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分娩常识 > 正文

自然分娩应如何饮食 临产时孕妇吃什么好

2015-09-02 08:40:5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女性进行生产的时候,其分娩的方式也是有多种可选择的,而自然分娩就是其中的一种,一般来讲,在女性自然分娩的时候,其在饮食上也是要分阶段来安排的,那么,自然分娩应如何饮食呢?

自然分娩应如何饮食

第一阶段:子宫颈扩张致,宫颈口张到十指。这个阶段持续的时间比较长。因为阵痛会让孕妇消耗很多体力,所以必须进食。但是,疼痛又让孕妇不能正常吃饭。这时,可以吃包子、稀饭、清蛋糕这种柔软、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少食多餐,更利于吸收。

第二阶段:胎儿娩出。这个阶段持续的时间会比较短。而子宫收缩频繁,可能会压迫胃部,引起呕吐。再加上疼痛加剧,体力消耗也增加,更需要补充一些能迅速被消化吸收的高能量食物。例如,果汁、藕粉、红糖水等流质食物,还有巧克力这种高能量的食物也能快速补充体力。

第三阶段:胎盘娩出。这个阶段一般不勉强准妈妈进食。如果产程延期,可以补充糖水、果汁等以免脱水或体力不支。

临产时孕妇吃什么好

少吃多餐最精明:孕妇在临产前胃肠道分泌消化液的能力降低,吃进的食物从胃排到肠里的时间也增加至6小时左右,极易存食,建议以自身习惯少吃多餐。

进补营养多样化:孕妇的进补不能过度,因为营养的过盛会加重肠胃的负担,甚至有挺食”等更严重的后果。

维C可降低分娩危险:缺乏维生素C的孕妇容易羊膜早破,分娩的危险大大增高。有实验证明,加强维生素C的吸收有助保持白血球中的营养,有助预防羊膜早破。

下面再来看看孕妇分娩时吃什么好吧。

分娩时孕妇吃什么好

第一产程进食:第一产程是孕妇的持久战,它将近要耗费11个小时。但此阶段也是补充产力的最佳时期。由于时间比较长,产妇睡眠、休息、饮食都会由于阵痛而受到影响,为了确保有足够的精力完成分娩,产妇应尽量进食。第一产程时的饮食要均衡,丰富的糖分、蛋白质和维生素可以有效地为孕妇筑起一道坚实的身体能量机制,帮助孕妇尽快与宝宝见面。在第一产程,家人最好给产妇提供半流质或软烂的易消化食物,热汤面、皮蛋瘦肉粥、小馄饨、面包都是很好的选择,而准妈妈不要因为疼痛难忍就不进食,这时进食身体才能储存力量,有了足够的精力和体力分娩才会顺利。

将至第二产程进食:快进入第二产程时,子宫的收缩变得逐渐有规律,而且疼痛袭来得更快,也更频繁。剧烈的疼痛增加了孕妇的身体消耗量。此时,孕妇如果没有精力去咀嚼东西,可以喝一些流质食物,比如果汁、藕粉、红糖水等,这样可以补充体力,提高孕妇的产力,帮助胎儿尽快娩出。这一阶段,油腻、生冷等刺激性食物及蛋白质过多、需要长时间才能消化的食物不要给准妈妈吃,对分娩没有任何帮助,反而还会占用一部分体能去消化胃里的食物。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临产和分娩时吃什么好?

在整个分娩过程中,都需要孕妇有充足的体力。所以,无论是在临产的时候还是分娩时,准妈妈都要做好补充体力的工作哦。那么,临产和分娩时孕妇吃什……详细>>

孕妇突然临产怎么办?预防突然分娩的3个准备

孕妇突然临产怎么办?这是快到预产期的准妈妈最担心的事情,万一还没到医院待产却在家要分娩了,这可怎么办呢?想要避免这种事情发生就要做好3……详细>>

孕妇临产前心理影响分娩过程

分娩前,准妈妈的心理状态会影响到整个分娩过程的时间和难易程度,如果过于紧张或恐惧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安全哦。所以,分娩前的最后任务就是要保证……详细>>

孕妇临产前三大症状如何应对

快到临产期了,准妈妈需要了解出现哪些症状就是即将临产。面对临产前的症状,孕妇要冷静应对,找出适合的策略来处理。第一次怀孕的你是否对此没……详细>>

孕妇临产前谨记“五忌” 可保顺利分娩

孕妇在临产前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以保证母子平安,分娩顺利。要注意以下“五忌”: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