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血管 > 正文

哪些原因会导致先天性心脏病 先心病通常有哪些表现

2015-08-15 06:53:24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CHD)是指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致的心血管畸形,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在1000个出生存活的婴儿中,发生该病者约6-8名。中国每年大约有15万新生婴儿患有各种类型的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有哪些

1、胎儿发育的环境因素:

(1)感染,妊娠前三个月患病毒或细菌感染,尤其是风疹病毒,其次是柯萨奇病毒,其出生的婴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较高。

(2)其它:如羊膜的病变,胎儿受压,妊娠早期先兆流产,母体营养不良、糖尿病、苯酮尿、高血钙,放射线和细胞毒性药物在妊娠早期的应用,母亲年龄过大等均有使胎儿发生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

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生异常所致的心血管畸形,或者是应该自动关闭的通道没有闭合(在胎儿属正常)的心脏,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主要有几种:心衰、青紫、杵状指(趾)、红细胞增多症、蹲踞、肺动脉高压、发育障碍以及一些其他的症状。发病率占据出生宝宝的0.8%,其中有60%在宝宝满1周岁之前死亡。

2、遗传因素:先天性心脏病具有一定程度的家族发病趋势,可能因父母生殖细胞、染色体畸变所引起的。遗传学研究认为,多数的先天性心脏病是由多个基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所形成。

3、其它:有些先天性心脏病在高原地区较多,有些先天性心脏病有显著的男女性别间发病差异,说明出生地海拔高度和性别也与本病的发生有关。在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中,能查到病因的是极少数,但加强对孕妇的保健,特别是在妊娠早期积极预防风疹、流感等风疹病毒性疾病和避免与发病有关的一切因素,对预防先天性心脏病具有积极意义。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介绍

1、心衰:胸闷、心前区疼痛、心慌,特别在活动以后,这些症状更明显。患儿面色苍白,憋气,呼吸困难和心动过速,心率每分钟可达160—190次,血压常偏低。可听到奔马律。

2、紫绀:在鼻尖、口唇、指(趾)甲床、眼结膜等处见皮肤粘膜青紫色。

3、发育迟缓、智力低下:在紫绀出现的同时,患儿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当吃奶或哭闹后可发生呼吸困难,严重者有神志丧失、抽搐。

4、杵状指(趾)和红细胞增多症:肢体末端慢性缺氧、代谢障碍、中毒性损伤。手指或足趾末端软组织增生、肥厚、呈杵状膨大,指甲纵横径均过渡弯如鹦鹉嘴状,这是慢性缺氧所致。

5、蹲踞:婴幼儿期抱着时双腿不伸直,而喜屈曲在大人的腹部,坐着时喜将脚抬到凳面上,站着时下肢保持弯曲的姿势。年长儿走路时,常常因有脑缺氧感觉,走一段时间就蹲下来两膝紧贴胸部休息片刻,医学上称为蹲踞现象。

6、其它:胸痛、晕厥、猝死。部分人有体循环方面的症状,例如排汗量异常,大大超出正常人的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通常有哪些表现 先天性心脏病能怀孕吗?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详细>>

新疆儿童患上罕见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是怎么导致的

出生77天,小脸发紫、呼吸困难的豆豆,患上了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他的主动脉和肺动脉长反了。24日,在显微镜下,医生成功为其手术。详细>>

5个症状暗示宝宝患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能治愈吗?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是新生儿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病情较轻者可自行愈合,如果病情较重,则可能威胁到宝宝的生命。不过如今可以借助先进的医……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三个因素 先心病是否可以治愈

先天性心脏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CHD)是指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致的心血管畸形,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可治疗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护理要点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