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优卡丹、好娃娃小儿氨酚烷胺颗粒伤儿童肝肾

2015-09-04 15:02:25  来源:凤凰网    转载

近日,网友“那时花开的秋天1986”通过微博反映,药店可以毫无阻碍地买到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并担心该药含有对儿童肝肾有毒的成分。昨天,记者到药店调查发现,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可以很轻松地买到,说明书中注意事项中标有 “1岁以下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的说明。但是去年5月份新修订的儿童用药说明书中则明确注明:“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

“优卡丹和好娃娃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已经被充分证明了对儿童的肝肾毒性,一岁内禁服,六岁内慎服。但是为什么媒体还在播出他们的广告,药店也可以无阻碍购买。各位大V帮忙转发吧,让媒体撤除这种残害儿童的广告吧!”网友“那时花开的秋天1986”发微博上称,并@了宋丹丹等名人。而网友“碧海蓝天明月心”也有类似的担忧:“每天门诊都有那么几个家长给一岁以内的孩子吃过类似的药,问起来说是药店推荐的无数次告诉家长一岁以内禁用,不要再吃了”

该药可以轻松买到

昨天,记者来到中山路的一家药店,小儿氨酚烷胺颗粒摆在了柜台显眼的位置。记者花了30.6元买到优卡丹和优贝兹两个牌子的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药店的工作人员并没有询问孩子年龄和病情就将药交到记者手里。两种药品说明书中都标出 “适用于缓解儿童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发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状,也可用于儿童流行性感冒的预防和治疗。”的说明,而两种产品用法用量的标注也是完全相同:“口服。1-2岁岁儿童,一次半袋;2-5岁,一次1袋;5-12岁,一次1-2袋;一日2次,温开水冲服。”在注意事项一栏里标有“1岁以下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的说明。

去年已明文禁止

到底是否如网友所说1岁内禁服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2年5月16日发布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修订含盐酸金刚烷胺的非处方药说明书》已对含盐酸金刚烷胺非处方药儿童用药说明书内容做了修改:对于仅用于儿童的氨金黄敏颗粒、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删除了注意事项中“1岁以下儿童应在指导下使用”,在禁忌项中增加了 “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

对于氨酚烷胺那敏胶囊,将“5岁以下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修订为“5岁以下儿童不推荐使用”,在禁忌项中增加了 “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

医生建议服用中药

对于小儿氨酚烷胺颗粒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儿科冯金环主任,据她介绍,小儿氨酚烷胺颗粒主要是含有西药成分,长期大剂量服用有杀死白细胞、造成胃肠损伤,甚至是消化道出血的副作用,所以不建议小孩服用该类药物。“1岁以下的小孩最好不服用该类药物,可以适当选择服用一些中药来调理。”冯主任建议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监局规定1岁内禁用优卡丹、好娃娃 细数宝宝禁用的药物

最近,国家药监局对含盐酸金刚烷胺的非处方药(OTC)的说明书进行了修订,规定1岁以内的婴儿禁用“优卡丹”、“好娃娃”等药物,引起了各方的……详细>>

优卡丹否认对儿童有肝肾毒性 修改说明1岁内禁用

近日,有微博称,优卡丹和好娃娃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被证明对儿童的肝肾毒性,“一岁内禁服,六岁内慎服”。昨日,优卡丹官方微博回应,已修改产品……详细>>

优卡丹含婴儿禁用药 电视广告仍在播

优卡丹、好娃娃是出名的儿童药品,已被证实含有婴儿禁用药,一岁内禁止服用,六岁内慎重服用。但是,仍然在各大电视广告上出现,涉嫌误导家长。详细>>

宝宝1岁内禁用优卡丹 药店营业员对禁忌不知情

国家药监局要求禁用而为家长所熟悉的“优卡丹”、“好娃娃”等。但目前,虽然大多数药店在开这些药物时均会详细咨询患儿的年龄,但依旧有部分药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