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卡介苗接种部位是哪里

2015-08-16 21:53:39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宝宝出生没多久就要接种卡介苗了,但是很多家长们都不知道卡介苗是打在哪里的,究竟卡介苗接种部位是哪里呢?

卡介苗是一种用来预防儿童结核病的预防接种疫苗。接种后可使儿童产生对结核病的特殊抵抗力。由于这一疫苗是由两位法国学者卡迈尔与介兰发明的,为了纪念发明者,将这一预防结核病的疫苗定名为“卡介苗”。目前,世界上多数国家都已将卡介苗列为计划免疫必须接种的疫苗之一。卡介苗接种的主要对象是新生婴幼儿,接种后可预防发生儿童结核病,特别是能防止那些严重类型的结核病,如结核性脑膜炎。

卡介苗接种部位是在胳膊上的三角肌部位,接种卡介苗时,如果将卡介苗注射在肩上或三角肌上面,容易形成出凸的疤痕。卡介苗注射在三角肌下缘,可以减少这类情况的发生。

接种卡介苗对儿童的健康成长很有好处,在预防结核病,特别是可能危及儿童生命的严重类型结核病,如结核性脑膜炎、粟粒性结核病等方面具有相当明显的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WHO)研究证实,接种卡介苗预防结核性脑膜炎和播散性结核病的平均有效率为86%;预防结核相关死亡的有效率为65%,预防结核性脑膜炎死亡的有效率为64%,预防播散性结核死亡的有效率为78%。多年来,通过卡介苗接种已挽救了成千上万的生命。

卡介苗接种和复查的时间

一、卡介苗接种时间卡介苗一般在你的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进行接种,接种部位是上臂三角肌外侧。中国卫生部规定:没有接种卡介苗的宝宝,如果还不满3个月,可以直接补种;如果在3个月—3岁之间,要进行结核菌素(PPD)试验,结果为阴性就可以补种;4岁以及4岁以上的宝宝就不再补种了。

二、卡介苗复查时间不管宝宝是什么时候接种的卡介苗,3个月后都应该带他到指定的卫生防疫机构进行卡介苗接种后的效果检查,确保卡介苗已经种上,这叫卡介苗复查。

接种卡介苗引发的不良反应

一、淋巴结炎:卡介苗接种后同侧局部淋巴结肿大超过1cm或发生脓疡破溃,淋巴结可一个或数个肿大。分泌物涂片检查可发现抗酸杆菌,培养可阳性,菌型鉴定为卡介苗株,淋巴结组织病例检查为结核病变。

二、骨髓炎:卡介苗骨髓炎是一种罕见的并发症,其发生率在世界范围估计为0.39/100万。

三、卡介苗接种差错,接种卡介苗时将皮内接种误种皮下或肌肉事故,以及超剂量接种引起的反应最为多见。

四、全身播散性卡介苗感染是卡介苗接种极罕见的并发症,发生率在在世界范围估计为0.18/100万。在国内外报道的因播散性卡介苗病死亡的患者中,绝大多数有先天性的免疫缺陷病如先天性低丙种球蛋白血症、联合免疫缺陷病、慢性肉芽肿病及细胞免疫缺陷病,极少数免疫功能正常,称特发性播散性卡介苗感染,可能存在潜在的免疫疾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类婴儿不能接种卡介苗 婴儿接种卡介苗的要点

预防重于治疗,接种卡介苗可以使人体产生对结核病的抵抗力,以预防结核病(俗称肺痨)。婴幼儿的抵抗力最弱,若受到了结核菌的感染,容易发生急性……详细>>

宝宝可以接种卡介苗吗?

宝宝可以接种卡介苗吗?一般来说,所有宝宝都要接种卡介苗。卡介苗可以有效预防疾病,但是也会有特殊情况哦。下面就来看看哪些宝宝可以接种卡介苗……详细>>

早产儿什么时候可接种卡介苗

接种卡介苗是预防结核病重要手段,而且是强制免疫的。按照我国儿童免疫程序的规定,新生儿出生后的第二天即可接种卡介苗。卡介苗是一种预防结核病……详细>>

接种卡介苗化脓正常吗?接种卡介苗14问

卡介苗是一种用来预防儿童结核病的预防接种疫苗。 而宝宝出生接种的第一针疫苗就是“卡介苗”用于专门预防结核病,妈妈可要清楚怎样给宝宝最稳妥……详细>>

卡介苗预防什么?接种后的不良反应

卡介苗预防什么疾病呢?每个婴儿都要接种卡介苗,第一次当妈妈的你是否对卡介苗还不够了解呢?只是医生说要接种,所以就给宝宝接种,这可不行哦。……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