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宝宝要远离双酚A的奶瓶!

2015-08-07 20:40:21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一个陌生的化学名词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它的名字叫双酚A,一种用来生产合成塑料包括婴幼儿塑料奶瓶的化学物质。但卫生部等6部委刚刚对它发出了禁令:6月1日起,禁止生产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9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

双酚A的危害

据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虹介绍,双酚A是工业界的宠儿。在合成塑料的过程中,添加双酚A可以让塑料变得无色透明,结实耐磨,因此从奶瓶、太空瓶到豆浆机、牙齿填充剂,到处都是它的身影。不过,上世纪90年代起,美英等国的科学家们发现,作为一种环境激素,双酚A可能影响内分泌和生殖系统,并与大脑损伤、发育异常、生殖系统疾病甚至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等有关。此外,人体内双酚A含量越高,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也相应升高。

研究表明,长期接触双酚A与出生缺陷、癌症和早熟等一系列健康问题都有潜在联系,因此欧盟决定,从2011年3月起禁止生产含有双酚A的塑料奶瓶,从2011年6月起禁止进口或在市场上销售含双酚A塑料的奶瓶。而此前,加拿大于2008年已禁止在婴儿奶瓶中使用含有双酚A的塑料,美国也先后有3个州禁止双酚A在婴儿奶瓶中的应用。

为什么只限婴幼儿奶瓶?张虹说,这是因为双酚A很容易从塑料进入到食物中。哈佛大学公众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曾经发现,用含有双酚A的塑料瓶喝水一个星期后,尿液中双酚A的浓度增加了69%。而婴幼儿奶瓶在使用中经常需要高温消毒,经过高温,奶瓶中的双酚A更容易溶出。同时,和成人相比,婴幼儿对毒性物质的抵抗力较弱,属于敏感人群,危害性更大。

不过,普通人也不必谈塑料瓶色变。张虹说,并不是所有的塑料瓶都含有双酚A。多数情况下,双酚A在合成PC塑料中比较常见。

和欧盟一样,我国在禁止生产和禁止销售之间有一个3个月的过渡期,这期间市场上可能还会有塑料奶瓶出现,为此专家建议,公众尤其是家长要特别小心,最好是选用大品牌的玻璃奶瓶。

同时,专家建议,如果需要使用塑料瓶,最好不要使用那些三角形标志(一般在塑料瓶的底部)里写有数字7或58的塑料容器,因为这是PC塑料的标志,其中大多含有双酚A。另外,使用塑料奶瓶时,消毒温度不要超过100℃,要用专门的消毒锅。塑料奶瓶在反复消毒后会磨损老化,此时溶出的双酚A也会增多,因此最多用8个月到一年就必须更换。同时,不要让容器在阳光下直射,以防塑料老化。

如何鉴别双酚A奶瓶

双酚A奶瓶在鉴别上,需要消费者注意以下标示:

1、奶瓶外部包装上有无聚碳酸酯(PC)的字样,如标有则可判断为含双酚A。

2、看奶瓶瓶体本身,通常会有一个三角符号,里面的数字如果是“7”或“58”,就表明含双酚A。

3、通过视觉判断,如果瓶体通体透明度非常高,就要怀疑该产品可能含有双酚A。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鉴别双酚A奶瓶

日前,卫生部等六部委发通知称,自2011年6月1日起,禁止生产聚碳酸酯(PC)婴幼儿奶瓶,和其他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有关双酚A的危害研……详细>>

禁售大限已过一个多月 双酚A奶瓶网上不绝

为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护婴幼儿健康,卫生部等6部门联合下发15号公告,禁止双酚A用于婴幼儿奶瓶。公告要求,今年9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详细>>

如何鉴别双酚A奶瓶?

日前,卫生部等六部委发通知称,自2011年6月1日起,禁止生产聚碳酸酯(PC)婴幼儿奶瓶,和其他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详细>>

哪些奶瓶不含双酚A?

双酚A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塑料制造的化学物质,它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威胁着胎儿和儿童的健康。根据欧盟新规定,成员国将从2011年3月1日起禁……详细>>

欧盟昨日起禁产含双酚A塑料奶瓶

婴儿塑料奶瓶的隐患又让家长们开始揪心了。欧盟认为含双酚A奶瓶会诱发性早熟,从今天起,将禁止含生产化学物质双酚A(BPA)的婴儿奶瓶。 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