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2015-09-02 08:33:28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很多早产儿出生体重比较接近足月儿,而且生下来就能够哺乳。即使那些需要在暖箱里成长一个阶段的小小早产儿,依然可以做到母乳喂养:只要你了解母乳喂养对早产儿的巨大优势,并且持之以恒在家里把奶挤出储存起来以备后用,保持母乳的分泌量。如果条件允许,你甚至可以把挤出来的奶送到医院,通过其他方式喂给宝宝,远远强于给宝宝喂奶粉。

那么,早产儿母乳喂养的方式是怎样的呢?

早产儿母乳喂养方式

早产宝宝要恢复正常的生长发育,必须补充足够的营养,早产宝宝的生理机能发育不很完善,要尽一切可能用母乳喂养。母乳内含丰富的乳白蛋白,其中的氨基酸能够促进宝宝生长,且母乳中含有多种抗体,这些对早产宝宝健康更加可贵。用母乳喂养的早产宝宝,发生消化不良性腹泻和其他感染的机会较少,宝宝体重也会逐渐增加。母乳不足,体重低的早产宝宝需要加铁强化的配方奶喂食,配方奶中还应特别添加钙、磷、钠及维生素。

早产宝宝对于营养素的需求高于正常宝宝,但是早产宝宝的生理特点制约着宝宝对营养素的吸收。早产宝宝的吸吮能力较差,吞咽反射不敏感,过多、过快的喂养很容易发生呛奶,对于不能吸吮或吸吮力弱的宝宝,妈妈要按时用吸奶器吸奶,然后将吸出来的奶水再喂给宝宝。

早产宝宝的胃容量较小,胃肠道消化功能不健全,吃奶量过多可能会导致胃储留引起溢奶,严重时还会造成消化不良、腹泻。少吃多餐可以有效调解宝宝的生理特点和营养需求之间的矛盾。新妈妈喂宝宝时可以缩短间隔时间,奶量由少到多逐渐增加,让宝宝脆弱的消化系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自我调节。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在喂食早产儿的过程中,我们必须知道是不是做得成功,最重要的就是看他的生长,大家手头上都有的宝宝健康手册,登录有生长曲线。宝宝出院之后,都应该来健康门诊做健康检查,把测量出来的身高体重记录在生长曲线上。假如他的身高体重沿着他自己的生长曲线在生长很好,这是正常现象。假如他的身高体重掉落在生长曲线之下,他就不正常了。

一般认为早产儿对热量的要求高于成熟儿,每日每公斤体重需热卡110~150千卡。因早产儿安静代谢率,指肺呼吸的作功比成熟儿大,但吸收能力低于成熟儿,所以热能的供给还是以稍低开始为宜。视情况逐步加多。

蛋白质:

成熟儿从母乳中摄入的蛋白质占总热量的6~7%,早产儿摄入的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0.2%,高于正常儿。

氨基酸:

正常儿必需氨基酸为9种,早产儿为11种,因早产儿缺乏有关的转化酶,不能将蛋氨酸转化成胱氨酸,苯丙氨酸转化成酪氨酸,因此胱氨酸、酪氨酸成为必需氨基酸,必须从食物中摄取。

无机盐:

早产儿比成熟儿需要的多,因为胎儿的最后阶段,是无机盐增加的阶段,如:钙、磷、铁都要增加,不足月的,早产儿体内就会缺乏无机盐。

维生素:

早产儿缺维生素E,易出现溶血性贫血,早产儿对脂肪的吸收率不如成熟儿,并可能缺乏脂溶性维生素及其它营养素。早产儿食配方食品还是以母乳喂养好,待研究。总之早产儿的营养应因人而异。因情况不同,个体差异,营养上应结合个体情况细致考虑。

水份:

拿一个孕龄在二十八周之间的早产儿来说,其身体水分的含量是身体重量的百分之八十五。然而足月婴儿身体水份则只占体重的百分之七十。每个婴儿出生后三至五天,都有暂时性的体重减轻现象。所失去的体重,主要是细胞外水份。由于早产儿身体水份所占的比例较大,更有机会失去水份的平衡,因此照顾早产儿,特别要注意给予足够的水份。

热量:

热量供应,在生长和发育上十分重要。可是早产儿身体细胞的数量,活动能力,睡眠时间和外界的环境不同,热量的需求也不一样。大致上他们每日每公斤体重所需是100~120卡。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喂养和护理的要点

一般认为早产儿对热量的要求高于成熟儿,每日每公斤体重需热卡110~150千卡。因早产儿安静代谢率,指肺呼吸的作功比成熟儿大,但吸收能力低……详细>>

早产儿喂养的原则 5种早产儿的喂养方式

早产儿要如何喂养呢?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先天就会比较娇弱,所以从一开始的喂养开始就要有很多原则和注意事项是不得不一一做到的。不过,新手妈……详细>>

如何喂养早产儿 母乳喂养是首选

早产儿由于天生的缺陷,所以在出生后我们要在照顾的时候格外细心,特别是在喂养当中要首选母乳,我们同时也要注意母乳喂养时合理的方法。详细>>

母乳如何喂养早产儿

母乳喂养对所有新生宝宝都非常有益,尤其对于早产宝宝而言,母乳喂养的意义更加重要。母乳喂养是中的乳汁含有更多的热量、维生素和蛋白质,对早产……详细>>

怎样喂养早产儿?

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体重小于2500克,身长少于46厘米的婴儿。由于早产儿在生理上发育不够完善,吸吮和吞咽能力差,容易发生呕吐,因……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