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鹅口疮怎么治疗

2015-08-20 22:51:21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很多宝宝都会经常患有鹅口疮,有的时候大人也会患,究竟宝宝患鹅口疮怎么治疗才好呢?

鹅口疮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这种真菌有时也可在口腔中发现,当婴儿营养不良或身体衰弱时可以发病。白色念珠菌就是许多微生物中的一种,通常多发生在口腔不清洁、营养不良的婴儿中,在体弱的成年人中亦可发生。白色念珠菌在健康儿童的口腔里也常可发现,但并不致病。

宝宝患有鹅口疮可以用弱碱性溶液,如2%~5%碳酸氢钠(小苏打)清洗,涂擦冰硼油(中药冰硼散做成糊状蜜剂)、制霉菌素混悬剂等效果良好。加强营养,特别适量增加维生素B2和维生素C。婴儿室应注意隔离和哺乳的消毒,以预防传播。

确诊孩子患有鹅口疮后,爸爸妈妈可以用消毒药棉蘸2%的小苏打水擦洗口腔,擦洗的时候动作要轻,还可以取制霉菌素一粒研磨成粉末,加入5ml甘油调匀,涂搽在患处。通常用药几天以后病症就会消失,但是鹅口疮特别容易反复发作,所以家长应该在病症消失以后继续用药几天,以巩固疗效,避免复发,尽量一次治愈。应该在孩子进食以后30分钟左右给孩子用药,以免引起孩子呕吐。

鹅口疮一般不需要进行其他方面的检查。如果宝宝的鹅口疮反复发作,可以小心地刮下一点白斑送到检验室检测。通过检验能够确定酵母菌的类型,以便医生能更准确给宝宝用药。

如鹅口疮扩散到口腔的后部,有可能“殃及”食管,一旦受到牵连,宝宝吞咽东西就会感到不舒服,甚至会因为怕疼,拒绝喝水,有可能出现脱水。

如果不及时治疗,酵母菌还可能波及身体的其他部位。当然,弥漫性酵母菌感染十分罕见。

鹅口疮的预防

1、产妇有阴道霉菌病时应积极治疗,切断传染途径。

2、婴幼儿进食的餐具清洗干净后再蒸10~15分钟。

3、哺乳期的母亲在喂奶前应用温水清洗乳晕和乳头;而且应经常洗澡、换内衣、剪指甲,每次抱孩子时要先洗手。

4、对于婴幼儿的被褥和玩具要定期拆洗、晾晒;宝宝的洗漱用具尽量和家长的分开,并定期消毒。

5、婴儿室应注意隔离和哺乳的消毒,以预防传播。

6、幼儿应经常性地进行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

7、在幼儿园过集体生活的幼儿,用具不可混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鹅口疮怎么治疗

宝宝鹅口疮怎么治疗?儿科专家夏凯莉称,鹅口疮是婴儿期常见的浅表粘膜真菌感染,发生和口腔不当清洁、不注意保持奶头或奶嘴洁净以及滥用抗生素相……详细>>

小儿患鹅口疮的症状 婴儿鹅口疮怎么治疗

鹅口疮是什么东西?可能不少朋友都对它并不了解,其实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常见疾病,那么小儿患鹅口疮有什么症状与表现呢?详细>>

宝宝口中长白斑可能是鹅口疮 鹅口疮怎么治疗

鹅口疮是很多新生婴儿常有的症状,而且新生婴儿实在太小了,不会说话。很多父母都以为是宝宝不乖巧或者是闹脾气,因此就忽然了宝宝其实患有鹅口疮……详细>>

婴儿鹅口疮怎么治疗 如何判断宝宝的是否是鹅口疮

很多宝宝都会有鹅口疮,这是新生儿中非常常见的一种口腔炎症,妈妈不需要过多的担心,这篇文章将会分享一些广州月嫂护理宝宝鹅口疮的一些常用经验……详细>>

宝宝鹅口疮怎么回事 家长知道怎么治疗吗

出生不久的婴儿,常常会不明原因的哭闹、拒食。检查宝宝的口腔,可以发现舌头或颊部有成片的雪白色乳凝状斑片,这在医学上称为“鹅口疮”,又叫雪……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