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季4原因致宝宝钙质流失 九种美食助孩子健康补钙

2015-08-15 06:53:03      家庭医生在线

数据显示,每1000毫升汗液中含钙元素的量仅为1毫克,夏季通常每天由汗液中丢失钙的量仅为15毫克,因此钙会随着汗液大量流失的说法并不准确。

尽管如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医师与特级专家张峰介绍,相比其他季节,夏季依然是比较容易出现钙流失的季节,孩子体内的钙质会通过其他多种方式流失。因此妈妈们需要在夏季引起重视,及时给孩子正确补钙,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种原因导致宝宝钙质流失

到了夏季,由于高温出汗较多,人体的电解质容易失衡,很容易导致宝宝出现不同程度的钙吸收不良或钙质流失,在张峰主任看来主要有四种原因会导致宝宝钙质流失——

1、消化道变“懒”,宝宝钙质吸收少

到了夏季,宝宝的胃肠和人一样会变得比较“懒”。由于汗液的增加,宝宝消化道内的消化酶生成和分泌就会减少,胃肠蠕动变缓,很多宝贝会因此出现食欲不振、腹胀、便秘或腹泻等消化不良的情况,还有可能挑食、厌食。体内所需的钙和促进钙质吸收的维生素D的量就无法得到保证。

2、“钠离子”跑了,宝宝的钙不见了

夏季宝宝汗液增加,体内的钠离子(即我们通常所说的盐分)会随汗液和大小便流失,为了给孩子补充足够的钠离子,妈妈们通常会通过适当增加宝贝饮食中盐的摄入量来解决此问题,但人体的肾脏每天要把多余的钠排出体外,每排泄1000毫克的钠,就会同时耗损26毫克的钙。因此宝宝夏季排出的钠越多,钙的消耗就越多,这也是宝宝易出现钙流失的原因之一。

3、涂了防晒霜,宝宝和维生素D隔离了

夏季天气炎热,紫外线光强烈,因担心宝贝出现中暑或皮肤损伤等问题,有些父母们会减少带宝贝外出的机会或使用防晒霜,这样宝贝身体内自体合成维生素D的量相对减少,不利于钙吸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夏季阳光充足,如果孩子每天的户外活动累计达到2小时以上,则能够满足生理上对维生素D的需要,就不需要再额外补充维生素D了。

4、碳酸饮料多,影响宝贝钙吸收

夏季,孩子饮用碳酸饮料比较多。过多碳酸饮料的摄入同样会导致钙流失。有资料显示:经常大量饮用碳酸饮料的青少年发生骨折的危险是不经常饮用碳酸饮料青少年的3倍。碳酸饮料属于富含磷的饮料,当人体内的钙∶磷比例是2∶1时最有利于钙的吸收,而当身体摄入较多的碳酸饮料后,会使体内的钙∶磷比例升高到1∶10-20。过多的磷就会把体内的钙“赶出“体外。另一方面,碳酸饮料中的磷酸盐等与钙元素结合形成络合物,通过大、小便排出体外,也会影响钙的吸收。

九种美食助孩子健康补钙

牛奶

营养分析:牛奶营养丰富,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故牛奶被称为最"接近完美的食品",最理想的天然食品。

酸奶

营养分析:酸奶还是钙的良好来源,饮用一杯15O克的酸奶,可以满足10岁以下儿童所需的一大钙量的1/3、成人钙量的1/5。

奶酪

营养分析:奶制品是食物补钙的最佳选择,奶酪是含钙最多的奶制品,而且这些钙很容易吸收。奶酪的钙含量为:250毫升牛奶=200毫升酸奶=40克奶酪。

含钙

橙汁

营养分析:橙子被称为“疗疾佳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钙、磷、钾等,8盎司(约226克)橙汁所含的钙(300毫克)相当于一杯牛奶中钙的含量。

干酪

营养分析:干酪是一种由牛奶经发酵制成的,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干酪中的盐类含有大量的钙和磷,这些都是形成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

豆类食品

营养分析:豆类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大多豆类都含有数量可观的钙质。但妈妈请紧记,一岁以后的幼儿才能喝豆浆,防止一次喝得过多,以免蛋白质过敏。

深绿色有叶蔬菜

营养分析:宝宝应该多吃不同的绿叶菜,如菠菜、羽衣甘蓝叶、芜箐甘蓝以及芥菜;尝试一下罐装的、新鲜的、冷冻的等不同种类以及添加牛油来调味。

海带

营养分析:海带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不但富含钙元素与碘元素,有助于甲状腺素合成。此外海带还含有优质的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

虾皮

营养分析: 虾皮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尤其是钙含量极为丰富,有"钙库"之称,是缺钙者补钙较佳途径,多用虾皮给宝宝做些辅食是补钙好办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健康补钙有九种美食 婴儿补钙谨防八大误区

人一生的骨钙积累过程是从儿童时期开始的,年少的时候我们为骨骼“储蓄”的钙越多,年老的时候骨质疏松发生率才会降低。详细>>

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宝宝补钙的原则

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吃什么补钙呢?宝宝补钙吃什么好呢?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幼儿正是在长身体的时候,补钙是必须的哦。不过,夏天宝宝补钙也要有……详细>>

宝宝吃这些食物补钙 给孩子补钙要当心这些事!

我们都知道钙对于孩子的重要性,钙能促进孩子的成长发育,有利于骨骼的发展,使孩子长的更高。那么孩子如何补钙呢?详细>>

婴儿补钙当从孕期开始 母乳喂养也可为宝宝提供钙质

钙是促进婴儿快高长大的一个重要的微量元素,但是,婴儿补钙要从什么时候开始呢?答案是,从你怀孕前的那个时候就可以补钙了,但是要注意适度哦。详细>>

宝宝补钙别踩雷区 五种食物可健康补钙

有些妈妈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将来可以高人一等,就拼命的给孩子补钙。还有的妈妈认为吃钙片就是最好的补钙方式,忘了饮食才是摄取钙质的最佳手段。下……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