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小儿过敏性鼻炎如何饮食 小儿过敏性鼻炎食疗方推荐

2015-08-11 13:27:46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小儿过敏性鼻炎除了按时吃药打针外,还可以通过饮食调节来缓解症状,患了小儿过敏性鼻炎及时地进行脱敏治疗才是正确的选择,过敏性鼻炎虽然是文明病,但是并非无法治疗,治疗的目的除了是消除该病,也是为了预防其并发症的产生,如中耳炎、失眠、学校学习不良、记忆力减退、反复性咽喉痛、头痛、咳嗽、疲倦、鼻窦炎等。

小儿过敏性鼻炎饮食宜忌:

1、平时注意多吃补益肺气之物。

如木耳、银耳、燕窝、百合、柿饼、花生、核桃、松子等,均可选用。

2、避免食用一切能引起过敏性鼻炎发作的食物。

慎食鱼、虾、蟹类食物。有人认为,鱼、虾、蟹类食物容易引起过敏反应,所以在患过敏性疾病时应避免使用。

3、多吃维生素B与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谷类、蔬菜水果。

因为这两种维生素可有效减缓过敏现象,胡萝卜、深绿色蔬菜中的β胡萝卜素与小麦胚芽、燕麦中的维生素E,这些都可以预防免疫功能衰退,可用于过敏性鼻炎的除去。

4、忌食生冷辛辣的食物。

如:牛肉、含咖啡因饮料、巧克力、柑橘汁、玉米、乳制品、蛋、燕麦、牡蛎、花生、鲑鱼、草莓、香瓜、蕃茄、小麦。少喝冷饮:过冷食物会降低免疫力,并造成呼吸道过敏。少吃剌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等,容易剌激呼吸道黏膜。

具体来说,小儿过敏性鼻炎可以吃什么:

蜂巢:除于普通蜂蜜有同样的成分和作用外,还具有蜂蜡和少量的蜂胶,对急慢性咽喉炎、鼻炎有很好的疗效。

蜂蜜:每天喝一勺蜂蜜。蜂蜜中含有微量的蜂毒。蜂毒是蜜蜂体内的一种有毒液体,但在临床上被用于支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治疗。蜂蜜里面含有一定的花粉粒,经常喝会对花粉过敏产生一定的抵抗能力。最好可以到认识的蜂场购买新鲜的蜂蜜,超市销售的多数经过加工,效果很差。蛮多网友都推荐到罗浮山蜂蜜网购买,楼主可以试试。

大枣:日本学者研究发现,红枣中含有大量抗过敏物质――环磷酸腺苷,只能暂时性阻止过敏反应的发生。服用方法为:1。红枣 10枚,水煎服,每日3次。2。生食红枣,每次10克,每日3次。3。红枣10枚,大麦100克,加水煎服,日服2-3次。大枣水煎时掰开煎为好,煎熬时不宜加糖。

金针菇:经常食用金针菇有利于排除重金属离子和代谢产生的毒素和废物。

胡萝卜:最近,日本专家发现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能有效预防花粉过敏症、过敏性皮炎等过敏反应。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食疗:

材料:辛夷4公克、粉光参4公克、黄耆6公克、白术6公克、防风6公克、川贝母6公克、生姜4公克、水1000西西。

作法:材料入锅中加1000西西水煎煮,水滚后转小火煮30分钟,去渣取汁当茶饮,早、中、晚温服。

服用天数:每日1剂,7日为1疗程。

滋补功效:散风寒、通鼻窍、润肺化痰功效。能缓解过敏性鼻炎的气虚冒汗、流鼻涕、咳嗽的功效。

适用:过敏性鼻炎、鼻涕倒流、过敏性咳嗽、容易感冒流虚汗。

服用注意事项:

(1)一般过敏性鼻炎体质于缓解期皆可饮用。

(2)感冒发烧、感染等实症禁用。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危害

反复发作的过敏性鼻炎一年四季都有症状,宝宝在不能准确表意的情况下,经常会出现推鼻子、做鬼脸、故意睁大眼睛等小动作;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比常年……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偏方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炎症,又称常年变态反应性鼻炎、血管舒缩性鼻炎。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用它洗鼻治好宝宝鼻炎

小儿过敏性鼻炎偏方,小孩子得过敏性鼻炎,一直都不好,真是烦死了啊。下面是专家总结的一些小儿过敏性鼻炎偏方。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三大危害 推荐七大治疗法

小儿过敏性鼻炎是常见的儿科疾病之一,给儿童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而且还会影响到幼儿的智力的发育。那么,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病因及危害

小儿过敏性鼻炎是小儿鼻炎中最常见的一种,过敏性鼻炎对小儿的危害很大,家长一定要多加注意,积极治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