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如何缓解儿童长牙期的不适感 长牙期要补充三种营养

2015-08-18 09:17:37      家庭医生在线

长牙期间宝宝是会有一些异常表现,不同的宝宝表现也不同,总体来说主要有以下九个方面:

1、疼痛:你的宝宝可能表现出疼痛和不舒服的迹象。

2、暴躁:牙齿带来的不适会让宝宝脾气暴躁和爱哭闹,在出牙前一两天尤其明显。

3、脸颊发红:你可能留意到宝宝的脸颊上出现了红色的斑点。

4、流口水:出牙时产生的过多唾液会让宝宝经常流口水。

5、啃、嚼或咬东西:把任何东西放到宝宝嘴巴附近,他可能会出现以上动作。

6、牙龈肿胀:检查一下他的嘴巴,看看牙龈上是否有点红肿或肿胀。

7、睡不安稳:宝宝可能会在半夜醒来,并且看起来烦躁不安,尽管他之前一直睡得很安稳。

8、体温升高:出牙能使体温稍稍升高,所以宝宝可能会觉得比平时热一点。

9、屁股疼痛:虽然我们还不清楚原因,但是有些父母已经注意到,宝宝出牙时更容易患上尿布疹,并且可能大便会过稀。

如何缓解儿童长牙期的不适感

给他服婴儿扑热息痛的药,查看包装找出适合婴儿年龄的正确剂量。记住绝对不能让宝宝服用阿司匹林类的药物。

脱掉宝宝的外衣,只剩下背心和尿布,让他的体温自然地降下来。

你可能要用温水(而不是冷水)轻轻地帮他擦洗,这种方法也能让他的体温降下来。

如果他的体温不断地升高,这就不是由于出牙的缘故了,你必须向医生咨询。

事实上,尽管出牙可能会让宝宝感到不舒服并且烦躁不安,却不会引发疾病。所以,重要的是你要能认识到宝宝不舒服了并且采取相应措施。

儿童长牙期要补充的三种营养

补充1:富含矿物质的食物 宝宝牙齿的生长,需要矿物质来参与。人体牙齿、牙槽骨及颌骨的主要成分都是钙和磷,足够的钙磷是形成牙齿的基础。食物中钙的最佳来源是乳类及乳制品,配方奶、酸奶、奶酪等食物中不但钙含量丰富,而且吸收率高,是宝宝最理想的补钙食品。在粗粮、黄豆、海带、黑木耳等食物中也含有较多的钙、磷、铁和氟,有助于宝宝牙齿的钙化。为了促进钙的吸收,最简便的方法就是多抱宝宝去户外晒太阳,因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经太阳紫外线的照射可转变为维生素D3,是人体所需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

补充2: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蛋白质对牙齿的形成、发育、钙化、萌出有着重要的作用。蛋白质的来源极为丰富,有动物性蛋白质如蛋类、乳类、鱼类、肉类,也有植物性蛋白质如谷类、豆类、干果类。经常摄入这两类蛋白质,可促进牙齿的正常发育。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牙齿萌出时间延迟及牙周组织病变等现象,而且容易导致龋齿的发生。

补充3: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维生素的作用不可小看。钙的沉淀及吸收需要维生素D,骨胶和牙釉质的形成需要维生素C、维生素B,牙龈组织的健康需要维生素A、维生素C。可见,充足的维生素对于牙齿的发育也极为重要。维生素A、维生素D来源于乳类、动物肝脏及鱼肝油制剂,维生素C广泛存在于各种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而且其中的纤维还有按摩牙龈和清洁牙齿的作用。如果摄入矿物质过少或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的摄入比例失调,都会造成宝宝牙齿发育不全和钙化不良。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长牙期该如何补充营养 6种食物能促进宝宝长牙

随着牙齿数量的不断增多,宝宝的咀嚼能力得到长足的发展。糊糊不再适合宝宝,营养和改变食物的性状同样重要哦。 当宝宝开始长牙时,爸妈可视宝……详细>>

宝宝长牙期要注意什么?长牙期不适如何应对

宝宝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每一次蜕变都会给爸爸妈妈带来惊喜和感动,让宝宝呱呱坠地时,当宝宝嗷嗷待哺时,当宝宝蹦出乳牙时,当宝宝摇晃学坐时,当……详细>>

宝宝长牙期如何挑选磨牙器 长牙期要科学选择磨牙食物

长牙对于宝宝来说,是一件重要又辛苦的事情,期间还会出现一些不适应症宝宝会流口水,会烦躁不安,还有可能会发烧等,爸爸妈妈要加强护理。宝宝长……详细>>

宝宝长牙了! 如何缓解长牙的不适之感

宝宝在长牙之前,经常会流口水、发脾气……面对宝宝长牙问题,很多家长都十分着急。长牙时非常疼痛的,为了减轻“破龈而出”的痛苦。今天小编就为……详细>>

宝宝长牙期会有九个不适 宝宝长牙期要注意4个护理

有些婴儿从4个多月开始长牙;有些婴儿却到10个月才开始长牙;有些婴儿长牙时会哭闹,有些婴儿长牙期会发烧……那么宝宝正常情况下是什么时候长……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