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肠绞痛怎么办 如何缓解肠绞痛

2015-09-09 11:34:2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妈妈的烦恼:我家妞妞八个多月了,秋季是小儿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秋季腹泻,妞妞也没有躲的过,呕吐,发烧,拉肚子,一系列的反应让我措手不及,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去跑医院,医生说这是秋泻,有一个过程,拉几天自己会好,可是看着孩子一天天瘦下去,看着挺心疼的,除了拉肚子,妞妞晚上还偶尔会有大哭的行为,刚开始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反正就是一直哭,怎么哄,怎么抱都不行,一哭就是几分钟,把我急坏了,等一会她又会慢慢的不哭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现在明白了,原来是肠绞痛,唉,第一次听说肠绞痛,这又是个什么疾病?宝宝肠绞痛该怎么办呢?新手的宝妈们赶紧来学习下吧。

小婴儿经常无理由的哭闹,让爸爸妈妈手足无措,担心宝宝是得了什么急病,别太担心,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肠绞痛。

宝宝肠绞痛只有宝宝能体会

1、这种腹痛非常心有剧烈,而且来的特别快,发作也比较频繁,几乎每隔几天就发作一次,每次持续几分钟到几十分钟,甚至是几个小时。

2、疼痛通常在夜晚发作,大多发生在吃奶后不久,排气或是排便之后,疼痛可立即得到缓解。缓解后,宝宝的精神状态及饮食会恢复正常。

3、大约有20%-40%的宝宝都发生过肠绞痛,一般从出生后2-4周就会开始发作,3-4个月后逐渐改善。

4、婴儿肠绞痛属于功能性的,没有器质性病变,发病原因可能与体质因素或者对某种食物过敏有关,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也不会有后遗问题,并且会随宝宝的长大而自动痊愈。

宝宝为什么会肠绞痛?

导致宝宝肠绞痛的原因有很多,肠绞痛与喂养方式的关系不大,无论是人工喂养还是母乳喂养,宝宝都有可能出现肠绞痛的情况,虽然医生现在还很难给宝宝肠绞痛找到一个确切的原因,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与宝宝发育不成熟有一定的关系。消化道的生理功能难免出现不协调的现象,这种情况特别在肠道的蠕动上表现得更为突出。

那么如何缓解宝宝肠绞痛?缓解肠绞痛的方法有哪些?

缓解肠绞痛不妨试试这几招:

没有任何药物能够根本解除肠绞痛,只有耐心等待。同时有一些小方法可以帮宝宝缓解肠绞痛时不舒服的感觉:

1、将宝宝竖着抱起来,头部伏在妈妈肩膀上,妈妈用手轻轻拍宝宝背部,促进排出胃内过多的空气。

2、妈妈可以用暖水袋热敷宝宝腹部,也可以轻轻用手顺时针按摩腹部。

3、如果宝宝腹胀得很厉害,可借助药物帮助宝宝通便排气,便这个方法不能经常用。

4、服用一些益生菌也可以帮助宝宝缓解肠绞痛。

温馨小提示:

虽然肠绞痛对于小宝宝的身体没有什么伤害,也不影响生长发育,也不需要特殊治疗,但是,引起宝宝腹痛的原因不是只是肠绞痛,如果宝宝除了阵发性腹痛外,还伴有呕吐、血便、精神状态越来越差,脸色从红润逐渐转为苍白,就要及时去医院就医,孩子的病耽误不得。

通过以上对肠绞痛的介绍,相信爸爸妈妈们对这个疾病已经有一定的认识了,也知道该如何处理了,愿天下的孩子健康长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肠绞痛?肠绞痛如何缓解?

肠绞痛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疾病,常与喂养不当、受凉、感冒发烧等全身性疾病有关,多在傍晚或夜间发生。由于婴儿的胃肠道功能发育不完善,在受到外……详细>>

宝宝肠绞痛怎么办?缓解肠绞痛的5S法

“肠绞痛”是大肠痉挛所造成的疼痛,经常让小宝宝哭闹个不停,甚至能够持续哭闹个1-2小时。那么,宝宝肠绞痛该怎么办呢?详细>>

如何观察宝宝有肠绞痛问题呢 如何缓解肠绞痛

宝宝肠绞痛,很多的家长对于此病了解的并不多,下面我们就首先来了解关于这个病的表现症状。详细>>

宝宝肠绞痛会出现什么症状?肠绞痛该怎么缓解?

宝宝肠绞痛是一种很常见的肠胃疾病,由于宝宝比较年幼,在出现肠绞痛的时候不会用语言表达,只能通过大哭大闹来表达痛苦。而很多父母在面对宝宝的……详细>>

婴儿这样表现就是肠绞痛 家长如何缓解宝宝肠绞痛

不管宝宝是不是头胎,是男孩还是女孩,是母乳喂养或配方奶喂养,肠绞痛的情况都比较普遍。那么宝宝发生肠绞痛时一般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