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儿童鼻窦炎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儿童鼻窦炎的中药疗法

2015-08-18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鼻窦炎,如感冒持续一周,脓涕不见减少甚至增多,以及症状加重者,应考虑鼻窦炎。鼻窦炎一般多在秋冬季发作。

儿童鼻窦炎该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可以教孩子用下面的方法来调理鼻子,慢慢治好鼻窦炎。孩子现在比较小,恢复能力很强,配合清肺鼻窦灵进行科学的调理,好好保养着就没事了。其间对感冒的预防也非常重要。

鼻窦炎本身是由于鼻子其他部位发炎,分泌的粘性物质将鼻窦窦口堵塞,导致细菌在鼻窦内大量繁殖,从而使鼻窦发炎。因此治疗鼻窦炎最简单、最有效的的方法就是自己去买个瑜伽洗鼻壶,将温盐水灌入其中,让水流在重力的引导下,缓缓浸洗鼻腔各个柔嫩组织,清除鼻腔中的脓性分泌物及其中的各种有害物质。一般早晚洗,平时不用管。把堵塞鼻窦口的东西洗干净了,鼻窦开口通畅了,鼻窦内的分泌物能够及时排出,细菌减少。鼻窦炎自然就慢慢消下去了。效果与穿刺类似,但更为简单,而且不用受苦。而且长时间的清洁鼻腔还可以让健康的新生细胞替代其他发炎部位的病变细胞,从而达到治疗鼻窦炎的目的。

洗鼻由于是综合提高了鼻子的抵抗能力,所以对预防感冒、流感等各种非传染和传染疾病的效果都非常明显。也就是说,从人多的地方回来后彻底清洁鼻腔一次可对各种流感均有非常好的预防作用。

在感冒时多用温盐水冲洗鼻腔,有点鼻涕就冲一次,保持鼻腔内没有多余鼻涕和鼻子通畅,可从根本上解决病毒问题。使用此法可在2到4天内治愈感冒,并且不用吃任何药物。平时早晚或者在连续打喷嚏后洗鼻子,可在很大程度上预防感冒,极大降低感冒几率。由于洗鼻子是直接将大量含有病菌的鼻涕排入下水道,因此可极大减少感冒者排至空气中病毒的数量,也可极大降低与感冒者接触的人感冒的几率。

儿童鼻窦炎的中药治疗要点

中药疗法:中药治疗常用姜氏鼻炎膏中草药配方:苍耳子30克、辛夷20克、黄芩35克、细辛4克、白芷25克、龙胆草10克等中草药材,手工工序,精心选药、晾晒、研磨,外用,一日两次,不仅对小儿鼻窦炎有确切效果,对其他鼻窦炎效果均佳。

1、急性儿童鼻窦炎小儿鼻窦炎:

(1)及时应用抗生素,鼻局部应用鼻粘膜收缩剂(禁用鼻眼净),改善通气。

(2)配合中药清热排毒。

2、慢性儿童鼻窦炎小儿鼻窦炎

(1)关键增强自身整体抗病功能,用正气中药,治好了才不会反复发作。

(2)用清热排毒,养阴化痰中药。

(3)用补脾胃的中药,打开胃口。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鼻窦炎怎么形成的 避免鼻窦炎怎么办

如果儿童早早患上鼻窦炎,很可能呼吸不畅,由此带来面容和智力的改变。据相关统计,看似健康的儿童,鼻窦x线照片发现有约50%有鼻窦病变,其中……详细>>

儿童鼻窦炎你分清了吗 选择饮食治疗鼻窦炎

小孩子鼻窦炎如何食疗,家有儿女的父母们可知道?鼻窦炎会影响人的学习、工作与生活,需要及早治疗。下面我们来看看治疗小儿鼻窦炎有哪些食疗方?详细>>

带你全面了解儿童鼻窦炎 做好鼻窦炎的预防措施!

春天是疾病比较高发的季节,尤其是儿童,其免疫系统的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儿童容易患鼻窦炎,因为其鼻窦窦口比较大,容易让病毒侵入。因此,家长要……详细>>

感冒易引起儿童鼻窦炎 鼻窦炎该如何治疗

儿童鼻窦炎属于一种非特异性炎症,是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由于儿童鼻窦炎会长期的反复发作,并且会诱发一系列的并发症,难以治愈,下面我们看看治……详细>>

儿童鼻窦炎有什么原因 怎样预防儿童鼻窦炎

导致儿童鼻窦炎的原因有不少,其中主要是儿童感冒、鼻炎处理不当,就会恶化成儿童鼻窦炎,落下病根给孩子带来麻烦。那么,该如何预防儿童鼻窦炎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