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饮食小偏方 孩子大健康

2015-09-05 14:02:07  来源:凤凰网    转载

蛔虫性肠梗阻:

花椒油,杀虫通便有妙招

蛔虫性肠梗阻是小儿最常见的外科疾病,尤以农村儿童多发。在蛔虫性肠梗阻早期,可采用非手术疗法,如能选用本章药膳,大多能收到满意效果。

功效:杀虫通便,适用于小儿蛔虫性肠梗阻。

配方:花椒10克 麻油100~200毫升

制法:1。麻油放入锅内加热至八成热时,投入花椒煎至微焦后即捞出。

2。待花椒油微温时即可饮用。

服法:以上为1次量,趁花椒油温热时1次服用。

宜忌:如小儿蛔虫性肠梗阻时间过长,中毒症状明显,有肠坏死或有阑尾蛔虫可能者,不宜服用,对其他类型肠梗阻也不相宜。

说明:花椒味辛性温,能温中散寒、杀虫止痛。花椒与麻油合用,制成花椒油治疗蛔虫性肠梗阻曾被多次报道。《中医杂志》1966年第4期也曾报道说:运用花椒油治疗8例儿童患者,均于服用后15~30分钟腹痛停止,随后排便,有的同时排出蛔虫。因此,在确诊是小儿蛔虫性肠梗阻后,及时服用花椒油,多能收到满意效果。

小儿疳积:

吃糖也能提高肠胃消化能力

小儿疳积为小儿科常见疾病,尤以婴幼儿为多,属于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相当于西医所说的病程较长的重度营养不良。其发病原因有:①饮食不节,脾胃损伤;②喂养不当,营养失调;③感染诸虫,转化成疳。小儿疳积的治疗原则是以调理脾胃为主。

功效:健脾消疳,适用于小儿疳积。

配方:炙鸡内金50克车前子60克 绵白糖100克

制法:1。将炙鸡内金研成极细粉末,过筛。

2。把车前子炒后研成细末。

3。把炙鸡内金末、车前子末及绵白糖拌和均匀即可。

服法:每日早晚吞服1~2匙,连服5~7天为1疗程。

宜忌:在服用鸡金糖期间,忌吃油腻、面食和煎炒食品。

说明:该配方源自《寿世青编》。鸡内金含有胃激素、角蛋白等,人口服鸡内金后,胃液分泌量增多,消化力提高,胃运动功能明显增强,胃排空也大大增快。车前子能利尿。近代有报道单用车前子能治疗小儿单纯性消化不良,因为它能够促进消化液分泌。

鸡内金与车前子两者合用,可以治疗疳积。清代尤乘《寿世青编》中有这样的记载:“治小儿疳病,鸡肫皮廿个(勿落水,瓦焙干,研末),车前子四两(炒研末)。二物和匀,以米糖溶化,拌入与食。”凡小儿脾胃气虚、消化力弱者,经常吃些鸡金糖,颇有益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呼噜的饮食小偏方

呼噜声震天,打呼噜的人睡得香没感觉,同睡的人却被折磨地无法入眠。睡觉打呼噜不是睡得香或者太劳累的表现,其实,打呼噜也是一种病,不仅影响他……详细>>

滥用抗生素让孩子有口臭 口臭治疗选择小小偏方

正常情况下,宝宝的口腔总是清新无味或者是散发着淡淡奶香的。当宝宝出现口臭时,家长需要引起注意,这有可能是疾病的征兆。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口臭……详细>>

应对孕吐的小偏方

自己制作姜茶喝。研究发现生姜可以帮助缓解孕吐症状。可以自己试试制作姜茶:切两片硬币大小的生姜,然后用开水浸泡5~10分钟。取出生姜,加入……详细>>

治疗婴儿湿疹小偏方 你家孩子或许用得到

婴儿湿疹多起病于1—6个月的婴儿,病变以头面部为主,初起仅见面颊痱子样小红粟粒疹,分布密集,随后愈合成片状红斑。那么你知道有哪些湿疹治疗……详细>>

宝宝润肺止咳的六个小偏方

1.杏仁炖雪梨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