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如何帮助宝宝安度出牙期 食物搭配要有方

2015-08-16 06:20:26      家庭医生在线

当妈妈们看到宝宝长出第一颗牙的时候,肯定都是万分喜悦的。但是喜悦之余可不要忘记,这同时也意味着宝宝人生的重要阶段——长牙期已经到来了。在这个关键的时期内,有什么是需要爸爸妈妈们注意的呢?

宝宝出牙期 食物搭配要有方

1、 两颗牙时期

宝宝一般在4-8个月的时候,下颌中就已经有一对乳齿悄悄的长出来了,从而宝宝也就脱离没有牙齿的行列了。在这个时期宝宝会很喜欢将所有东西都放在嘴里去咬,有时候更是会模仿大人的动作去咀嚼筷子或者汤匙。

那么妈妈们在这个时期就要试着给宝宝吃一点半固态的食物,比如说马铃薯泥或者麦片粥等,让宝宝能够由水质食物向糊状食物完美过度。同时,少有粘稠度的食物可以让宝宝意识到他的食物已经开始有变化了,也会日后用固态食物锻炼宝宝用牙齿咀嚼打好基础。

2、 四颗牙时期

大概在8-12个月的时候,宝宝的上颌也要陆续长出牙齿了。这个时候宝宝的营养需要就会变得更加高,妈妈们也要在食物上给予宝宝更多的选择了。

但是如果宝宝的咀嚼能力并不好,消化功能又薄弱的话,就会造成块状食物没有经过牙齿充分的咀嚼就进入消化系统,导致营养物质无法被分解和利用。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就要用固态食物来引导宝宝进行咀嚼。

3、6-8颗牙的时期

宝宝在9-13个月的时候上颌侧边的门牙就会萌出,10-16个月的时候下颌的侧门牙也会萌出。宝宝在这个时候就能够慢慢适应固体的食物了,肠胃的消化功能也逐渐成熟起来,在这个时期,妈妈就可以给宝宝水煮蛋、蔬菜之类的固体食物了。

宝宝出牙期 还要注意这样护理

●按摩牙龈

用干净的手指轻柔地摩擦宝宝的牙龈,有助于缓解出牙的疼痛。

●冷敷牙龈

让宝宝嚼些清凉的东西不仅有助于舒缓发炎的牙龈,还能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冰凉的毛巾或冰镇橡皮奶嘴都能起到作用,不过一些美味可口的东西,如冰香蕉或冷胡萝卜,可能会吸引宝宝更长的时间。

●巧用奶瓶

在奶瓶中注入水或果汁,然后倒置奶瓶,使液体流入奶嘴,将奶瓶倒置放入冰箱,直至液体冻结。宝宝会非常高兴地咬奶瓶的冻奶嘴。记得要不时查看奶嘴,以确保它完好无损。

●让宝宝嚼吧

咀嚼可帮助牙齿冒出牙龈,放心地让宝宝的颌部保持运动吧。任何干净、无毒、可以咀嚼、万一吞咽也不会堵住气管的东西都可以给宝宝用来咀嚼。

妈妈还可以试着给宝宝喂婴儿苹果片,对于更小的宝宝,则应用毛巾包裹苹果片,而妈妈用手拿住毛巾。或者将毛巾用水浸湿后冰冻,然后让宝宝咬住冰冻毛巾的一角。

●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最好的方法可能是让宝宝不再注意自己要冒出牙齿的牙龈。试着和宝宝一起玩他最爱的玩具或者用双手抱着宝宝摇晃或跳舞。有时,只要玩一下躲猫猫游戏就可以吸引宝宝的注意,可以让宝宝忘记不适感。

提醒:进食后需温水清洁口腔

一般宝宝从4-6月开始长第一颗乳牙,通常下门牙会最先长出,从第1对乳牙萌出之后,大约每4个月左右,就会萌出1对牙齿,到2岁半就可以长齐20个乳牙。

在2岁半以前,宝宝的牙齿虽然没有完全萌出,但口腔的清洁状况直接影响宝宝牙齿的健康。罗有同表示,宝宝每次进食后均要喂给他白开水以清洁口腔与牙龈黏膜,或用干净、柔软的纱布轻擦宝宝牙龈,千万别以为吸吮母乳或牛奶这样的流质无需清洁。另外,宝宝前面的牙齿完全萌出后,可用婴儿牙刷为其刷牙,避免或减少罹患口腔疾病的机会。

牙齿萌出时牙肉痒,乱咬一气。这个时期,大人需要多加看护,以免宝宝乱咬硬物损伤牙龈。家长还可以使用由硅胶制成的牙齿训练器、磨牙饼,让宝宝放在口中咀嚼,以锻炼宝宝的颌骨和牙床,使牙齿萌出后排列整齐。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出牙期怎么护理 宝宝出牙期护理建议

婴儿牙齿从无到有,出牙时间的早晚及出牙的顺序,都是妈妈非常关心的事,因为这是评价宝宝生长发育状况的一个指标。健康的宝宝,一般在出生后六、……详细>>

易怒或是宝宝出牙征兆 宝宝出牙怎么护理?

很多时候并没有信号!某天爸爸妈妈忽然发现宝宝牙床上有了小白点,那就是长牙了。而对于另外的一些宝宝,可能出现以下的征兆:详细>>

流口水、发烧或腹泻…...如何帮宝宝减轻“出牙痛”?

一般宝宝6个月左右长出第1颗乳牙,一直到2岁时乳牙全部长齐。长牙期间宝宝会出现各种不适症状,如流口水、发烧和腹泻、睡觉不安稳以及脸颊发红……详细>>

宝宝出牙时期出牙少需要补钙吗?

一般来说,体重过高或过低都不好,平均体重是比较匀称的。这种情况下,孩子的运动、具体活动、以及智力发展等方面,应该是最均衡的,所以不用特别……详细>>

三步骤看宝宝是否出牙发烧 如何预防出牙发烧

宝宝出牙发烧,爸爸妈妈千万不可以掉以轻心!宝宝的出牙是一种生理现象,出牙期的小孩大部分没有任何的不适感,但也有少许孩子会出现发热等病症,……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