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细菌性痢疾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麻风病

宝宝发烧须正确使用退热贴 牢记饮食“5大忌”

2015-09-02 08:25:34      家庭医生在线

当宝宝发烧的时候作为父母都非常的着急,就想着赶紧给宝宝降温,所以很多的家长会使用退热贴,但是退热贴你真的会用吗?

如何正确使用退热贴:

首先一定要选择质量有保证的退热贴,最好购买那种科技含量高的,同时又在大品牌的退热贴,在购买时要注意其降温时间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

其次要尽量选择降温效果较为平稳的。如果退热贴的降温效果“太好”了的话,有可能会引起宝宝身体不适,如果降温时间过长,又不能及时使宝宝体温降下来,因此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尽量选择那一种效果平稳的,持久的退热贴。

因为各种退热贴的制作工艺,科技含量等因素都是不一样的,在选择时一定要以其透气性、舒适性为主。在使用时要注意避免损伤到宝宝细嫩的皮肤,最好选择那种不易脱落,同时又可轻松撕下的退热贴。一些退热贴中可能含有某些化学成份,特别是其刺激性触感更有可能会引起宝宝不舒服,因此建议在选择时一定要选择刺激性小的,气味更加清淡的退热贴。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临床证实退热贴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降温的作用的,但是退热贴的作用是局部的,所以也不能百分百帮助宝宝退烧。因此建议日常在护理时除了可以使用退热贴帮助退热之外,建议一定要及时的监测宝宝的体温,并及时找出引起宝宝发烧的原因。及时监测,如果发现宝宝的体温没有降下来,反而升上去,或者其它问题的话,最好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科学的诊治。

在宝宝发热的时候一定要正确使用退热贴,另外宝宝的饮食也要格外的注意:

一忌多吃鸡蛋:发烧期多吃鸡蛋,因鸡蛋内的蛋白质在体内分解后,会产生一定的额外热量,使肌体热量增高,加剧发烧症状,延长发热时间,增加患者痛苦。

二忌多喝茶:喝浓茶会使大脑保持兴奋的状态,且使脉搏加快,血压升高,进而使患者体温升高,烦躁不安。同时,茶叶水会影响药物的分解、吸收,降低药物的疗效。

三忌多喝冷饮:如果是不洁食物引起的细菌性痢疾等传染病导致的发烧,胃肠道功能下降,多喝冷饮会加重病情,甚至使病情恶化而危及生命。

四忌多食蜂蜜:蜂蜜是益气补中的补品,如果多服食蜂蜜,会使患者内热得不到很好的清理、消除,容易并发其他病症。

五忌多食辛辣:吃姜、蒜、辣椒之类的温热辛辣食品,会以热助热,加重病情,不利于退热与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剧烈运动也会诱发宝宝发烧 发烧如何使用退热贴

宝宝发烧的原因一般是疾病或是非疾病原因造成的,接下来一起看下宝宝发烧的具体原因。详细>>

宝宝发烧用退热贴好吗 给宝宝用退热贴注意事项

由于宝宝抵抗力比较弱,发烧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很多父母对此伤透了脑筋,怕给孩子吃药对孩子的身体有伤害,但不给孩子吃药看着孩子痛苦的样子又实……详细>>

给宝宝使用退热贴会过敏吗?宝宝发烧怎么护理?

很多父母在孩子发烧的时候都喜欢给宝宝使用退热贴,他们认为退热贴对宝宝来说是一种既可以帮助降温又可以避免伤害身体的好方法。但他们很多都不知……详细>>

宝宝退烧 退热贴该如何使用

发烧温度超过39℃不使用。5个月左右的婴幼儿,由于刚刚失去从母体带来的免疫能力,自身免疫系统刚刚开始发挥作用,所以经常会有轻微发烧的情况……详细>>

宝宝用退热贴有副作用吗 如何选购退热贴

宝宝退热贴是每位父母所熟悉的,可能也是每位父母家中常备的一种物理退烧药,现在各大连锁药店都是有出售宝宝退热贴的,受到广大父母的喜爱。但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