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儿童湿疹的日常喂养要点 儿童湿疹的7个防治绝招

2015-09-05 08:53:2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就是平常说的过敏性皮肤病。主要原因是对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触物不耐受或过敏所致。患有湿疹的孩子起初皮肤发红、出现皮疹、继之皮肤发糙、脱屑,抚摩孩子的皮肤如同触摸在砂纸上一样。遇热、遇湿都可使湿疹表现显著。

儿童湿疹的日常喂养要点

(1)母乳喂养可以减轻湿疹的程度。蛋白类辅食应该晚一些添加,如鸡蛋、鱼、虾类,一般小儿从4个月开始逐渐添加,而有湿疹的小儿,建议晚1~2个月添加,且添加的速度要慢。小儿的饮食尽可能是新鲜的,避免让小儿吃含气、含色素、含防腐剂或稳定剂、含膨化剂等的加工食品。

(1)如果已经发现某种食物因食用出现湿疹,则应尽量避免再次进食这些食物。

(3)有牛奶过敏的小儿,可用豆浆、羊奶等代替牛奶喂养。

(4)对鸡蛋过敏的小儿可单吃蛋黄。

(5)人工喂养的小儿患湿疹,可以把牛奶煮沸几分钟以降低过敏性。

(6)小儿食物以清淡饮食为好,应该少些盐份,以免体内积液太多而易发湿疹。

儿童湿疹的7个防治绝招

1、应尽量避免让宝宝接触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如宝宝对鸡蛋过敏,可暂时不添加。

2、如果宝宝吃母乳,妈妈应注意不要吃易引起过敏的鱼、虾、羊肉等食物,最好别吃辣椒等刺激性食品。

3、 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经常帮宝宝剪手指甲。避免搔抓,以免感染,湿疹十分痛痒,宝宝常会用手抓,抓挠会引起皮肤的细菌感染。

4、不能用碱性强的肥皂、热水洗患处皮肤。因为肥皂和热水会将宝宝皮肤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还会刺激肌肤。

5、给宝宝穿上棉质的宽大衣服,避免衣物摩擦加重湿疹。妈妈和宝宝都不要穿丝、毛织物的衣服,以免引起或加重过敏。

6、妈妈不能擅自给宝宝用任何激素类药膏,因为这类药物外用过多会被皮肤吸收,给宝宝身体带来副作用。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些抗组织胺药、消炎、止痒、脱过敏药物。

7、如果不能进行母乳喂养,可以参考医生的意见选用含有益生元的配方奶,已有研究证明选用含有益生元的配方奶,有助于调整婴儿的免疫系统,降低婴儿湿疹,以及避免其他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宝宝湿疹怎么办 须知防治湿疹7个绝招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婴儿最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也被称为特异性皮炎。那么,如果在冬季宝宝出现是湿疹的话,该怎么办?详细>>

婴儿湿疹可以分为三型 婴儿湿疹防治7个绝招解读

宝宝的脸上和头上长了很多小红疹子,特别是眉毛和眼睛下边比较厉害,宝贝又痒又难受,烦躁不安,哭闹不止。怎么才能帮宝宝去除湿疹?详细>>

婴儿湿疹常见症状 防治婴儿湿疹七个绝招

近年来,湿疹的危害越来越大,发病率逐步走高,开始出现了大批婴儿感染湿疹的事件。很多家长父母为之担心,父母对于湿疹不了解,也不知道是什么原……详细>>

宝宝湿疹时可吃番茄苦瓜 防治湿疹7个绝招

宝宝湿疹的发生,与饮食的关系很大。研究显示: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出现过敏(湿疹)相对较少,而喂普通婴儿奶粉的宝宝,过敏(湿疹)的发生率较高……详细>>

婴儿湿疹找原因很关键 防治湿疹有7个绝招

婴儿湿疹常伴剧烈瘙痒,所以婴儿常常会哭闹不安,不仅夜惊夜啼,白天也睡不稳,治疗婴儿湿疹应从病因着手,那么婴儿湿疹的病因有哪些?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