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正确鼓励孩子的方法

2015-09-05 17:13:2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现在孩子们大量地涌入各种辅导班就是个明证。法国精神病专家、精神分析师阿兰·布拉克尼耶肯定地说:“孩子们遭受的压力是巨大的。它源自环境,包括学校和父母,但是孩子们也在给自己施压。

在班上名列前茅,不断取得进步,比赛拿奖……教师、学校心理辅导员、儿童心理学家等以儿童为工作对象的人每天都注意到:由“学业有成”造成的紧张越来越早和越来越强地困扰着孩子们。很多家长都承认自己曾因孩子的学习而焦虑,也能感受到孩子自己因学习而产生的紧张。现在孩子们大量地涌入各种辅导班就是个明证。法国精神病专家、精神分析师阿兰·布拉克尼耶(Alain Braconnier)肯定地说:“孩子们遭受的压力是巨大的。它源自环境,包括学校和父母,但是孩子们也在给自己施压。来自父母的压力之所以可怕,是由于它会对孩子造成深刻的不安全感,因为这种压力其实是父母自身的恐慌的表现。在这种情况下,父母不再是孩子的盟友和支持者,反而成了孩子必须努力满足和消除疑虑的对象。”

35岁的京梅就经常拿自己失业这件事来激励女儿,她认为女儿在她的激励下,学习自觉了很多。但儿童精神病医生安娜-卡特琳娜·佩尔诺-马松(Anne-Catherine Pernot-Masson)的观点是:“家长用失业问题来激励孩子努力学习,这样做只会让孩子对自己产生怀疑,担心是否能在这个充满敌意的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与父母的焦虑相对应的是越来越失去稳定性的学校,整个教育系统一直以来都使孩子们承受着过早的评估,因过度宣传竞争而导致了个人主义的泛滥。

儿童精神病医生布丽吉特·普罗特(Brigitte Prot)认为,将合理的要求从导致焦虑的压力中区分出来是非常急迫的事情。“好的严格要求可以对孩子起到支持作用,因为它们考虑到了孩子的特长和弱点,可以指引孩子前进;而坏的严格要求,只会让孩子感到纷扰、侵犯、威胁、要挟和指责,因为它们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将孩子仅仅当做学生看待。”实际上,多鼓励和表扬孩子的特长,少指责和盯着孩子的错误和失败……父母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用很多办法减轻孩子的紧张,而且无需放松对孩子的严格要求。

儿童心理和教育专家吉塞尔·乔治(Gisèle George)、菲利普·梅里厄(Philippe Meirieu)和玛丽-弗朗士·勒厄泽(Marie-France Le Heuzey)共同为阻止孩子的紧张给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建议——

1、多与老师沟通

“父母经常忘记孩子是一个处在发展和学习过程中的生命。因此,父母应该懂得伴随孩子的成长,帮助他们扬长避短。” 儿童精神病医生吉塞尔·乔治说。而要想达到这个目标,老师是最好的帮手。所以每个学期与老师的沟通是必不可少的,老师在一个不同的环境中观察孩子,他们的信息能够让父母看到自己孩子的更加完整而复杂的形象,包括孩子的优点和缺点。这个方法让父母可以用更加符合孩子实际的方式来对待他们。

2、区分好的和坏的紧张

如同胆固醇一样,紧张也有好有坏。好的紧张是孩子学习的动力,让孩子注意力更集中,学习效率更高;而坏的紧张只会让孩子无心学习,并自我怀疑。

菲利普·梅里厄惋惜地说:“2/3的孩子都因为害怕出错而惶恐不安。”因此父母必须首先过滤掉孩子自己的紧张,不要夸大学校生活中的每种事件(测验、预考、家长会)的严重性,要在孩子周围营造充满感情的平静的氛围。让孩子每天回家都能感到自己进入了一个减压舱,这也是了解孩子的愿望的大好时机:他/她希望长大后做什么?他/她喜欢怎样的世界?等等。不要老是强调学习成绩,要用梦想让孩子获得学习的动力。孩子想当导演或作家?很好,这个时候再来提醒他实现这个梦想需要足够的文化知识,进入相应的学校学习将会面临激烈的竞争。

3、从错误中获益

吉塞尔·乔治用学骑自行车来打比方,她说:“当孩子跌倒时,任何父母都不会因此生气。相反,他们会跑到孩子身边,扶起孩子,直到孩子能够独自骑行为止。为什么我们不能用这样的方式对待孩子的学习呢?某些孩子学得快一些,另一些可能慢一些……他们都需要从父母那里得到支持性的、而不是令他们不安的关注。”父母最好与孩子一起弄清楚是什么导致了错误,询问孩子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让孩子再做一次练习。

4、陪伴,但别让孩子透不过气来

儿童心理专家玛丽-弗朗士·勒厄泽主张:“父母应该尽早地扮演起孩子的陪伴者的角色,教会孩子自我组织、整理书包、制订学习计划、预习功课等。通过逐渐学会自主地学习和管理时间,孩子将成为学校生活完全的主角,这会降低他们的紧张度。”

