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八成中国进口奶粉都有问题?

2015-09-06 15:20:28  来源:凤凰网    转载

新西兰牛奶被检出含有有毒物质,多被厂商用作原料粉,占中国市场总进口量的80%

备受国人青睐的洋奶粉如今也面临因质量不合格而被挡在门外的尴尬。

美国《华尔街日报》昨日报道称,享誉全球的新西兰牛奶及奶制品近日被检测出含有低含量的有毒物质双氰胺,目前新西兰政府已经下令禁售含有双氰胺的奶类产品。据统计,目前中国市场上进口的新西兰大包奶(包括脱脂奶粉、全脂奶粉)占到了中国总进口量的80%,而新西兰乳制品占到了中国全进口婴幼儿食品的40%左右。

双氰胺可用作三聚氰胺

在报道里提到,新西兰政府没有说明在什么牌子或生产商的牛奶和奶粉中发现双氰胺,但是已经下令禁售含有双氰胺的奶类制品。据悉,新西兰农民普遍会在牧场使用双氰胺,目的是防止硝酸盐等对人体有害的肥料副产品流入河流或湖泊。目前国际上没有相关标准规定食物产品中可接受的双氰胺含量,但高剂量的双氰胺会对人体有害。此外,双氰胺还可用作三聚氰胺的生产原料。

目前,新西兰两大肥料公司已经停止出售并召回双氰胺产品,直至政府查出残留双氰胺的来源。新西兰第一产业部通用标准副总监卡罗尔·巴尔瑙强调,第一产业部已经成立工作组来评估该事件的影响。巴尔瑙称,正是因为没有食品含量标准,消费者以及国际市场对于奶粉中检测出双氰胺残留都很难接受,即便含量很低。

新西兰奶粉主要用于原料粉

巴尔瑙昨日上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事件并未影响新西兰奶粉向中国的出口。新西兰奶农中只有5%使用双氰胺,所以受影响的乳制品很有限,而且一年当中,牧场只使用双氰胺2至3次。巴尔瑙还解释说,双氰胺中含有微量的三聚氰胺,但是含量非常低,检测中未检出三聚氰胺。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新华社特约分析师宋亮则表示,目前中国市场上进口的新西兰大包奶(包括脱脂奶粉、全脂奶粉)占到了中国总进口量的80%,而新西兰乳制品占到了中国全进口婴幼儿食品的40%左右。

宋亮详细介绍说,在新西兰本国市场上消费的婴幼儿奶粉一般都是欧美品牌。新西兰奶粉主要用于“原料粉”进口到海外作为奶粉制造商和供应商的原料来源。而市场上销售的新西兰品牌奶粉其实并不多。在中国同样如此,很多在华销售的新西兰品牌都是后来形成的,中国资本也在新西兰投资建厂并注册品牌。而全球60%的奶制品企业和乳品供应商采用新西兰奶源的奶粉,这将对这些企业造成重创以及重大打击,其中包括了明治、雅培、惠氏等国际知名大品牌。

新西兰最大公司也犯错

宋亮指出,服用这些有害奶源对人体是有害处的。新西兰政府的披露将可能导致中国政府对所有进口的乳制品进行全面、彻底、强制的检查。不仅是中国,世界上其他国家目前还没有针对奶品中的双氰胺进行专项检查,这一事件将直接促成这一检查。

事实上,在2008年,新西兰最大的公司之一恒天然公司曾陷入一项与一家中国牛奶供应商有关的丑闻,至少有6名儿童死亡,30万人患病,原因是牛奶中含有危险水平的三聚氰胺,这是一种模仿蛋白质性能的工业化学品,允许生产商在牛奶中加水,同时又不会明显稀释其营养价值。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进口奶粉有哪些

美国奶粉的品牌大多以跨国大企业为主,规模大,历史悠久。目前,最受大众青睐的美国奶粉品牌主要有雅培、美赞臣、惠氏等知名牌子。以下就简单对这……详细>>

好的进口奶粉有哪些

小编根据产品点评,推荐前三个好评最好的进口奶粉品牌。详细>>

近期有问题的奶粉有哪些

近期有问题的奶粉有哪些?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2日指出,近期已派出8个督察组分赴16个省份,督促各地严厉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详细>>

贝因美奶粉有问题

贝因美2013最新事件 汞含量超标详细>>

雀巢奶粉有问题吗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首次验出蛋糕含三聚氰胺,涉及产品四洲蛋糕三聚氰胺含量超标一倍半;另外,香港市面出售的大白兔奶糖三聚氰胺超标近一倍。香港卫……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