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究竟有哪些常见表现 早产儿智力一定会低下吗?

2015-09-09 09:45:26      家庭医生在线

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其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为差者,应给予早产儿特殊护理。凡因胎盘功能不足等因素而出生体重减轻到该胎龄正常体重第10百分位以下或较平均数低两个标准差以下者称为小于胎龄儿(小样儿,成熟不良儿)。亦把出生体重2500g以下的统称为低体重儿,把出生体重低于1500g者称为极低体重儿,其中都包括早产儿和小于胎龄者。

早产儿通常会有哪些常见表现

1、早产儿越早产则皮肤越薄嫩、组织含水量多、有凹陷性压痕、色红、皮下脂肪少、肌肉少、指甲短软,同时躯干部的胎毛越长、头部毛发则越少且短,头较大,囟门宽,耳壳平软与颅骨相贴,胸廓软,乳晕呈点状,边缘不突起,乳腺小或不能摸到。腹较胀,阴囊发育差。男性早产儿的睾丸常在外腹股沟中,在发育过程中渐降至阴囊内。女性越早产者则其小阴唇越分开而突出。手足底皱痕少。

2、体温调节:困难且不稳定,利用其产热的作用受到限制,肌肉少,张力低,不能改变姿态以缩小失热的面积。另一方面,由于汗腺发育不成熟,出汗功能不全,亦容易发生体温过高。

3、抵抗力弱:对各种感染的抵抗力极弱,即使轻微的感染也可酿成败血症等严重后果。

4、早产儿的呼吸快而浅,并且常有不规则间歇呼吸或呼吸暂停。哭声很小,常见青紫。

5、早产儿吮奶及吞咽能力均弱,贲门括约肌松弛,易致呛咳,吐、泻及腹胀。

6、当外伤、缺氧、感染、凝血机能受碍,往往易出血而且较重。脑部血管尤易受伤而出血。有时亦可出现原因不明的肺出血。

7、早产儿对胆红素的结合和排泄不好,其生理性黄疸维持的时间较足月儿为长,而且较重。

8、由于早产儿的肝脏不成熟,肝功能不全,凝血酶原第Ⅴ因子、第Ⅶ因子、第Ⅹ因子等均较足月儿为低,故凝血机制不健全,容易出血。

9、铁及维生素A、D的储存量减少,易得该种营养缺乏症。

10、使肝糖原变成血糖的功能减低,因而在饥饿时血糖易于过低而发生休克。合成蛋白质的功能不好,可因血浆蛋白低下而形成水肿。

早产儿智力一定会低下吗?

早产儿智力一定会低下吗?其实不能一概而论,虽然在早产儿中发生智力低下或是脑瘫的现象较多。

爸爸妈妈们要从新生儿期开始,早期教育都能促进他们的智力发育,发挥他们大脑的最大潜力,有效地防治他们智力低下的发生。

早产儿出生第三天,医院会安排新生儿做颅脑CT以及脑电图检查,并给与促进新生儿脑细胞新陈代谢的药物。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也要对孩子的视觉、听觉和触觉进行有效刺激,增强孩子在认知和语言等等方面的能力从而提高早产儿的智力水平。

早产儿的日常护理要点有哪些

早产儿在脐带脱落、创口愈合后才予沐浴。在不沐浴时,上半身在暖箱内进行擦澡护理,包裹上半身后再抱出清洗臀部。体重在1000~1500g以下者,可用消毒植物油或滑石粉轻擦皱褶处,以保护皮肤。护理中着重做好下列三点:

(1)保暖 早产儿由于体温调节困难,因此护理中对温、湿度的要求就显得很重要。

(2)正确的喂养 由于早产儿生长发育较快,正确的喂养比足月儿更重要。生后开始喂养时间:一般早产儿可于生后2~4小时开始喂糖水,试喂1~2次无呕吐者,6~8小时后再改喂奶液。曾发生过青紫、呼吸困难、体重过低或用手术产出者,可用静脉滴注10%葡萄糖液,或应用全静脉和部分高营养液,情况好转后才改口服。喂奶间隔时间可根据不同体重安排,1000g以下每小时喂1次,1001~1500g者1.5小时1次,1501~2000g者2小时1次,2001~2500g者每3小时1次。夜间均可适当延长。如遇到摄入量不足,一般情况欠佳,吮吸力差,胃纳欠佳易吐的婴儿,白天晚间均以少量多次为宜。喂奶方法:按早产儿具体情况而定。

①直接哺喂母奶 出生体重较大已有吮吸能力的可试用此法。

②奶瓶喂养 也只能用于体重较大、并已有吮吸力的早产儿。用小号奶瓶,奶液不易转冷。橡皮奶头要软,开孔2~3个,大小以倒置时奶液适能滴出为度。流奶过快,来不及吞咽,易致窒息;流奶过慢,吮吸费力,易使疲倦而拒食。

③胃管喂养 适用于吮吸吞咽能力不全,体重较低的早产儿。孕周小于32周,体重小于1,500g者,输入各种和人奶近似的氨基酸和脂类、10%葡萄糖、各种维生素和电解质,最多勿超过3天。对于消化道畸形、手术后暂时不能喂养或严重的呼吸系疾病、低体重儿等摄入量不足者,也可采用消化道外颈静脉补充营养。喂哺早产儿以母乳最为相宜,应尽量鼓励产妇维持母奶。在母乳不足的情况下,也可考虑用早产儿配方奶人工喂养。早产儿对糖的消化吸收最好,其次为蛋白质,对脂肪的消化吸收能力最差。因此以半脱脂奶较为理想。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智力一定低下吗 如何进行早产儿智力测试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没有待足37周,就可能是早产儿。早产儿智力是爸爸妈妈们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早产儿一定会出现智力问题吗?如何进行早产儿智力测……详细>>

早产儿智力会低下 有五种喂养早产儿方式

家有早产儿,家长该如何护理?早产儿相对于足月儿来说,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不如足月儿,护理早产儿家长要更有耐心。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护理早产儿的……详细>>

早产儿智力低下有四个表现 如何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

如何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详细>>

早产儿智力低下表现有哪些

对于一个女人甚至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生小孩都是一个天大的事。对于正常的生育来说,胚胎在母亲的体内需要发育大约10个月。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有……详细>>

早产儿智力会低下吗?改善智力低下有什么对策

早产儿智力会低下吗?这是不能一概而论的,并不是所有早产儿智力都低下,只是早产儿相对足月儿来说,智力更容易受影响,发生智力低下或脑瘫的概率……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