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肿瘤 > 正文

儿童白血病有哪些常见表现 儿童白血病八成可以治愈?

2015-08-21 09:22:36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增殖性疾病,是严重威胁小儿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小儿时期发生的白血病多为急性白血病。

小儿急性白血病的特点是起病急,发病初期多数患儿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热型多为不规则发热。小儿白血病的发热特点是发热程度比较高,发热持续时间比较长,而且一般都找不到明显的感染灶。在发热的同时,患儿可出现皮肤出血点,有的患儿可出现贫血,有的患儿可出现骨及关节疼痛。医生在查体时会发现肝、脾肿大和淋巴结肿大。对原因不明的发热伴有这些临床症状和体征的患儿,医生一定要检查患儿的末梢血象,尤其要注意白细胞的数量和形状变化,如果发现白细胞的数量和形态异常,要进行骨髓穿刺检查。

儿童白血病通常会有哪些常见表现

1。发热

是最常见的首发症状。由于正常白细胞尤其是成熟的粒细胞缺乏,机体的正常防御机能出现障碍,所以引起感染可致发热。

2。出血

半数以上的患儿伴有不同程度的出血,主要表现为鼻黏膜、口腔、齿龈及皮肤出血,严重者内脏、颅内出血,这往往可造成患儿死亡。

3。贫血

为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可呈进行性加重,患儿面色、皮肤黏膜苍白,软弱无力,食欲低下。

4。肝、脾、淋巴结肿大

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肝、脾、淋巴结肿大较为显著,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则脾肿大更为明显。

5。白血病细胞浸润中枢神经系统

可发生脑膜白血病,患儿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甚至惊厥、昏迷。

此外,男孩可能出现睾丸浸润,表现为睾丸无痛性肿大。

诱发儿童白血病的原因有哪些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增殖性疾病,是严重威胁小儿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小儿时期发生的白血病多为急性白血病。尽管白血病的发病原因还不十分清楚,但医学专家们已经注意到很多因素。 妊娠期每天吸10支烟以上的孕妇,其后代患癌症的危险性比正常人增加50%,患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危险增加一倍。 国外有专家观察,严重受电磁场影响的儿童有易患白血病的倾向。 长期接触化学药品者,其子女患白血病的机会较大。据某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儿童白血病的发生除了与本身服用氯霉素等有密切联系外,与其父母长期接触汽油、甲苯、煤油、农药有关;孕期大量接触这些物质,有的有害物质突破胎盘屏障,损害胎儿;哺乳期父母的不洁工作服直接接触婴儿,也会造成伤害。

儿童白血病八成可以治愈?

骨髓移植曾经被认为是根治白血病的唯一手段,然而寻找合适的骨髓非常困难。大部分儿童白血病不需要骨髓移植。在小儿急性白血病的治疗中,化疗是主要手段,同时结合中医中药的治疗,效果更加明显。事实上,只有少数高危型的白血病才有必要进行骨髓移植。

90%以上的儿童白血病为急性白血病,其中70%至85%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种白血病对普通化疗药物十分敏感,因此,采用多种药物进行联合化疗是治疗这种儿童白血病的最常用的方法。据介绍,欧美等国在治疗白血病患儿时也主要采用化疗方案,而把骨髓移植视为第二线治疗措施。

中医中药在治疗小儿白血病方面自有独到之处。一方面,中药和化疗联合应用可以减轻化疗的毒副作用,增加病人的耐受力,提高疾病的缓解率。另一方面,当病人缓解后,其体内虽然残存高达上百万的白血病细胞,但是用现在的检测方法是检测不出来的。此时,应用中药辨证施治,可以清除这些残存白血病细胞,提高病人的生命质量。另外,有一些类型的白血病单独用中医中药来治疗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比方说,急性早幼粒白血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白血病危害大 怎样预防儿童白血病

经常接触有毒化学制品是导致白血病发病的主要原因,环境污染会诱发白血病,尤其是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孩子患白血病,白血病的发生与环境因素有密切……详细>>

电离辐射可致儿童白血病 4大方案专治儿童白血病

白血病是常见的恶性疾病之一,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克隆性白血病细胞因为增殖失控、分化障碍、凋亡受阻等机制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详细>>

儿童白血病可治愈?儿童白血病预后如何?

儿童白血病是一种以持续性高烧,不明原因出血为主要表现特征的恶性增殖性疾病。儿童白血病的发病概率高,平均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1.5万人以上,……详细>>

儿童白血病太可怕 早期如何判断儿童白血病

白血病是严重威胁小儿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那么儿童白血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将对儿童白血病的早期症状做出详细的介绍。详细>>

儿童白血病或与遗传有关 最初有贫血表现

白血病是由于造血干细胞白细胞大量繁殖造成的,白细胞在骨髓中大量繁殖,侵染其他的组织和器官,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贫血是白血病的前兆,而白血……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