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儿童发烧可以用几个退烧方法 儿童发烧该吃什么好

2015-08-11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感冒发烧是小儿内科常见疾病,多数感冒患者没有高热及全身症状,只有发低烧、头疼、不舒服等感觉。儿童感冒发烧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烧时人体免疫功能明显增强,这有利于清除病原体和促进疾病的痊愈。因此,体温不太高时不必用退热药,只需密切注意体温变化,当温超过38.5度时,就要给宝宝吃退热药了。

儿童发烧可以用的几个退烧方法

方法一:温湿敷

用温水敷也能帮助散热,操作起来很简单

具体做法

准备好温水,热水温度在30℃左右。

将宝宝的衣服解开,毛巾打湿,用温水毛巾上下搓揉宝宝的身体。

十分钟换一次毛巾。

方法二:冰敷

主要通过放在全身大血管处的冰与流动的血液进行热交换传导。同时它可以降低脑细胞耗氧量,延缓脑细胞损伤,并且有利于躯体微循环。

具体做法

在塑料袋内装入刚从冰箱取出的自制冰块,扎紧,套2-3层,防止漏出,然后在外面包上毛巾即可。

将冰袋敷在后枕部、前额部或者腋窝下、颈部,腹股沟等大血管经过的地方。

分钟换一次,直至高热有所下降为止。

冰袋外需裹一层布,以防局部皮肤冻伤。如果宝宝出现哆嗦、发凉、脸色发青或者局部皮肤发紫,要马上停止使用。

男宝宝要特别注意,避免将冰袋碰到阴囊部位。

用做好的冰袋来做冰枕,降温效果也不错。

方法三:使用退热贴

流行于欧美国家的退热贴,目前也已成了我国家庭的常备降温品。孩子发热时只要在额头或其他大血管走行部位贴一张,即可达到物理降温的效果。退热贴之所以能发挥降温作用,主要是由于其内含高分子水凝胶,利用物理原理将热量集中到胶状物中,再通过水分汽化带走热量,对局部降温来实行辅助退热。此外,退热帖中所含的一些天然药物如薄荷、冰片等也有一定清凉降温作用。

具体做法

沿缺口撕开包装袋,取出贴剂,揭开透明胶膜,将凝胶面直接敷贴于额头或太阳穴,也可敷贴于颈部大椎穴。

每天1-3次,每贴可持续使用8小时。

用退热贴后,如果体温仍然在38.5℃以上持续不降,还是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贴时不要碰到头发、眉毛、伤口,眼部及皮肤有异常的部位。

方法四:酒精擦浴

酒精能扩张血管,蒸发时会带走大量热量,宝宝发烧可以借用酒精擦浴来帮助退烧。这种方法降温快,体温一般很快会下降。

具体做法

药店购买的95%酒精取一份,加两份温水搅拌均匀备用;如果是75%的酒精,加的温水量与酒精相同,假如手边没有酒精,也可以用60°的白酒代替,使用白酒时,可以用一份白酒加2/3份水来调和,也可以加冰块来增加降温效果。

用纱布或者小毛巾蘸湿后擦拭宝宝的身体,一般是血管分布比较多的部位,比如颈部、腋窝、大腿根部等等,这些部位血液循环快,血管表浅,容易散热。

涂擦时按照一定的顺序,由上至下,从左往右,用拍擦的方式进行,擦至皮肤微微发红,注意擦过的身体部位的保温。动作要快,每次5-10分钟即可。

擦拭中要避开宝宝的头面部、腹部、脚底以及胸前心脏部位,以免引起不良反应。

儿童发烧该吃什么好

只有均衡的饮食才能增强小孩抵抗力,才能让小孩身体尽快恢复健康。那么,小孩反复发烧吃什么好?爸妈可以让孩子在日常饮食中均衡摄取富含蛋白质、糖分、脂肪和矿物质等营养素的食物,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米汤。另外,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挑食、偏食会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导致身体抗病力减弱,容易受病毒入侵。

(1)米汤。米汤可供给孩子碳水化合物,其水分充足,便于病儿肠胃的吸收,把大米煮烂后去渣即得米汤。

(2)绿豆汤。绿豆属良性,有清热解毒消暑的作用。

(3)鲜果汁。在夏天可以喝西瓜汁,它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作用;在秋冬季节,可以喝鲜梨汁,它有润肺,清心,止咳,去痰等作用;新鲜橘子汁,具有去湿,化痰,清肺,通络等作用。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发烧找对原因 四大物理退烧法最安全

人体有一整套调节体温的自动控制系统,使人体的体温保持在一定范围内。由于种种原因,当致热原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或体温调节中枢本身功能紊乱时,……详细>>

过早服退烧药对小儿没好处 儿童发烧的五个用药原则

宝宝生病,家长心里焦急,特别是新手妈妈,在宝宝出现高烧时,更加是不知道如何正确护理宝宝,对于宝宝发烧的药物选择和使用上,更是十分的迷茫,……详细>>

儿童发烧常见2个因素 应对儿童发烧该怎么做

发烧是一项明显易察的症状,它提醒我们,身体发生异状况了!但是它不是疾病唯一指标,所以不能单靠发烧到多高、烧了多久来判断是否严重感染。下面……详细>>

儿童发烧39度怎么办

小孩发烧39度已经是高烧了,应及时就医,如果不能马上去医院,则需要观察小孩发烧的状况如有没有反应迟钝、痉挛以及没有其他异常反应等。家长要……详细>>

儿童发烧怎么办

炎热的夏天,温度本来就很热,如果小孩子在这个时候发烧了可就麻烦了,孩子们肯定会很难受,如果小孩夏天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