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小儿为什么会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会引起胃癌?

2015-09-09 09:17:30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消化不良是很多孩子常见的情况,但是很多人不明白是什么引起孩子消化不良。要想治疗孩子的消化不良也有很多种不同的方法,也有一些食疗的方子。孩子消化不良时常会伴有腹泻的情况,家长需要仔细观察,及时就诊。

小儿为什么会消化不良

1。消化器官不成熟

幼儿的消化器官还没有完全成熟,也没有充足的消化液分泌出来,酶的功能也不完备,胃部和肠道内的黏膜十分柔嫩,消化功能也不强。

2。喂养方式不正确

如果家长不能采取正确的方法来喂养孩子,随便给孩子喂食,那么孩子的饮食不当,就会对肠胃造成不利影响,从而使肠胃工作不正常,孩子就会有肚胀、呕吐、拉稀而且粪便会伴有一股酸臭味道等症状。

3。其他原因

除了喂养方式不正确,如果肠胃中发生炎症、随便喂食抗生素、孩子抵抗力减弱、或者腹部受凉等都可能会引发消化不畅。如果孩子消化不良有很长一段时间,那么身体的营养就会不够,消化能力也会有所下降,从而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特别是小于三岁的孩子,大脑处于发育最为快速的阶段,是决定孩子智商高低的重要阶段,如果孩子的消化功能较差,就会影响营养的摄入,继而干扰孩子大脑的发育。

消化不良通常会有哪些危害

一、腹泻:因为肠内的平衡被打乱,腹泻其实也是一种保护面制,把体内的毒素排了出去,而过早服用止泻药往往不可取,会带来梗阻的。

二、便秘:吃了太多的食物,辣的、油炸的、生冷的……这些食物堆积在一起就会导致儿童出现便秘的问题,儿童便秘又会使毒素堆积,近而危害孩子健康。

三、腹痛:肚子里堆积的东西过多,肠道蠕动出现异常,直接导致儿童呕吐、腹痛,严重的话一般在家吃药都不能缓解,还需去医院检查,也算比较严重的后果。

四、胃癌:消化不良的人总是因为不舒服而不愿多进食和睡眠不好,影响了生理健康和正常的日常生活。我国的胃癌患病率比西方高,小心长期消化不良造成胃癌的严重后果。

3种美食能缓解儿童消化不良

1、苹果:苹果既能止泻,又能通便。其中含有的鞣酸、有机碱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所含果胶可吸收毒素。对单纯性的轻度腹泻,单吃苹果可止泻。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蒸苹果泥的做法:准备一个苹果,切对半,去核。入蒸笼蒸10分钟左右后出锅,用勺子将内部果肉捣烂即可食用。

2、西红柿:西红柿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可保护维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饪过程不被破坏,增加维生素的利用率。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可治疗口角炎。

西红柿鸡蛋汤的做法:准备2个西红柿,2个鸡蛋,少量油和盐。将1个西红柿用刀切成小丁,另一个打成西红柿汁。锅中热油放西红柿丁煸炒,炒至西红柿出红汤后,倒入开水继续用大火煮至汤色变红。将处理好的西红柿汁倒入煮开后的番茄汤。再次煮开后将打好的蛋液螺旋倒入,半分钟后加盐调味即可。

3、大麦及大麦芽:大麦和大麦芽含有维生素A、B、E和淀粉酶、麦芽糖、葡萄糖、转化糖酶、尿囊素、蛋白质分解酶、脂肪和矿物质等,能够有效治疗消化不良症状。

陈皮大麦饮的做法:准备大麦仁15g,陈皮30g,油和盐各适量。干净砂锅一只,放入适量清水,加入陈皮,煮沸5分钟。加入大麦仁,小火煮五分钟左右,关火,盖上盖子焖一会即可。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脸部泛红会是消化不良吗 消化不良怎么办

民以食为天,这是自古以来的定论。但是饮食是要健康且有规律的,对于消化和排泄系统还不如成年人的宝宝,在饮食上更要注意营养和利于消化。如果宝……详细>>

宝宝口臭警惕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怎么解决

现在很多孩子都喜欢吃零食和油炸食物,有的都能当饭吃,来者不拒,导致很多孩子都有消化不良的症状,而很多家长也只会买点消食片吃一下,或是适当……详细>>

为什么会消化不良

生活习惯:不正常饮食,烟,酒,咖啡,浓茶和高脂食品都会刺激肠胃粘膜,日常生活中经常摄取这些物质的人易患消化不良;暴饮暴食。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会不会引起肚子痛?小儿受凉消化不良吃什么药?

小儿消化不良是目前儿科门诊最为常见的就诊原因之一,由于目前对于这种疾病还缺乏足够的认识,所以导致小儿消化不良的原因还不完全明确,目前认为……详细>>

改善宝宝消化不良的食物 宝宝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宝宝正处在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需要充足的营养,若是出现消化不良会阻碍营养的吸收,进而不利于宝宝的身体发育。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好?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