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牛初乳好吗

2015-08-14 16:56:58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牛初乳好吗?牛初乳是最有营养的,对于宝宝来说是一种比较好的食品,它可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但是不建议长期食用,有可能引起性早熟。

牛初乳是指乳牛产犊后3天内所分泌的乳汁。这些乳汁是母牛为了供给牛犊在新生环境下,可以抗外来病毒及细菌而合成的,它富含在体内自然合成的天然抗体。它除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外,还富含免疫蛋白球(主要为IgG抗体)、生长因子等活性功能组分,能攻击侵入人体的致病原,抑制病菌繁殖,是一种能增强人体免疫力、促进组织生长的健康功能性食品。

牛初乳神奇之处在于能增强自身免疫功能,减少对抗生素的依赖性,也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在任何时候均可有效保护身体的健康,早被外国科学家描述为“大自然赐给人类的真正白金食品”。于2000年更被美国食品科技协会(IFT)列为2l世纪最佳发展前景的非草药类天然健康食品。

如果你家宝宝健健康康的,建议不要食用,即使食用也不要长期的食用。牛初乳产品是初乳奶粉,成人小孩都可食用,且容易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作为辅食与普通奶粉配合,是牛初乳奶粉最合理的“角色定位”,能起到营养免疫物质叠加的效果,又能使牛初乳中活性成分的功效更容易发挥出来。因此,提醒家长注意,牛初乳奶粉不能直接被用作婴儿主食,应与母乳或者婴儿配方奶粉添加食用。

不同牛初乳产品成分含量不同,不同年龄的人适合服用牛初乳产品的量也不一样。对于免疫力在成长完善中的婴幼儿而言,牛初乳产品中免疫球蛋白的含量不是越高越好,至于食用多少量,合格产品的包装上已作详细说明。食用者应该先仔细阅读。

牛初乳可以增强婴儿免疫力,有些人说牛初乳含有激素,不适合孩子饮用,其实3岁以下的孩子尚未开始发育,所以喝牛初乳并不影响。但是需要注意一个饮用方法,喝牛初乳三个月一疗程,喝完一个疗程要歇二个月以后才能继续另外一个疗程。另外,由于牛初乳相对上火,所以喝牛初乳的时候要注意多给喝白开水。

牛初乳能够增强人的免疫能力,达到防病、抗病的功效。由于人体需要持续补充免疫球蛋白的衰耗,而牛初乳含丰富的IgG抗体,适合各个年龄阶层人士食用。由于人体免疫能力会随着年龄、外来病原干扰而有所变化,因此有些人群需要补充牛初乳中所含的免疫球蛋白。

婴幼儿由于免疫系统发育尚未成熟,所以需要借助外力提高免疫能力。医学研究指出初乳IgG是唯一能通过胎盘传送给胎儿的抗体。母亲在孕期通过胎盘及在哺乳期通过乳汁使婴儿得到最初的抗感染力,但这种抗体将在婴儿出生后六个月内逐渐耗尽。之后婴儿会出现免疫力断层,抵抗力差的情况,直至12岁左右其自身免疫系统发育成熟时止。

所以,在这段期间需要适当补充免疫球蛋白来提高免疫力,预防感染,增强体质,助长发育。牛初乳除了IgG外,还富含乳铁蛋白、乳清蛋白等免疫物质,还有大量的生长因子和乳钙,可以促进婴幼儿骨骼生长,帮助身体机能健康发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初乳什么时候吃?3类宝宝适合吃牛初乳

牛初乳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外,还富含天然免疫因子及成长因子等活性功能组合,能攻击侵入人体的致病原,抑制病菌繁殖……详细>>

什么牌子的牛初乳好?妈妈们怎么给宝宝选择牛初乳的 ?

新西兰哪个牌子的牛初乳比较好?详细>>

牛初乳哪个牌子的好?牛初乳的作用是什么?到底什么是牛初乳

牛初乳哪个牌子的比较好?牛初乳排行榜?详细>>

牛初乳禁添令:牛初乳为何被禁止添加至婴幼儿食品?

9月1日起,婴幼儿配方食品将被禁止添加牛初乳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牛初乳禁添令一出,引起了家长们的疑惑:牛初乳为何被禁止添加至婴……详细>>

宝宝吃牛初乳的作用

宝宝吃牛初乳的作用有哪些呢?爸爸妈妈为了保证婴儿的健康成长会为孩子添加很多不同功效营养的辅食,牛初乳就是近几年被大家所熟悉的营养品之一。……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