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儿童发热容易出现的三个误区 儿童发热的日常调理要点

2015-08-18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抵抗力都比较低,一不小心就会生病,感冒发烧咳嗽是常事。但对于爸妈来说,宝宝发烧了就是大事情,如果宝宝扁桃体发炎引起发烧该怎么办呢?

扁桃体发炎可以抗生素和抗病毒药物同时服用。体温超过38.5摄氏度的话可以使用物理手段、退烧药或者使用药物降温使体温降低。如不减轻,可做青霉素皮试,皮试阴性可静滴青霉素。另外,如果是宝宝扁桃体发炎引起发烧,一般建议先使用物理方法来帮助宝宝降低体温。

1、体温37.5-38℃为低热,38-39℃为中热,39℃以上为高热。低热或中热有利于宝宝成长发育。发热是身体对病毒或细菌入侵所产生的一种反应。这种反应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毒和细菌,从而有利于宝宝的正常成长发育。

2、不到高热不用药。体温达到39度以上就必须用药,而且刻不容缓。高热持续过久,可使身体的许多重要功能失调;由于氧气和营养素消耗大而加重心脏血管的负担;大脑兴奋过度而导致高热惊厥或过度抑制而引起昏睡;消化功能紊乱;抵抗力减弱,合并肺炎等。

3、退热药副作用大,非万不得已不用。无论是扑热息痛、复方阿司匹林(APC),还是其它五花八门的退热药,都离不开由阿司匹林、咖啡因、非那西汀来合成。因此,退热药都有较大的副作用:刺激胃粘膜,破坏食欲,使胃溃疡加重甚至出血,引起胃肠长期少量出血并由此而导致缺铁性贫血;引发血液疾病;损害肝脏和肾脏;严重过敏反应者,表现为剥脱性皮炎合并肝肾中毒而致死。

4、降低室温(夏季)、脱去过多的衣服、确保宝宝处于凉爽(但不寒冷)通风环境中。过去主张酌情采用物理、药物降温,但不主张传统的在高热时应用冷、温水或酒精擦浴的降温方法,研究证明这种方法违反了生理机制。

5、宝宝高热,父母不必愈来愈紧张,只要按照上述各种建议,观察宝宝活动力、补充水分、必要时适度退热。体温越高,使用退热药的剂量越小,以免快速过分退热引起虚脱。要及时带宝宝就医。

儿童发热容易出现的三个误区

1、发热就马上输液这是不对的,其实有些发热是不需要马上输液的,如患上呼吸道感染、轻微的支气管炎,各种小儿急疹,发热其实不用太兴师动众,是一个自然病程,过段时间会慢慢康复的,经常给孩子输液只会带来不必要的后遗症。

2、发热有所缓解就马上停药也是不对的,孩子的发热有所好转并不是说他的病已经好了,只是所缓解而已,如果现在就停药,病情就会又复发的,所以应该等病情完全好了之后在停药。

3、不愿去医院进行血常规检查,可能是嫌麻烦有的妈妈不带孩子去医院做血常规检查自行在家用药,这样可能耽误病情,只有做了正规的检查才能对症下药,减少不明药物对孩子的副作用。

儿童发热的日常调理要点

1、饮食宜清淡。发热时,整个身体的气血向上向外,相对而言,消化道的气血就减少,所以很多孩子发热的时候,会出现“不想吃东西”、“想吐或呕吐”、“腹胀腹痛或腹泻”,这些症状都是里面的气血减少后,脾胃虚弱,无力运化的表现。发热的时候,饮食宜清淡,以不增加脾胃负担为度,可以吃些“白粥”、“小米粥”、“菜粥”、“南瓜粥”,“豆腐羹”;热退后,适当调补,如“鸡汤”、“鸡蛋羹”、“肉糜”等,但肉食还是要少吃,以防“发热”卷土重来(所谓的“食复”)。

2、多喝暖水和热粥。外感发热是身体与“病毒”、“细菌”或其它致病微生物之间的一场战争。发热期间消耗最多就是“津液”,多喝暖水和热粥或以使“津液”得到补充。津液不枯,津液流行,汗才得出,大小便才能正常排泄。

3、多泡脚。寒起于足下。袜子拖鞋要注意保暖、保持干燥,不要赤足在地板上走(很多家长不以为然)。泡脚时间宜在十分钟到十五分钟左右,可反复加热水,最好能出一些汗。

4、物理降温方法。冰敷的方法宜于高热但没有“怕冷、寒战、鼻塞、清涕”的孩子,从中医的角度看,必要时辨证地使用;如果有“畏寒、鼻塞、流涕”的孩子,则宜用温水外敷的法子;发热期间,用“丁桂儿脐贴”贴足心的涌泉穴,对降温会有帮助。

5、如果畏寒无汗高热,可用退热药(如“美林”或“小儿退热栓”等)发汗退热,发汗过后,宜服热粥,粥内可加些冰糖。这样发汗而不伤正气,也能减少发热的反复。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发热应该怎么办? 儿童发热日常要注意哪些事项?

发热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但是也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身体的抵抗能力是比较低下的,如果不能够及时的进行治疗,对于身体的……详细>>

儿童发热体温越高病情越重?儿童发热的正确家庭护理

“宝宝发热了!怎么办?”相信这是每个为人父母的家长的必修课。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外感发热”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发热是小儿最常见的临床症状,……详细>>

儿童发热该怎样退热 儿童发热该如何饮食

现在正值两季交替时节,而且今年天气本就很异常,忽冷忽热,气温大起大落,从而小孩就很容易就感冒发烧。发烧虽然是一个很常见的症状,但如果不及……详细>>

儿童发热家庭护理要点要牢抓 儿童发热保健如何做

儿童感冒发烧是小儿内科常见疾病,多数感冒患者没有高热及全身症状,只有发低烧、头疼、不舒服等感觉。儿童感冒发烧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烧时人体……详细>>

儿童发热先不要急 这6个错误家长经常犯

孩子发热父母是最担心的,有的父母会赶紧用药,立即采取降温措施,有的父母则会采取物理疗法降温,孩子发热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的……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