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夏季爱腹泻 父母正确护理是关键

2015-09-05 08:26:20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夏季的时候,很多的小宝宝不明原因的就发生了腹泻,而且还是久治不愈,非常的头疼,到底夏季宝宝爱腹泻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夏季爱腹泻的原因:

1、夏天天气热,孩子消化液分泌减少,本身的消化吸收功能减弱,而且胃肠道抵抗病原微生物侵袭的能力下降。

2、夏天气温高,再加上现在又下雨,这种又湿又潮的环境特别有利于细菌病毒的繁殖,如果有的孩子在吃饭时没有及时洗手或者一些餐具或者一些食物在温度比较高的情况下放的时间稍微长一点,大量细菌繁殖特别容易引起感染性的腹泻肠炎甚至痢疾等等。

3、夏天家里经常用空调,和室外有十多度的差异,忽冷忽热如果衣服加的不够,照顾不周体弱婴幼儿容易着凉感冒,在患其他病的时候,胃肠道功能也会发生改变,所以发生腹泻的几率增加。

当宝宝发生腹泻的时候,作为家长千万不要慌:

1、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

就如上面所写的,宝宝腹泻分为3种,其中,生理性腹泻、食饵性腹泻都不需要用药,感染性腹泻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而抗菌药物尤其是广谱抗生素的长期使用,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使腹泻加重。所以,需在诊断明确的情况下,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足量、规范地使用抗生素。

2、不要轻易使用止泻药

滥用止泻药,不仅不能治愈某些腹泻,相反,对宝宝还有一定的副作用,尤其是新生儿。

3、及时补充水分

对于大便次数较多,性状浠水状的宝宝,一定要注意补水,以防脱水,有必要可给予口服补液盐。口服补液盐的具体应用,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4、宝宝腹泻能继续喂母乳

母乳喂养的婴儿,不必停止喂奶,只需适当减少喂奶量,即缩短喂奶时间,并延长喂奶间隔。一般正常喂奶时间是每侧乳房喂10分钟,现改为5—7 分钟,并将剩余奶汁挤去,因为后一部分奶汁内脂肪含量高。

5、宝宝腹泻期间不宜添加辅食

此外,宝宝腹泻时应停止添加辅食,随着病情的好转,逐渐恢复喂奶量和各种已食用过的辅助食品。

最后提醒家长们,腹泻婴儿每次大便后父母要用温水为他们清洗屁股,忌食刺激性食物、发酵胀气的食物、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并要做到少食多餐,切忌禁食。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宝宝吃饱了才有力气对抗疾病,禁食只会让宝宝越来越虚弱。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宝宝腹泻不要犯这些错 如何正确护理宝宝腹泻

儿科专家表示,腹泻是儿科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其发病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从临床看,绝大多数腹泻跟病毒感染有关,也有可能是跟喂养方式、体质因素……详细>>

宝宝腹泻最该吃什么 护理患儿纠正脱水是关键

宝宝腹泻能吃什么呢?很多的父母在遇到宝宝腹泻时,都会非常的忧。尤其是妈妈们的心里都很着急,想让宝宝快点好起来。现在由小编带领大家一起了解……详细>>

宝宝腹泻的四大原因 调整患儿饮食是关键

腹泻是一组多病因引起(一般是病原体感染)的以腹泻症状为主的临床综合征,它有起病急、持续时间久、危害性大的特点。那么孩子腹泻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体质不好宝宝爱腹泻 家长如何护理腹泻宝宝

引起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比较多,宝宝拉肚子可能是病毒感染(比如胃肠炎)或细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寄生虫、抗生素或牛奶过敏等原因造成的,对大一……详细>>

夏季宝宝腹泻怎么办 家长知道如何护理患儿吗

夏季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小儿腹泻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对于小儿腹泻的治疗,除了要科学的治疗,家长的护理是很关键的,那么对于腹泻小儿家长要如……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