陪伴,有利于加强孩子内心的安全感。因此,每天晚上与孩子的“家庭重逢”是非常重要的,即便只能与孩子一起度过屈指可数的时间,也有助于所有家庭成员消除一天的紧张和焦虑。花足够时间陪伴孩子的父母,在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也能更加从容地作出反应。在菲利普·梅里厄眼中,最能让孩子感到平静和踏实的,莫过于一些家庭的分享的时刻:一起做饭、干家务、玩游戏、看电视等等,在这些看似普通的活动中,孩子们可以学到很多看不见的、但极为重要的东西。交流、讨论、争辩能够帮助孩子发展批判的精神,这是另一种有效的工具,可以帮助孩子远离紧张和正视困难。

5、和孩子达成一些协议

菲利普·梅里厄不容置疑地说:“应该绝对避免用数字化的方式来评价太小的孩子,那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严重阻碍。父母和老师不能只盯着孩子认知过程中的那些片刻的点。”只有用理智和平常心去看待孩子的考试成绩,孩子才能呼吸。如果成绩不好,最好先找原因:不够用功?课堂知识没掌握?吉塞尔·乔治建议与孩子一起回顾学习的经过,一起找到解决办法,共同制定必须遵守的“协议”:在哪些方面必须得到改善,必须掌握哪些知识……

菲利普·梅里厄相信:父母改变态度,不再专注于孩子的分数,将有利于打破紧张的恶性循环,让孩子赢得信心。

儿童精神病医生帕特里斯·于艾尔(Patrice Huerre)也认为:父母用同龄人的口吻与他们交流,了解孩子一天的生活,分享孩子的成功与失败,就能与孩子建立起既亲密又充满敬意的关系,消除孩子在学校中累积的焦虑。如果孩子能在家中感到自身得到理解和承认,他们与学习的关系以及投身学校的热情都会出现明显的改善。菲利普·梅里厄坚信:在自信和“学业有成”之间,存在着一种直接的联系。

见证:无意间,我将孩子置于对作业的紧张之中

阿丽,38岁;儿子奥多,10岁

当时奥多8岁,他每天做作业拖拖拉拉,于是少不了对他一番责骂。后来我和他的老师沟通了一下。我告诉老师:奥多每天通常从5点开始写作业,我7点下班回到家,再和他一起检查作业,或者让他背诵课文……这一般不会超过15分钟,我觉得自己帮他找到了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当老师听到这些时,睁大了眼睛,她对我解释说:奥多在潜意识中等待我的评价,才能最终放松下来。无意间,我将他置于对作业的紧张之中,每天都持续到7点以后。老师建议我改变方式。随后的几天,我每次到家只是简单地问问他是否写完了作业、是否想和我一起聊聊作业。如果奥多说不,我就不会打开他的作业本。我事先对奥多声明,我对他有足够的信任,让他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几天之后,他的行为发生了改变:他开始主动做功课,精神也更加放松,知道我不会再纠缠他的作业。而且,他的学习成绩并没有下降。

弗洛伊德可能会这么说

关于这个,我知道是怎么回事!对于我母亲阿玛丽亚来说,我是她的“金童”、弗洛伊德家的未来、抚慰他们遭受的所有挫折的希望。我的父亲雅各布不是一个成功的人。有一天,一个排犹者骂他是“犹太猪”,并将他的帽子扔在地上,他只是哆哆嗦嗦地把帽子捡了回来。从那一刻起,我就发誓要成为一个伟大的人。母亲早就宣称我的命运将会超越常人,在这种激励下,我成了弗洛伊德博士。直到我死之前,我都在努力获得尽可能多的文凭和知识。但是在荣誉和奋斗的背后,隐藏着一只阿玛丽亚的看不见的铁手。我一直想要克服它,但直到母亲去世才终于摆脱这个重负。我感到真正的轻松,那一年我75岁。

好的压力的3个支柱

■ 给予安全感:在失败时支持孩子,陪伴孩子克服学习中的困难。

■ 赞扬:夸奖孩子在学习领域的才能,也赞扬孩子在学习以外的优点:幽默、友善、机灵等。

■ 激励:父母必须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激励孩子。孩子应该知道父母期望他/她努力学习,获得知识,否则孩子就会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猜想自己是否达不到别的孩子的高度,以及父母是否因此不太关心自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爬树好处多 父母鼓励孩子爬树的正确姿势

爬树对于孩子来说有非常多的好处,不过,在还没有开始的时候,许多的爸爸妈妈都不支持孩子去爬树,因为他们觉得爬树很危险,担心孩子会从树上掉下……详细>>

鼓励孩子竟这么重要 鼓励孩子也是个技术活

孩子就像是小树苗,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的自我塑型。如果父母对孩子的要求过高过严,批评过多,就很容易让孩子生活在晦暗之中。心理学研究也表明,长……详细>>

给孩子鼓励的话

孩子在成长中更需要正能量,鼓励能够促进孩子的成长。鼓励是需要技巧的,下面是些鼓励孩子的话。详细>>

多夸宝宝宝宝更健康 家长如何正确表扬孩子?

孩子的自信心需要家长的呵护,爸爸妈妈不能只看见孩子不好的一面,应要善于发现孩子做得好的一面。同时,家长表扬和鼓励孩子也是一门学问哦。今天……详细>>

父母对孩子鼓励的话该怎样使用

对任何方面任何程度的努力和进步给予好评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