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让婴幼儿奶粉放心“进口”

2015-09-06 15:09:56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如何让刚出生的婴幼儿喝上放心奶粉?这是许多家长和市民关心的话题。这一问题随着国家乳业新政的实施有望得到进一步解决。 5月31日,被称为婴幼儿奶粉行业“最严奶粉新规”的换证审核工作已经结束,国内128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中,只有82家通过审查,未取得新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将无法继续生产销售婴幼儿奶粉。此前,《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已于5月1日起开始实施,所有进口奶粉生产企业必须实施注册制。婴幼儿奶粉的这一系列新政将给市民带来什么?对国内乳业市场又将产生什么影响?

买婴幼儿奶粉可上网查询

进口奶粉在国内一直占有较大的比重,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有数据显示,湖南每年的进口奶粉市场容量约有30亿元左右。市民除了在大型超市、婴幼儿用品专卖店购买外,还通过网购或海外代购等形式购买。从现在开始,国内消费者可以买到更放心的进口奶粉了。

4月30日,国家认监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首批获得注册的进口奶粉境外生产企业名单,13个国家41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获准认证注册,成为乳业新政策下首批合法对华输出婴幼儿奶粉的境外生产企业。首批名单中洋奶粉生产商所供货的品牌,主要涉及消费者常见的主流婴儿奶粉如合生元、惠氏、美赞臣、雅培、雀巢等品牌均有原装进口产品。这些品牌位于上述国家的海外工厂也几乎通过了注册认证。其中,由湖南本土企业运作的欧比佳、能力多等进口奶粉品牌的生产厂家也榜上有名。

截止5月29日,通过此次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许可换证审查的82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中,湖南有3家企业获得生产许可证,它们是加比力(湖南)食品有限公司、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长沙素加营养品有限公司,所有获证企业名单和产品目录已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布。

湖南欧比佳食品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卜球介绍,此次的进口奶粉新规检测项目按乳品种类严格区分,最少的检测5-6项指标,多的达60多项。新规要求进口商应通过公众媒体(包括企业官网)及时公布进口奶粉的种类、产地、品牌等信息,进口奶粉标签上标注获得的国外奖项、荣誉、认证标志等内容须提供外交途径确认的证件来证明。

新规的实施意味着,名单中的41家洋奶粉生产商和新获得生产许可证的82家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今后可以继续在国内销售,没有在名单中的,将不再允许向国内进口和销售。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进口奶粉时可登录质检总局网站:http://www.aqsiq.gov.cn/,在网站的左边相关司局中点击“进出口食品安全局”,或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相关信息。

让第一口奶放心“进口”

据了解,为规范进口奶粉的管理,国家质检总局规定,自4月1日开始,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入境前直接印制在最小包装上,贴牌产品将禁止入境。而除了禁止贴牌,自5月1日起,一项更严格的制度已开始实施: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允许进口;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报检日期到保质期截止日不足3个月的,不予进口;进口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必须已灌装在向消费者出售的最小零售包装中。

尤其是5月31日后,未获得新生产许可证的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将不得再生产这一严厉新政的实施,从源头上确保了质量安全,从根本上杜绝了质量安全隐患。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乳业新政的目的,在于治理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的三大乱象,即生产经营质量乱象、进口品牌乱象和销售渠道乱象。从源头上保证国内销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和要求,确保第一口奶的安全。

国家乳业新政的推行,意味着婴幼儿配方奶粉鱼目混珠的时代已经结束。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来说,品牌竞争将更加规范,海外贴牌代加工的“假洋鬼子”或将消失,假冒、劣质奶粉将被踢出市场,广大消费者也将喝到更加放心的婴幼儿奶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明年起部分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税率降至5%

近日财政部表示,自2013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其中,部分婴幼儿奶粉税率将降至5%。详细>>

进口婴幼儿奶粉标签是如何炼成的?

面对市面上聆郎满目的婴幼儿奶粉,妈妈们难免都会有疑惑,如何选呢?看品牌?看广告?看营销?不如我们自己看标签。详细>>

完达山婴幼儿奶粉评测

在宝宝不同的成长阶段,他的营养需求是不同的。1-3岁是孩子神经系统发育最快、各种潜能开发最关键的时期,这个时期补充宝宝大脑发育所需的营养……详细>>

婴幼儿奶粉分段

购买配方奶粉的父母们应该都会注意到,配方奶粉都有明确的分段。主要是1、2、3段他们都有相对应的年龄段。不同阶段的奶粉营养比例和成分又有所……详细>>

2014进口婴幼儿奶粉排名

2014新生儿进口奶粉排行榜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