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夏季宝宝手足口病流行 防手足口病重在饮食

2015-08-11 13:28:40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虽然没有很严重的危害,它主要侵犯皮肤,手心、足心、口腔黏膜、肛周等部位出现丘疹或者疱疹等。但是因为手足口病主要的患者是婴幼儿,少年儿童和成人感染后多不发病。且有一定的传染性和爆发性,再加上没有特效的药物,只能对症治疗,这让很多家长紧张不安。因为手足口病主要爆发在两周岁内的儿童,这个年龄段的婴儿多在托儿所,相对集中。再加上肠道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控制难度大,这样就很容易出现短时间内的流行性的爆发。

威胁生命,患儿偏小

近年来也出现过少数患儿,主要是两周岁以下的婴儿。也会出现高热、白细胞不明原因增高而查不出其他感染灶时,就要警惕并发心肌炎、脑炎、肺水肿等,婴儿免疫力不强,往往就会危害到生命。特别是EV71感染的患儿,可出现脑膜炎、脑脊髓炎、神经源性肺水肿、循环障碍等,病情凶险,可致死亡或留有后遗症。

主要并发症

1、溃疡,由于婴幼儿手,足,口,肛周等部位的皮肤粘膜比较薄嫩,所以就很容易造成溃疡,长久的溃疡愈合起来困难。

2、感染,由于胃肠道病毒造成全身的感染,比如感染心肌,引发心肌炎:感染脑或者脑膜,导致脑炎或者脑膜炎:感染肺,引起肺炎,肺水肿。

3、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少数的婴儿,由于自身的免疫力低下,加上感染导致的心肌炎,脑膜炎,肺水肿。如果治疗不及时,就会危害到生命。

手足口病重在预防

在预防方面,应注意在夏季此病流行时,尽可能少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平日教育小儿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对玩具、餐具要定期消毒。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隔离。若此病在托儿所或幼儿园内流行时,首先应将患儿与健康儿童隔离,将玩具用消毒液消毒。

1、生活注意

注意宝宝的休息,防止过度疲劳,降低机体抵抗力。

2、饮食卫生

注意饮食卫生,避免病从口入。教育宝宝饭前便后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宝宝的饮食宜清淡,少吃油腻、燥热、难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以免肠胃“疲劳”。

3、切断传播途径

流行季节不带宝宝到人多的场所,以减少被感染机会。大人可能携带病毒,回家要洗手漱口,以免传染宝宝。

4、定期消毒

对宝宝的玩具、毛巾、水杯等定期煮沸消毒,衣物置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还要注意定期消毒。

5、药物预防

新博林(利巴韦林颗粒) 儿童一次0.05克,一日3次。

柴黄颗粒 3岁以下儿童一次半袋,一日2次; 3岁以上儿童一次1袋,一日2次。

6、食疗预防

荷叶粥 用鲜荷叶2张、白米50克,将荷叶切碎,煮粥食用;

印花蝉衣饮 用印花15克、蝉衣3克,清茶少许,煎水饮;

竹叶粥 用竹叶20片、灯芯10根、扁豆15克、滑石6克,加少许糖,煎饮用。

其预防方法可以简单地概括为15字方针“勤洗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 另外可以多带宝宝在空气流通、人又不多的室外,晒太阳也是消灭病毒的过程。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危害有哪些 手足口病重在防控

手足口病是一种经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流行性传播疾病,它不但会引起疱疹等症状,而且还会引发儿童别的疾病,对儿童的危害也特别严重,我们要重视……详细>>

手足口病严重吗?手足口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手足口病相对来说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不仅可能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且后期还有可能会产生并发症,因此出现疾病之后需要及时治疗,……详细>>

宝宝手足口病怎么防 九大措施远离手足口病

据报道,目前手足口病进入了高发期,2016年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年。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做好防治措施,让宝宝远离手足口病。下面一起来看看有关手……详细>>

如何从饮食上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食疗注意事项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感染病毒引起的、好发于儿童的传染病。近些年来在世界各国广为传播。全年均可发病,常发生在3—11月份,6—8月份为高峰……详细>>

预防手足口病重在调理脾肺

功用:有清热生津、养中健胃、透疹的作用。如果小孩已患手足口病,在初期症似重感冒,体温渐高、流涕、疲倦、饮食无胃口、腹泻,时有昏睡,偶有惊……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