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如何教宝宝学说话 5个训练培养宝宝语言能力

2015-08-22 06:50:57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说:不着急让宝宝学说话,顺其自然就好。我个人认为:在让宝宝说话这件事儿上,一步晚步步晚。当然每个宝宝说话的时间不尽相同,但是我们要让宝宝尽早开口说话,这是他们语言能力的体现。宝宝说话的早晚不是与别人的孩子比较出来的,而是家长自发的让自己孩子提早说话。当家长全力培养宝宝语言能力的工作都做好,做全语言教育工作之后再寻求顺其自然,而不是在宝宝说话这件事儿上一味的放任不管。

婴幼儿各阶段语言发展状况

专家表明,宝宝语言能力的发展从他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就开始了,并且婴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随着宝宝成长阶段的变化而不同。

0-1岁

处于这个阶段的宝宝用不同的哭声、笑声及口腔中发出的声音来表明自己的需求,爸爸妈妈这个时候就可以不断与宝宝进行对话互动来开发宝宝语言的能力。

10个月-2岁

这个阶段的宝宝基本上都会叫“爸爸”、“妈妈”了,宝宝的活动能力增强,他的语言能力也会随着经验的积累而不断提升,但是宝宝语言基本是名词、双叠字。建议爸爸妈妈这时对宝宝说话应尽量放慢语速,让宝宝能够听得清楚。

2岁以上

2岁以上的幼儿,随着感知能力的发展,生活经验的丰富,会逐渐发展出基本的语言交流能力。这个阶段的宝宝不仅会运用动词,和形容词短语,而且还会模仿大人的语言。专家发现,2-3岁是开发宝宝语言能力的关键时期,宝宝对周围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希望父母用语言来告诉他这个多彩的世界。所以这个阶段建议爸爸妈妈要耐心回应宝宝的问题,这有利于促进宝宝语言能力的发展。

教宝宝学说话要做好五点工作

1、抓住宝宝语言敏感期,进行语言刺激

教孩子说话要尽早开始。不要等到孩子已经会蹦出几个单词的时候才进行。提早开始语言刺激可以防止家长错过孩子语言敏感期,甚至在婴儿还没出生时明智的家长就开始了与孩子的不断交流。宝宝出生后,家长们要坚持给宝宝说话,优美的充满爱的语言可以刺激宝宝语言中枢神经,促进宝宝大脑发育。另外妈妈们与宝宝说话时语速要慢,音调要轻柔,同时还可以伴着优美的旋律。

2、与孩子的日常交流要做到全语言式

抓住日常生活中与宝宝全语言交流的任何时刻,这才是做好宝宝语言教育的节奏。比如,当家长给宝宝喂饭时,我们要用正常全面的语言来说话,用日常语言来对宝宝说话进行熏陶。我们可以对宝宝说:“宝宝饿了吧?现在是吃饭时间,拿上我们的小碗,还有宝宝的筷子,来一起吃饭(或者吃饭饭)“。另外,有调查显示家长用娃娃音说话宝宝更容易学会”吃饭饭”这样的字词。

3、与宝宝语言交流时注意语调

宝宝的语言接收过程中对语调的感觉要更浓厚些,所以家长们要尤其注重使用升调与宝宝交流。同时,宝宝喜欢一些拟声叠词,就想儿歌里“小鸡小鸡叽叽叽,小鸭小鸭嘎嘎嘎……”。当宝宝情绪波动,家长们可以通过降调来安慰宝宝,唤醒宝宝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宝宝开心的情况下,更愿意模仿家长发音,参与说话。

4、做游戏

在一些早教课程中对宝宝说话的训练,比较注重游戏。家长与宝宝一起做游戏也是让宝宝尽早学会说话的好方法。游戏过程中的欢乐氛围可以加强宝宝学习说话的积极性,当然不能硬逼着孩子说话,容易带来宝宝反感,反而不愿意开口说话。可以结合肢体,让宝宝在游戏中认识自己的身体部位,如:抚摸着宝宝的小鼻子,然后告诉宝宝这是小鼻子,指着自己的鼻子说这是妈妈的鼻子。然后问宝宝:你的鼻子哪儿去了?指一指。在这样的游戏互动中,孩子学会说话,认知世界。

5、借住早教工具

要让宝宝学会说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通常训练宝宝说话和训练宝宝手指指物同时进行,这样容易集中宝宝注意力。妈妈们可以在房间中多悬挂一些图片,尽量是彩色的。训练宝宝说话时要一边指着图片一边教宝宝说话。另外,现在市场上有声的挂图也是宝宝训练说话中不错的工具。

这些训练也有利于培养宝宝语言能力

1、味觉训练

这种方法父母可以在给孩子喂食某样食品时,依照食物的味道教孩子学习相关的语言,例如在给孩子吃雪糕的时候教他念“甜美”,而在给孩子吃海鲜的时候教他念“鲜美”等等。这种味觉训练应该贯穿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而且应该多次重复地进行巩固复习,在孩子回答正确的时候也不要忘了适当地做出一些鼓励。

2、嗅觉训练

让孩子直观的学习语言包括了嗅觉训练。父母可以喝孩子玩一些嗅觉游戏,例如将食物装在麻袋中,让孩子嗅嗅,猜猜袋子里面有什么。并教会孩子说出袋子里实物的名称。

3、触觉训练

例如在教孩子学习“墙壁”这个词语的时候,家长可以让孩子摸着墙壁,然后教他说。也可以让孩子一面摸着柔软的棉被或夏天的蚊帐,一边教他念相应的词语。如果是教孩子一些关于动物的名词,例如“蚂蚁”,父母可以一边把孩子一只手的手指放在另一只手臂上蠕动,让他感觉就好像蚂蚁在爬行一样。

4、“处觉”训练

所谓的“处觉”训练,指的是让孩子多参加同龄人的活动,让孩子融入到小社会中,学会与人相处的沟通技巧。这种让孩子直观的学习语言的方法,既能提高孩子的交际能力,又能让他认识到别的同龄人的语言能力,好能够在实践中得到学习与复习。

5、幻觉训练

常见的幻觉训练有将数字和词语与游戏联系起来,例如数字游戏“报数”。孩子们参与到“报数”的游戏当中,然后喊出自己所在的排名数。而常见的汉语游戏有词语接龙,例如家长说“吃西瓜”,而孩子则要用“瓜”字来组词,也许正好孩子刚学会一个含有瓜的词语,如“地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学说话两个禁区不要硬闯 如何教宝宝说话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只会“嗯嗯啊啊”,但随着月龄的增加,宝宝会开始叫“妈妈”“爸爸”。家长不妨抓住这个机会,引导宝宝开口说话。详细>>

宝宝学说话父母应该怎么做 5个方法让宝宝学说话

宝宝会说话啦!父母都激动到不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此教会宝宝学说话,责任重大。那么,如何教宝宝学说话?宝宝学说话的过程中父母有哪……详细>>

宝宝几个月开始学说话?小儿学说话的方法

宝宝几个月开始学说话呢?总体来说,每个婴儿学说话的年龄都会有所差异,不过爸爸妈妈若想要孩子尽早学说话就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哦。在这里 ,小编……详细>>

幼儿学说话的特点和3误区

幼儿期的孩子所会说的词汇并不多,这个阶段宝宝学说话是有特点的哦。同时,想要孩子正确的学会说话就要掌握科学的方法,避免误区。下面就和小编一……详细>>

宝宝尽早学说话的好办法 宝宝学说话3个禁区

宝宝满1岁后,就已经具备开口说话的能力。在这个时候,妈妈可以做些什么来使得宝宝早点开口说话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