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家长给婴儿读书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4个小技巧

2015-08-15 06:31:28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父母认为1岁的宝宝不认字,不会看书,也不需要看书,但事实却不然。阅读,往往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过程,虽然宝宝还不识字,但是并不代表他不能读书。通过咬、翻、抓等各种对图书的探索行动,宝宝也可以早早展开他的阅读之旅。阅读是一切学习活动的基础,宝宝如果能及早开始阅读,将有助于脑力及语言能力的发展。 如果能让婴幼儿期的宝宝多接触书本,进而培养出良好的阅读习惯,将能够增加宝宝视觉感官的敏锐度,还能在翻、玩、拿书的过程中加强肢体发展与大脑协调能力。

家长给婴儿读书的方法

从婴儿4个月开始,当宝宝的头部可以稳定地竖立时,家长就可以让孩子背靠着大人胸部,抱着孩子一起看一些色彩鲜明、线条清晰、每页只有一、两幅图案的画册。阅读时一边用清晰、正规的语言说出图案的名称,一边拿着宝宝的手指去触摸图案,不要在意孩子是否听得懂,只要多次重复即可;图案的内容最好是宝宝经常看到的、熟悉的内容,如香蕉、苹果、皮球等。孩子在书里能看见并在生活中能有所体验的事,容易获得更深刻的印象。注意,从这时起,每天都应该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抱着孩子一起阅读,逐渐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时间可以从最初的二、三分钟逐渐延长到十分钟、二十分钟。

8个月后,婴儿对书的兴趣使他想去翻动书页,也喜欢把书放在嘴里咬,用手去抓、拍、推、撕书,这是应该多买一些撕不破的书,并且根据图案的不同书的质地也不同的书,以便孩子在看书时可以去触摸、感受质地的改变。这时期家长带孩子看书可以“自问自答”,如问:“小猫在哪儿?”,然后指着小猫的图像说:“小猫在这儿!”;也可以让孩子一边看图,一边读一些相配的儿歌。诗词的韵律对于小儿学习语言是一种很有效的熏陶。

10个月后,宝宝的食指已从其他手指中很好地分化出来了,可以伸出食指指认东西了,这时带宝宝读书要“你问他指”,如问:“小狗在哪儿?”,鼓励小儿用手指出。这种阅读训练往往要持续到一岁多,大多数孩子真正学会看图指物的年龄是一岁零四个月。

亲子阅读的4个小技巧

1、 每天重复读一本书

几个月的婴儿,最好选择12本短小简短的图画书,重复读给宝宝听。一本书每天读2遍,读一个月,读完了再换另一本。

2、 把宝宝抱在怀里为他读书

宝宝都喜欢被妈妈抱在怀里,边听故事边玩弄书。让宝宝坐在妈妈腿上,用手臂轻轻围住他,就可以为宝宝读书,讲书中的故事了。

3、 读书、看书时间不要太长

宝宝可能总是不能安心坐下来长时间地听故事。十几分钟后,当宝宝对书失去兴趣时,妈妈就可以让他去玩别的东西了。

4、 准备色彩鲜艳、生动有趣的图书和卡片

一边给宝宝讲述,一边握着宝宝的小手指认文字。通过这样的方式,提供宝宝接受文字刺激的机会,锻炼宝宝对语言、节奏、色彩的认知能力,沟通父母与宝宝的亲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子阅读 选书读书有技巧

早教越来越被父母所重视,亲子阅读作为有效的早教方式,自然是不能忽略的。怎么样的亲子阅读才能开发孩子智力,增进亲子感情呢?详细>>

亲子阅读好处多 父母如何做好亲子阅读

家长是孩子最初的启蒙老师,那么对于孩子初识文字,进行阅读的时候,家长的指引工作是不可忽视的,那么在平时,您都有注意到这些吗?详细>>

亲子阅读的好处有哪些?

爸爸妈妈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要多和宝宝进行亲子阅读哦。因为,亲子阅读对学龄前儿童的智力发育等等都有很多好处,同时还可以培养亲子关系,家长不……详细>>

如何进行亲子阅读?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教育不仅仅可以有效实施早教,还可以连接儿童和父母的关系。亲子教育中最常见的就是亲子阅读。家长要如何进行亲子阅读呢?详细>>

亲子阅读需避免5个误区

亲子阅读的好处是有很多方面的,不仅可以让幼儿识字,还可以增加孩子和爸爸妈妈之间的亲子关系。不过,家长真的会进行亲子阅读吗?今天,小编所带……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