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到底有哪些表现 对付儿童腹泻有什么方法

2015-08-16 06:08:1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是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疾病。主要特点为大便次数增多和性状改变,可伴有发热、呕吐、腹痛等症状及不同程度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病原可由病毒(主要为人类轮状病毒及其他肠道病毒)、细菌(致病性大肠杆菌、产毒性大肠杆菌、出血性大肠杆菌、侵袭性大肠杆菌以及鼠伤寒沙门氏菌、空肠弯曲菌、耶氏菌、金葡菌等)、寄生虫、真菌等引起。肠道外感染、滥用抗生素所致的肠道菌群紊乱、过敏、喂养不当及气候因素也可致病。是2岁以下婴幼儿的常见病。

小儿腹泻到底有哪些表现

1、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分为

(1)轻型腹泻 有胃肠道症状。全身症状不明显,体温正常或有低热。无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

(2)重型腹泻 此型除有严重的胃肠道症状外,还伴有重度的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

2、根据病程分为

(1)急性腹泻 病程<2周。

(2)迁延性腹泻 病程2周~2月

(3)慢性腹泻 病程>2月。

3、根据病因分类

(1)感染性腹泻 霍乱、痢疾、其他感染性腹泻(除霍乱弧菌和志贺氏菌外的细菌、病毒、寄生虫、真菌等引起)。

(2)非感染性腹泻 食饵性腹泻、症状性腹泻、过敏性腹泻、内分泌性腹泻、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炎症性肠病、小肠淋巴管扩张症等。

对付儿童腹泻有什么方法

第一种方法,如果孩子拉稀的情况比较轻微,而且没有其他症状,那么基本上应该是着凉或着有点消化不良,这时候需要给孩子加点衣服,尤其是给他腹部盖一些东西,防止着凉,然后喝一点盐开水。

第二种方法,可以将苹果削皮,切成一块一块的,放进锅里加一点水煮,大概五分钟左右把苹果汤倒出来,凉一下给孩子喝;或者可以直接榨苹果汁,然后稍微加热一下给孩子喝。

第三种方法,给孩子吃东西的话可以考虑暂时用米汤喂,可以用胡萝卜熬汤就着米汤喝。

第四种方法,随时给孩子更换干净的尿片或尿不湿,用温水彻底清洗孩子的下身,保持清洁干净,甚至可以擦一些防菌的药膏。

第五种方法,如果孩子拉稀比较严重,次数多,而且伴随着呕吐、发热等其他异常情况,那么一定要带到医院去检查,输一些营养液。​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可以怎么分类 几个粥品是对付儿童腹泻良方

小儿腹泻,是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疾病。主要特点为大便次数增多和性状改变,可伴有发热、呕吐、腹痛等症状及不同程度水、电解质……详细>>

幼儿腹泻的科学护理方法 对付儿童腹泻有五种方法

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信息中心报告称,在两岁的幼儿群体中,他们每年平均会发生两次腹泻。导致腹泻的原因多种多样,包括病毒感染,药物反应,细菌,食……详细>>

小儿腹泻要注意6个护理方法 预防儿童腹泻的几个妙招

在儿科常见病中,小儿腹泻是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第二位常见病、多发病。孩子腹泻的原因以感染最为常见。另外,小儿胃肠功能不完善,对母乳或某些食……详细>>

儿童腹泻果汁惹的祸?这些止泻方法健康有效

婴儿腹泻指的就是由于消化不良引起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其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腹泻有时还会伴有呕吐等症状。下面我们看看果汁是如何引起孩子腹……详细>>

喂养不当易致儿童腹泻 5个方法轻松对付腹泻

每年10月份到次年2月份是轮状病毒腹泻发病高峰。轮状病毒在干燥、寒冷季节容易爆发。由于6个月-2岁的婴幼儿局部免疫力和肠道消化系统发育未……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