要看清产品标签上标注的是酸奶还是酸牛奶饮料。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能喝优酸乳吗

由于哺乳期妈妈们都要大量地补充营养,因此每天的大补汤水必不可少,各种肉类蛋类更是要每天吃不少。这个时候,不少新妈妈应该是看到肉类就没什么……详细>>

益生菌酸奶能加热吗

益生菌是一种对人体有利的有益菌群,适当食用益生菌酸奶对健康有益。益生菌酸奶这种食物与一般食物不同,如果食用不当,不仅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详细>>

小孩子断奶后可以喝酸奶吗?空腹不宜喝酸奶

孩子断奶后,医生嘱咐一定要继续保证孩子牛奶的摄入,可我的孩子不喜欢喝牛奶,于是我就想到了酸奶,没想到孩子对它是“一喝钟情”。详细>>

酸奶机怎么做酸奶

爱喝酸奶的吃货们都发现,在家制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今天小编来跟大家一起说说酸奶机怎么做酸奶的。详细>>

孕妇可以喝酸奶吗 孕期喝低脂酸奶宝宝容易哮喘?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如果孕妇在孕期喝低脂酸奶,她们所生孩子长大后患哮喘和花粉热的风险就会增加。研究人员说,这可能是因为低脂酸奶中缺乏保护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