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接种卡介苗引发的不良反应

2015-08-16 21:55:27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卡介苗已被很多国家都列为计划免疫必需接种的疫苗之一,其主要对象是新生婴儿,可预防儿童结核病。但在接种之前,各位家长也需要了解清楚是否会引起一些不良反应。那什么是接种卡介苗引发的不良反应?

接种卡介苗引发的不良反应

(一)淋巴结炎

1、临床表现:

(1)卡介苗接种后同侧局部淋巴结肿大超过1cm或发生脓疡破溃,淋巴结可一个或数个肿大。

(2)分泌物涂片检查可发现抗酸杆菌,培养可阳性,菌型鉴定为卡介苗株,淋巴结组织病例检查为结核病变。

2、处理:

(1)可局部热敷。若局部淋巴结继续增大,可口服异烟肼或加用利福平。早期也可手术切除。

(2)脓疡有破溃趋势,应及早切开,用20%对氨基水杨酸油膏纱条或利福平纱条引流。若脓疡自发破溃,用20%对氨基水杨酸软膏或利福平粉剂涂敷。

(二)骨髓炎

卡介苗骨髓炎是一种罕见的并发症,其发生率在世界范围估计为0.39/100万。

1、临床表现:本病好发部位以四肢长骨,尤以股骨、胫骨、骨骺及股骨颈为多见,可单发也可多发,有的病例可形成脓肿。呈慢性良性过程,症状一般轻微,可有轻度发热、病变部位肿胀、轻度疼痛与功能障碍,患儿全身健康状况良好。卡介苗骨髓炎需手术得到细菌学与病理学证实。

2、处理:原则用INH和RFP治疗,疗程至少6个月。因为卡介苗菌株对吡嗪酰胺存在天然耐药性,故联用时不加吡嗪酰胺。

(三)卡介苗接种差错,接种卡介苗时将皮内接种误种皮下或肌肉事故,以及超剂量接种引起的反应最为多见。

1、临床表现:

(1)接种局部在2~5天内出现红肿,以后发生硬结,发展成中心软化、破溃而成脓肿。接种部位同侧腋窝、锁骨下可伴有淋巴结肿大。

(2)可有体温升高,伴有乏力、烦躁、食欲减退,个别儿童肺部可闻及干性或湿性罗音。

(3)X线检查可见肺纹理增加和肺异常阴影,但极少引起肺部结核。

2、处理:

(1)全身治疗

①口服异烟肼,儿童8~10mg/kg,1次顿服,每日总量不得超过300mg,至局部反应消失。同时口服维生素C、维生素B6,以减少异烟肼反应。如在服异烟肼的同时加服利福平,则效果更好。

②反应严重者可肌肉注射异烟肼,儿童每天40~60mg/kg,分1~2次注射,疗程1个月。

(2)局部治疗

①立即异烟肼50mg加于0.5%普鲁卡因溶液中,作局部环形封闭,每日1次,连续3天后改为每3天1次,共计8~10次。

②已发生溃疡者,在用异烟肼液冲洗后,再用异烟肼粉撒于溃疡面,并可用时用利福平有广谱抗菌作用。

(四)全身播散性卡介苗感染是卡介苗接种极罕见的并发症,发生率在在世界范围估计为0.18/100万。在国内外报道的因播散性卡介苗病死亡的患者中,绝大多数有先天性的免疫缺陷病如先天性低丙种球蛋白血症、联合免疫缺陷病、慢性肉芽肿病及细胞免疫缺陷病,极少数免疫功能正常,称特发性播散性卡介苗感染,可能存在潜在的免疫疾患。

1、临床表现:卡介苗接种后出现局部淋巴结肿大破溃、愈合慢、同时合并全身淋巴结结核、肺结核和/或肝脾结核、腹腔结核和/或脑膜炎等其它部位结核。一般表现长期发热、体重下降或不增、易合并机会性感染。诊断依赖于体液标本培养有结核杆菌生长,组织活检可查到结核杆菌和结核病变,菌型鉴定为卡介苗株。

2、处理:原则联合抗结核治疗,一经发现,转上级有关医疗单位诊治。

接种卡介苗注意事项

卡介苗接种时间一般在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进行接种,接种部位是上臂三角肌外侧。中国卫生部规定:没有接种卡介苗的宝宝,如果还不满3个月,可以直接补种;如果在3个月-3岁之间,要进行结核菌素(PPD)试验,结果为阴性就可以补种;4岁以及4岁以上的宝宝就不再补种了。

需要注意的是,宝宝接种疫苗2-3个月以内,不能与结核病人接触。如果发现宝宝接种部位的同侧手臂腋下淋巴结肿大,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检查。

卡介苗接种是安全的,但为慎重起见,对有免疫缺陷病、恶性疾病如肿瘤、白血病等而致的免疫功能低下,以及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患者应禁忌接种,接种卡介苗时对有以下情况的孩子应暂缓接种或慎重从事:

1、发热、腹泻等急性传染病的的宝宝。

2、患有严重急性症状及免疫功能不全的宝宝。

3、早产、难产、伴有明显的先天性畸形的宝宝。

4、新生宝宝体重低于2500公克。

5、可疑之结核病患,勿直接接种卡介苗,应先做结核菌素测验。

6、心、肺、肾等慢性疾病、严重皮肤病、过敏性皮肤病、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以及对预防接种有过敏反应。

7、患有严重湿疹的宝宝。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卡介苗预防什么?接种后的不良反应

卡介苗预防什么疾病呢?每个婴儿都要接种卡介苗,第一次当妈妈的你是否对卡介苗还不够了解呢?只是医生说要接种,所以就给宝宝接种,这可不行哦。……详细>>

接种卡介苗后有哪些反应 不能接种卡介苗的人群

卡介苗是一种用来预防儿童结核病的预防接种疫苗。接种后可使儿童产生对结核病的特殊抵抗力。由于这一疫苗是由两位法国学者卡迈尔与介兰发明的,为……详细>>

三类婴儿不能接种卡介苗 婴儿接种卡介苗的要点

预防重于治疗,接种卡介苗可以使人体产生对结核病的抵抗力,以预防结核病(俗称肺痨)。婴幼儿的抵抗力最弱,若受到了结核菌的感染,容易发生急性……详细>>

宝宝可以接种卡介苗吗?

宝宝可以接种卡介苗吗?一般来说,所有宝宝都要接种卡介苗。卡介苗可以有效预防疾病,但是也会有特殊情况哦。下面就来看看哪些宝宝可以接种卡介苗……详细>>

接种卡介苗化脓正常吗?接种卡介苗14问

卡介苗是一种用来预防儿童结核病的预防接种疫苗。 而宝宝出生接种的第一针疫苗就是“卡介苗”用于专门预防结核病,妈妈可要清楚怎样给宝宝最稳妥……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