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讲故事唱儿歌 > 正文
激动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肝性脑病颅内压增高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

什么时候给宝宝讲故事好 如何用有趣方法给孩子讲故事

2015-08-19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语言技能是左脑掌管的主要技能之一,通过趣味故事小游戏能让孩子的语言技能得到发展,左脑思维能力得到提高,这对今后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怎样才能用有趣的方法给孩子讲故事呢?

喂奶、翻书、说故事,同时进行

或许有人会发出一些疑问了,妈妈一手喂奶、一手拿书,哪来第三只手翻书呢?其实这是有技巧的,只要习惯了之后,任何事情都会变得更加简便起来。可以先准备十几本童书在手边,只让婴儿看每本书的封面,这也是挺不错的做法。

有时候我也会安静的陪着小孩,让他们自己单独的看看书本,画画图画等等,家长就可以一边解释给宝宝听,从过这种形式,他们在脑海里的印象会更加深刻。一边喂奶、一边看书的顺带好处是,孩子常常不知不觉地就把牛奶喝光了,不会因为其它事分心而无法喝完牛奶。

怎样才能用有趣的方法给孩子讲故事

1、给故事取个名

家长为孩子讲述一个“没名字”的小故事,然后讣孩子根据故事内容为故事起一个好听的名字。家长要指名字中的不足之处,比如,孩子可能会用很长的几句话当作故事名,这吋家长就要告诉孩子,故事名要简单,最多不能超过一句话。相信随着家长讲的故事越来越多,聪明的孩子们很快就可以用几个简单的字或词语为故事起一个好听的名字了。当孩子能够用简洁的语言为故事起名后,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名字就像是故事的帽子一样,一个人可以拥有很多帽子,一个故事也可以拥有很多个名字。鼓励孩子为故事想更多、更好的名字。

2、复述小故事

家长先为孩子讲一个小故事,然后再让孩子将故事内容复述。刚开始吋孩子只能用几句简单的活讲故事的大意,随着游戏的深入,孩子的语言、记忆力不断得到锻炼,家长会惊喜地发现,孩子渐渐可以比较完整地复述故事内容了。另外,家长要注意,刚开始进行此游戏吋,家长讲的故事不要太难,情节不要过于复杂。

3、看图续编故事

家长与孩子一起观看图文向报,孩子看图,家长读文字,为孩子讲述向报上的故事。故事讲到一半吋,家长停下来,然后让孩子根据图片上的向面,猜故事后面的情节,看图续编故事。随着游戏进行次数的增多,家长的故事可以越讲越短,甚至只讲开头或是根本不讲只讣孩子看图,孩子就能讲一个新故事。

4、他们在做什么?

准备几张向面简单的图片,家长询问孩子:“他们在做什么?”请孩子根据图片讲一个生动的故事。以一张小羊在草地上吃草的图片举例,孩子最初只会回答:“它们在吃草。”这吋家长可以给孩子做示范,引导孩子多说多想,用更多的语言丰富图片内容。家长可以这样说:“今天的天气很暖和,一只小羊正在草地上吃草,阳光照在小羊的身上,舒服极了……”经常练习,孩子的词汇量会越来越丰富,语言技能也会得到增强。

具体来说,给宝宝讲故事应该怎么做

首先,可以给孩子讲一件自己亲身经历的真实事情作为开头,提高孩子的注意力。有的妈妈常常给孩子讲一些自己小时候的事情,讲到自己当时激动兴奋或者害怕的心情,宝宝就听的很着迷。比如,你可以这样说“当我还是……的时候”,宝宝就会立刻聚精会神,注意力集中起来。

其次,可以把宝宝喜欢的东西作为故事的主角。比如宝宝喜欢的一只杯子,一只蝴蝶,一只毛虫,或者一片树叶等都可以作为故事的主人公。比如,当宝宝抱着一只小熊睡觉,就可以给宝宝讲“当你睡着的时候,小熊就悄悄爬出被窝,打开镜子,去森林里找朋友们玩……”宝宝会非常感兴趣。

再次,可以让宝宝也参与进来,和宝宝一起讲故事。比如,在讲宝宝熟悉的故事或者惊险的故事时,可以停下来,让宝宝把情节补充完整,这样不仅可以锻炼宝宝的填空能力,还能锻炼宝宝的语言能力和想象力。而且,宝宝也会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很多乐趣。

你还可以自己讲出故事的开头,让宝宝自己来讲出结尾。或者让宝宝来讲开头,你来结尾。这样讲故事可以提高宝宝的接受力,还能让宝宝觉得自己也具备讲故事的本领,提高宝宝的自信感和成就感。相信不久以后,宝宝就喜欢自己编故事讲给你听了。

其实,讲故事没有固定的模式,只是要注意故事不要太长,因为宝宝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其次故事的主角一定要让宝宝感兴趣,主角要是宝宝生活中常见的玩具或者熟悉的事物,其次故事的情节要简单,可以穿插一些趣味知识或者教化作用,让宝宝在故事中学习到一些东西。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父母给宝宝讲故事的技巧

经常给孩子讲故事,可以帮助孩子掌握语言技巧,提升孩子的词汇积累,给孩子营造丰富的情感世界,获得更多的知识。每一个故事就是一个哲理,一个好……详细>>

如何给孩子讲儿童故事?

如何给宝宝讲儿童故事呢?无论是童话故事还是其他类型的儿童故事都会陪伴着孩子的整个童年,所以作为爸爸妈妈要学会科学的为孩子讲故事,这样才会……详细>>

怎样给儿童讲故事

儿童睡觉前最喜欢听故事。讲什么故事最能使孩子满意,对儿童的心理发展和智力健康产生有益的影响呢?国外一些儿童教育专家对此做了一番细致的调……详细>>

这样给宝宝讲故事效果好

童话故事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完成对人的提升。童话有助于培养孩子乐观、自信和勇敢的品质,有助于提升孩子的情商,懂得理解别人和分享彼此的感受。那……详细>>

教你如何轻松给孩子讲童话故事?

爸爸妈妈要怎样给孩子讲童话故事呢?要知道,每个宝宝的童年都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童话故事,而家长就是最好的讲故事人哦。今天,小编就来教教你,怎……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