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米粉肉是什么

2015-09-06 22:04:57  来源:妈妈网    转载

米粉肉是中国传统的待客名菜,米粉肉糯而清香、酥而爽口,以主料带皮五花肉加米粉和其他调味料制作而成,根据烹饪方法,可以偏辣,也可以偏甜,配料可以辅以老藕、南瓜、红薯等配菜。粉蒸肉”有肥有瘦,红白相间,嫩而不糜,米粉油润,五香味浓郁。成菜时以老藕垫底,色泽粉红,粉糯而清香,更为添色。

米粉肉是什么

米粉肉是中国传统的待客名菜,米粉肉糯而清香,酥而爽口,滋味丰富,食性温和。米粉肉是广泛流行于中国南方地区的的汉族传统名菜之一,在川菜、湘菜、浙菜等中都有这一菜式。米粉肉以主料带皮五花肉加米粉和其他调味料制作而成,糯而清香,酥而爽口,有肥有瘦,红白相间,嫩而不糜,米粉油润,五香味浓郁。根据烹饪方法,可以偏辣,也可以偏甜,配料可以辅以老藕、南瓜、红薯等配菜。

该菜主要流行于中国南方,在江西、四川、陕南、安徽、湖北、湖南、浙江、福建等地都有传统的做法。在江西,吃米粉肉是每年立夏这一天一项重要的传统习俗。不同地域选择的配菜有差异,可以采用红薯、南瓜、莲藕、芋头、青豆等。粉蒸肉”有肥有瘦,红白相间,嫩而不糜,米粉油润,五香味浓郁。成菜时以老藕垫底,色泽粉红,粉糯而清香,更为添色。

米粉肉在很多地方的宴席上都能看到它的影子,平常百姓家如果要做,也必定会特别挑选在过年过节或者家有贵客这样隆重的大日子。做粉蒸肉,首选要把米淘洗干净,再晾干,然后加大料炒香炒到金黄,再磨碎做成米饭。肉则要提前腌制入味,拌上米粉,入锅慢慢蒸熟。

米粉肉的做法

方法一

原料:五花肉500克 米粉250克

做法:

1、把肉切成1厘米厚度长条

2、搌干水分的猪肉加精盐,酱油、姜、葱、黄酒、白糖一起拌匀,腌一段时间

3、再把一块块肉放进米粉里滚好,四周都要滚上米粉

4、将肉放置在容器中

5、放在在太阳下晒。

方法二

1、将猪肉切成0.5厘米厚的长条,横着肉的纹理切块

2、 搌干水分的猪肉,加精盐、酱油、姜、葱、黄酒、白糖一起拌匀,腌一段时间

3、 将炒好的稻米磨成鱼籽大小的粉粒,制成五香米粉

4、 老藕刮洗干净,去掉藕节,切条,藕条内加精盐、五香粉搅拌

5、将腌渍好的猪肉用五香粉再拌匀,将拌匀的五香粉的猪肉,皮贴碗底,整齐地码在碗内

6、 将上面的材料蒸熟。

方法三

1、将带皮五花肉皮刮洗净,切成0.6厘米厚,10厘米长的片

2、将姜、米、放入炒锅内,用小火炒成浅黄色。

3、将肉片放入净盆内,加精盐、酱油、姜、葱、黄酒、白糖一起拌匀,腌一段时间。

4、将腌渍好的猪肉用五香粉再拌匀,将拌匀的五香粉的猪肉,皮贴碗底,整齐地码在碗内

5、用旺火顶沸,再用小火蒸酥烂。

米粉肉的营养价值

米粉肉是一道很有名的小吃,但初看起来会觉得热量居高,但现实是否是这样呢?米粉肉以主料带皮五花肉加米粉和其他调味料制作而成,糯而清香,酥而爽口。以一道莲藕米粉肉为例,为你揭晓米粉肉的营养价值。

米粉肉中的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

莲藕含铁量较高,故对缺铁性贫血的病人颇为适宜。莲藕含有大量的维C和膳食纤维,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藕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收缩血管和血的作用。对于淤血、吐血、衄血、尿血、便血的人以及产妇极为适合。藕还可以消暑消热,是良好的祛暑食物。

稻米具有很高营养功效,是补充营养素的基础食物;大米可提供丰富B族维生素;大米具有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和五脏、通血脉、聪耳明目、止烦、止渴、止泻的功效。

一道米粉肉,猪肉提供优质蛋白质,莲藕提供大量的维生素C和铁元素,大米提供丰富的B族维生素,试问这样一道米粉肉,营养价值能不高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米粉是什么

从宝宝一岁后,母乳中的营养已不能满足宝宝快速成长的需求,宝宝必须从饮食中获得补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妈妈要及时地给宝宝添加富含铁、锌、钙……详细>>

羊水浑浊是什么

羊水是维持胎儿生命所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在正常情况下,它是半透明、清亮的。可以看见一些白色的胎膜及毳毛、上皮细胞等漂浮其中。怀孕期间,有……详细>>

胎毒是什么

对于很多新妈妈来说,宝宝换上胎毒都很担心,那么胎毒是什么?详细>>

卡介苗是什么

你的宝宝接种过卡介苗了吗?卡介苗预防接种,在“预防接种时间及纪录表”中名列第一位,宝宝出生后,最先要面对的预防接种就是卡介苗。接种卡介苗……详细>>

胎毒是什么?

对于很多新妈妈来说,宝宝换上胎毒都很担心,那么胎毒是什么?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