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接种卡介苗长了个包怎么回事?

2015-08-16 22:07:27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卡介苗是一种用来预防儿童结核病的预防接种疫苗。接种后可使儿童产生对结核病的特殊抵抗力。那么接种卡介苗长了个包怎么回事呢?

卡介苗接种后可使儿童产生对结核病的特殊抵抗力。由于这一疫苗是由两位法国学者卡迈尔与介兰发明的,为了纪念发明者,将这一预防结核病的疫苗定名为“卡介苗”。目前,世界上多数国家都已将卡介苗列为计划免疫必须接种的疫苗之一。卡介苗接种的主要对象是新生婴幼儿,接种后可预防发生儿童结核病,特别是能防止那些严重类型的结核病,如结核性脑膜炎。

接种卡介苗长了个包怎么回事

可介苗注射后通常在接种后3周左右,接种部位会出现红肿,中间逐渐软化,形成白色小脓疱,脓疱破溃后,脓汁排出,经过1—2周才结痂,愈合后可留有圆形瘢痕。接种卡介苗后局部有脓泡或溃烂时,不必擦药或包扎。但局部要保持清洁,衣服不要穿得太紧,如有脓液流出,可用无菌纱布或棉花轻轻拭净,不要挤压,平均约两至三个月自然会愈合结痂,痂皮要等它自然脱落,不可提早把它抠去。

它会留下一个疤痕,叫做卡痕。一般一个月的时间会愈合,个别孩子愈合时间比较长。如果伴有淋巴结的肿大,或其他的异常表现就需要就医的。

接种部脓肿或溃疡超过6个月不愈的话,应该再检查一下孩子是否腋下淋巴结明显肿大,建议你带婴儿去结核病防治所检查,如确为脓包,需要用消毒注射器将脓液抽出,一般2—3次即可痊愈。如脓包有破溃趋势,可切开引流,手术切口会较自然破溃破口整齐,引流通畅的话愈合也快,局部可用利福平粉剂涂敷。如果孩子腋下淋巴结直径超过1cm,则可局部热敷或加用抗结核药物。

总之,在接种前家长应该了解更多的接种小知识,对出现的症状也可以掌握。如果出现特殊情况应及时与医生进行沟通。

接种卡介苗的禁忌有哪些

1、疑似已得结核病及疑似已被结核菌感染的人,应先经结核菌素测验,确定没有被结核菌感染,才可接种卡介苗。

2、罹患急性热病、发烧、皮肤病、严重湿疹、慢性病,及早产儿或体重在2500克以下之新生儿,都暂时不要接种卡介苗。

3、先天及后天免疫不全的人,绝对不可接种卡介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接种卡介苗化脓正常吗?接种卡介苗14问

卡介苗是一种用来预防儿童结核病的预防接种疫苗。 而宝宝出生接种的第一针疫苗就是“卡介苗”用于专门预防结核病,妈妈可要清楚怎样给宝宝最稳妥……详细>>

三类婴儿不能接种卡介苗 婴儿接种卡介苗的要点

预防重于治疗,接种卡介苗可以使人体产生对结核病的抵抗力,以预防结核病(俗称肺痨)。婴幼儿的抵抗力最弱,若受到了结核菌的感染,容易发生急性……详细>>

宝宝可以接种卡介苗吗?

宝宝可以接种卡介苗吗?一般来说,所有宝宝都要接种卡介苗。卡介苗可以有效预防疾病,但是也会有特殊情况哦。下面就来看看哪些宝宝可以接种卡介苗……详细>>

哪些人不适宜接种卡介苗?

一般来讲,怀孕足月健康的新生儿出生后即可接种卡介苗。卡介苗它能刺激人体产生免疫反应,提高人体对结核杆菌的抵抗力而起到保护作用。那么,哪些……详细>>

接种卡介苗宝宝局部有脓疱如何处理

由于卡介苗是一种减毒的活性牛型结核杆菌疫苗,接种后7~14天在接种部位有红色小节,微有痛痒。4~6周可变成脓泡或溃疡。经2~3月溃疡自然……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