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多动症、抽动症 四片“健儿贴”就治好?

2015-09-04 15:43:25  来源:凤凰网    转载

技术支持方早在2001年就取消不说,还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列入“2008年第1期违法医疗器械广告”黑名单——这种号称能有效治疗小儿多动症、抽动症的“健儿贴”产品,目前却还在福州销售,且两个疗程要花近8000元。

而根据各地媒体报道,该产品在昆明、天津等地被工商部门查处,广东省药监局也在去年9月叫停了“健儿贴”,明确暂停其在辖区内销售。

因怀疑7岁大的孩子有多动症,半年前,福州陈女士看到“健儿贴”的广告后,就去位于鼓楼东街中福广场14层的“健儿贴”销售点咨询。该公司的一个穿着白大褂的女大夫分析说,孩子患上了多动症,需要用“健儿贴”治疗,两个疗程就能治好。陈女士随后购买了两个疗程的“健儿贴共40盒,每盒198元,总共花了近8000元。几个月后,产品用完了,陈女士觉得孩子的症状没有任何改善,找到销售点交涉,对方并不买账。

宣称疗效显著 有效率达84%-87.6%

上周,记者找到这家“健儿贴”销售点,该公司门口墙壁上一幅绿色的广告牌甚是醒目,广告上还特意标注“中山医科大学药物开发中心”几个大字。

记者在该公司的宣传材料上看到,“健儿贴”具有调节单鞍类神经递质的平衡,有效治疗儿童多动症、抽动症。2002年研制成功后,经过多个医院上万名适龄儿童进行了两年的临床验证,总有效率在84%-87.6%之间。

在“健儿贴”的官方网站上,该产品注册号为粤药管械(准)字2004第2260013号,由中山医药大学药物开发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产品成分由中药浓缩干粉、纳米磁性材料等组成,只要取健儿贴4片分别贴于双侧耳穴、大椎、库房处,每2天一次,就能治疗儿童多动症及抽动障碍所引起的注意力不集中、活动过度、情绪不稳定等,并标注“有显著疗效”字样。

技术支持单位已消失 销售人员承认失实

“健儿贴”有如此多的功效,有怎样的技术支撑?记者也与中山大学医学院取得联系,院方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2001年中山大学与中山医科大学合并后,就取消了中山医科大学药物开发中心这个机构。

这位工作人员称,院方也有接到一些药品打着中山医科大学药物开发中心的旗帜出售吸引消费者,不过院方已经给予回复,这个机构取消了,就不存在技术支持。

对此,记者拨打了该产品福州销售点的电话,工作人员也默认了“中山医科大学药物开发中心”对消费者的误导作用,并表示公司会考虑在今后宣传上去掉这些字样。

曾列入黑名单 被原产地药监局叫停

记者在中国政府门户网站上查到,2008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08年第1期违法医疗器械广告公告汇总》里,“WK-2003型健儿贴”就榜上有名。

这份汇总中提到,“WK-2003型健儿贴”产品的广告宣传中含有大量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严重夸大产品功效,并使用专家、患者等名义为产品功效作证明,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而根据各地媒体报道,“健儿贴”在昆明、天津等地被工商部门查处,而在“健儿贴”产地广东省,去年9月也叫停了“健儿贴”,并明确暂停“健儿贴”在辖区内的销售,并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该产品如继续发布违法广告或在要求停售期内仍继续产品销售,一经发现,将从严依法查处。

专家连线

这贴哪有那么神

昨日,福建中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儿科林主任对“健儿贴”所谓的功效、技术进行一一分析,并肯定地说,该产品不可信。

林主任说,外用药对治疗多动症、抽动症的作用是非常轻微的,不可能单凭外贴就能达到很好的疗效,“健儿贴”充其量就是有个很微弱的辅助作用。

林主任解释说,目前儿科对治疗小儿多动症采取的是综合治疗,口服中药、西药,加按摩推拿、心理治疗,即使是多管齐下,还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见效。

林主任还表示,多动症、抽动症从病理、发病原因和临床表现都不同,用一种药贴能治疗两种不同的病的可能性很小。

另外,单凭家长填写的“症状或行为”无法判定孩子是否有多动症。林主任说,多动与好动有很多相像的地方,多动是疾病,而好动是性格导致。是否患多动症,需要很严格的评估诊断。多动症的判断,除了家长要日常观察孩子的症状和行为外,医生更是要以专业的角度去观察孩子的行为,而不是填张表格就能做到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儿药丸说明书

【药品名称】:健儿药丸详细>>

保健儿童期的心理

培养孩子的集体意识,就是让孩子懂得自己生活在一个集体之中(如家庭,就是一个集体,托儿所、幼儿园也是集体),自己有发表意见的权利,同时,又……详细>>

贝因美冠军宝贝健儿成长配方奶粉!

经评测,贝因美冠军宝贝系列健儿成长配方奶粉表现良好。首先是它的密封性,三层密封设计,密封、防潮能力强。其次是量取方面的设计,罐口宽可作刮……详细>>

三种伤口不宜用创可贴 必知孩子用创可贴注意事项

宝宝在成长过程中,难免磕磕碰碰,孩子不小心受伤了,家长总是会在第一时间给宝宝糊上一张创可贴。殊不知,并不是所有的伤口都能用创可贴的。哪些……详细>>

给孩子用创可贴谨防两个误区 这些伤口不宜用创可贴

只要家里有孩子,创可贴是必备的东西,孩子有点小伤就给他贴一片,很方便。不过,创可贴不是处处都能用的,用对了,它能帮上忙,用错了,它帮的可……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