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支气管炎会引起的并发症 儿童支气管炎的几个症状

2015-08-11 13:25:2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气管炎系指支气管发生炎症,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变主要发生在肺部的细小支气管,也就是毛细支气管,所以病名为“毛细支气管炎”,通常是由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病毒性感染引起的并发症,也可能由细菌感染所致,是小儿常见的一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支气管炎可能会引起的并发症

脓胸高热不退;呼吸困难加重;患侧呼吸运动受限;语颤减弱;叩诊呈浊音;听诊呼吸音减弱,其上方有时可听到管型呼吸音。当积脓较多时,患侧肋间隙饱满,纵 隔和气管向健侧移位。胸部X线示患侧肋膈角变顿,或呈反抛物线状阴影。胸腔穿刺可抽出脓液。脓气胸肺脏边缘的脓肿破裂并与肺泡或小支气管相通即造成脓气 胸。

表现为突然呼吸困难加剧,剧烈咳嗽、烦躁不安、面色发绀。胸部叩诊积液上方呈鼓音,听诊呼吸音减弱或消失。若支气管破裂处形成活瓣,气体只进不出,形 成张力性气胸,可危及生命。

儿童支气管炎的几个症状要知道

(1)咳嗽。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表现。轻者仅在冬春季节发病,尤以清晨起床前后最明显,白天咳嗽较少。夏秋季节,咳嗽减轻或消失。重症患者则四季均咳,冬春加剧,日夜咳嗽,早晚尤为剧烈。

(2)咳痰。一般痰呈白色黏液泡沫状,晨起较多,常因黏稠而不易咯出。在感染或受寒后症状迅速加剧,痰量增多,黏度增加,或呈黄色脓性痰或伴有喘息。偶因剧咳而痰中带血。

(3)气喘。当合并呼吸道感染时,由于细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痰液阻塞及支气管管腔狭窄,可以产生气喘(喘息)症状。患者咽喉部在呼吸时发生喘鸣声,肺部听诊时有哮鸣音。

(4)反复感染。寒冷季节或气温骤变时,容易发生反复的呼吸道感染。此时患者气喘加重,痰量明显增多且呈脓性,伴有全身乏力,畏寒、发热等。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支气管炎几个治疗准则 儿童支气管炎该怎么办

支气管炎在小儿时期很常见,大都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在发病开始时,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鼻塞、流涕,以后逐渐出现断续的干咳。病初呼……详细>>

儿童支气管炎的几个表现 儿童支气管炎的饮食要点

小儿支气管炎系指支气管发生炎症,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变主要发生在肺部的细小支气管,也就是毛细支气管,所以病名为“毛细支气管炎”,通常是由……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春季高发 支气管炎的危害性

当你的宝宝出现感冒、嗓子疼、流感或鼻窦感染时,引起这些症状的病原体(病毒或细菌等)可能会扩散到支气管。一旦这些病原体进入支气管,呼吸道就……详细>>

儿童支气管炎护理

温度变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可降低支气管粘膜局部的抵抗力,加重支气管炎病情,因此,爱长要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尤其是睡眠时要给患儿……详细>>

儿童支气管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儿童支气管炎能自愈吗?

儿童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患病率高,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当患支气管炎时,小儿常有不同程度的咳嗽、咳痰、发热等症状,还可能伴有喘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