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乙肝疫苗如何接种 哪些情况不能接种乙肝疫苗

2015-08-17 09:37:03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疫苗想必大家都比较熟悉。很多儿童小的时候都会接种乙肝疫苗。因为乙肝是儿童的多发病,唯一能避免的就是接种乙肝疫苗。接种乙肝疫苗之后,孩子就会产生一种乙肝抗体。抵抗乙肝病毒的侵害。

乙肝疫苗是一种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疫苗接种以后可以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作用。乙肝病毒一出现,抗体就会立刻起作用,将它消除,阻止感染,而且不伤害肝脏。这样人体就具有了预防乙肝的免疫力,从而达到预防乙肝感染的目的。

乙肝接种的方法都有哪些?

被动免疫:

对乙型肝炎的准妈妈所生的小宝宝,在小宝宝出世以后一天之内、3月、6月各注射一次乙型肝炎人类免疫血清球蛋白(HBIG),剂量为0.5~1ml,70%~8%可获保护。

主动免疫:

对表面抗原或/和e抗原阳性的准妈妈所生的小宝宝,于生后一天之内(或7天内)、1月、6月各接种一次乙肝疫苗,血浆疫苗每次20~30μg,基因疫苗5μg。

联合注射:

HBIG干扰疫苗的自动免疫反应不明显,仅用疫苗注射时其保护率为80%~95%,但部分小宝宝,尤其e抗原阳性新妈妈所生的婴儿,至少30%会成为表面抗原携带者。因而目前趋向于应用乙型肝炎疫苗与HBIG联合注射的方法,以提高婴儿保护率(达85%~95%)。使用方法如下:

①HBIG0.5ml,小宝宝出世后后24小时内肌肉注射;

②乙型肝炎疫苗0.5ml(基因疫苗5μg)与HBIG同时注射,或小宝宝出世后后7天内在另侧肌肉注射,此后1、6月时再各注射一次。3~5年进行一剂疫苗(基因疫苗5μg)加强接种。

对大小三阳新妈妈所生的小宝宝 应尽量采用联合注射的方法进行预防接种,以尽可能减少乙肝感染。

乙肝疫苗的接种程序

如果没有感染乙肝,就要尽快做好全程免疫接种。

目前一般是按0-1-6的方法注射,也就是第一针注射后1个月内接种第二针,然后6个月后接种第三针。0-1-2的接种方法现在接种的比较少了。

如果已经感染乙肝,那么再注射疫苗就没有效果了,因为疫苗只有预防作用,没有治疗作用。

如果曾经注射过疫苗,并且产生了抗体,如果觉得抗体会随着时间减弱,那么就有必要在成功接种的5年内考虑再次接种加强针。

目前国内已经实现了对新生儿免费全程接种乙肝疫苗,成年人一般都是要付费的,各地防疫部门都可以进行乙肝疫苗接种,费用大概五十左右。全程接种后1-2个月应该复查乙肝两对半。

乙肝疫苗的接种禁忌

1、发烧和感冒患者,暂时性的不能接种乙肝疫苗。

2、如果有哮喘、荨麻疹等过敏体质,婴幼儿不宜接种乙肝疫苗。

3、乙肝疫苗不能和其他同类疫苗同时注射,比如流脑疫苗、脊髓灰质疫苗、乙脑疫苗等。

4、不可以空腹接种乙肝疫苗。另外,患有皮炎或者化脓性皮肤病者,也不可以接种乙肝疫苗。

有以下情况的都不可以接种

1、未接受过治疗的结核病患者,结核病特别会影响到细胞性免疫功能,所以若未经治疗时,不适于接种任何疫苗。

2、在发烧时不建议接种疫苗,是怕分不清病因是因何引起的,因为有些疫苗在接种完,也是会有发烧出现的,但不需要治疗,过一两天自己就会好,而如果 是感冒造成的发烧,那么就有必要进行治疗,所以发烧时是不能接种的。

3、对于同样疫苗曾有过严重反应,所谓的严重反应,指的是可能危及生命,或者会引起永久性后遗症的反应,例如过敏性休克,这其中以百日咳疫苗的副作用特别常见。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接种乙肝疫苗是越早越好吗? 接种乙肝疫苗5个禁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庄辉日前接受专访时提醒广大育龄父母,孩子出生后24小时之内应进行乙肝疫苗接种,而且越早越……详细>>

哪些宝宝该接种乙肝疫苗?

家长们常常担心婴儿接种的疫苗太多,有些人甚至认为没有必要在宝宝出生后即打乙肝疫苗。那么,婴儿该打乙肝疫苗吗? 详细>>

成人如何接种乙肝疫苗

乙肝病毒主要经血液传播,对成年人而言,性生活、修足、文身、扎耳环孔、共用剃须刀、牙刷等都有可能感染乙肝。我国家长普遍提高了对儿童的保护意……详细>>

儿童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乙肝疫苗接种的禁忌

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详细>>

乙肝疫苗接种的技术!

主动免疫:对正常母亲分娩的新生儿,及HbsAg阳性或HbeAg阳性的母亲分娩的新生儿,于出生后24h内、1个月、6个月各接种一次疫苗,每……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