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肝炎妈妈怎么办? 乙肝用药是否对胎儿有影响

2015-09-14 09:11:1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女性因为各种原因而患上了肝炎,可是却又想生一个属于自己的宝宝,那么到底肝炎妈妈是否又怀孕的资格呢?

母亲是女性另一种身份的代名词,生一个健康的宝宝,能让一家人都快乐。大小三阳患者也不要绝望和灰心,有必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体检 健康的身体是孕育BB的前提基础,体检不仅能检测自己的身体是否健康,还能为下一代打好健康基石。乙肝两对半及肝功能的检查是最主要的。

二、找医生 面对体检化验单上的异常数字,有人可能心疾如焚,还可能误以为不能怀孕。不要急,这时候你需要去找专业的医生,让他指导你,真正明白体检所说明的问题。

三、调整身心状态 有病治病,没病修心养性。治病急不得,一切还得有治有调。身心健康才是怀孕的最佳时期。

四、早期预防 母婴传播是我国乙肝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有效制剂,是阻断母婴间乙肝病毒传播的最佳措施。我国乙型肝炎接种的关键人群是新生儿,所有的新生儿都有被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可能,所以新生儿必须接种乙肝疫苗。在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立即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同时注射乙肝疫苗。按0、1、6方案注射。

其实如果做到了以上几点,是可以怀上自己的宝宝的,只是如果随意的怀孕的话,将会对胎儿造成很大的危害:

(1)早期妊娠伴发病毒性肝炎是否会使胎儿致畸?报告尚不一致,有待更多资料加以阐明。有人报道,每10个胎儿中可发生1 例上颚裂、1 例流产。有人认为肝炎病毒可能影响胎儿细胞的染色体,个别发生先天愚型。也有报告,周密设计对照组观察,未见引起胎儿畸形者。

(2)晚期妊娠伴发急性肝炎可发生流产、早产、死产或新生儿窒息,个别可发生先天性肝炎。国人报道,早产率达43%,死胎率达4。8 %,新生儿窒息为15。7%。关于慢性活动性肝炎及肝炎后肝硬变对胎儿的影响,目前尚有不同意见,有人认为关系不大,但也有人报告,早产率为18。75 %~20。51 %,死胎率达7。69%~1 3。09%,围产期死亡率是11。53 %~17。85 %,这可能与肝炎明显活动和肝硬变失代偿对胎儿造成不利影响有关。

(3)肝炎病毒携带状态。肝炎病毒携带与肝炎的临床类型无关,而与肝炎的病原学有关。甲型和戊型肝炎几乎不引起慢性携带状态;而乙型肝炎则易使婴儿成为慢性带毒者。从理论上推测,丙型和丁型肝炎有可能使婴儿成为慢性带毒者,近年已有怀孕后期丙肝病毒传播给新生儿并成为慢性带毒者的报道。如果母亲有“艾滋病毒”与丙肝病毒双重感染,则76%的婴儿可成为两个病毒的感染者或携带者。

乙肝用药是否对胎儿有影响

根据临床观察,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和e抗原阳性的妇女怀孕,所生婴儿乙肝病毒的感染率可高达88.1%,其中5%是在子宫内受到乙肝病毒感染,其余大多数是在围产期吸入母血、羊水或阴道分泌物受到感染。单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所生婴儿乙肝病毒的感染率为38%。而且婴儿一旦感染乙肝病毒,他们中85%-90%会发展成慢性带乙肝病毒状态,其中25%于成年后将死于肝硬化和肝癌。

因此,阻断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是非常重要的,这对于保证下一代的健康有重要意义。

那么携带乙肝病毒的妇女能怀孕吗?采取什么措施才能阻断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呢?

肝炎孕妇,尤其在妊娠6-10周时,担心胎儿生长和发育受影响甚至畸形,而不敢用药。这样可能耽误病情,加重病情的发展。目前常用的药物如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以及清热解毒的中药,肝舒乐,垂盆草等。这些药物经临床长期使用,尚未发现引起胎儿畸形,死胎,流产,早产等不良影响报告。但是有些免疫抑制剂如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药物在妊娠早期服用后可引起胎儿畸形,如脑积水,故应属禁忌。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感冒对胎儿是否有影响

孕妇若得了一般的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也不发烧,症状较轻,不用服感冒药一个星期左右就自行痊愈的。这种情况下孕妇感冒对胎儿是没有什……详细>>

孕妇感冒怎么办?孕初期感冒是否影响胎儿

感冒多半是因为病毒感染引起的,准妈妈在孕期由于抵抗力下降,更加容易遭到病毒的侵入。那么,孕妇感冒怎么办?孕妇感冒吃什么药?详细>>

孕妇用药对胎儿有影响

早孕期应避免各种发热性疾病,此类疾病可能会影响发育,严重者可能导致神经管畸形,因此一旦发烧应快速物理降温,积极就医治疗原发病。详细>>

孕妇咳嗽对胎儿有影响吗?孕妇咳嗽怎么办

在孕妇们怀孕的阶段,她们的身体一般是非常的虚弱的,很多事情都是需要被人照顾的,这也是人之常情的。但是有的时候照顾得再好,孕妇们也还是会生……详细>>

孕妇失眠怎么办?孕妇失眠对胎儿有影响吗?

从孕早期开始就要有意识地养成侧卧,双腿弯曲睡眠的姿势,这样胎儿才不会压迫孕妇的腹部大血管,使得血液自下肢向心脏回流顺畅,从而减少孕妇的心……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