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多种因素导致先心病高发 提早预防孕妇要做好排查

2015-09-14 09:10:25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我国每年都有近120万新生儿有出生缺陷,其中先天性心脏病是出生缺陷的首位疾病,每年新增15—20万,发病率高达0.8%。

我国每年新增先心病患儿十五到二十万,病情越重,死亡越早

已经10个月大的彤彤,体重只有10斤,看上去就像一个2、3个月大的宝宝。喂养的事情更是愁坏了家里人,彤彤只能喝奶,而且吃上几口就呼吸加快、大汗淋漓,一哭闹嘴唇就变成青紫色,全家人又急又怕。

其实,早在3个月大的时候,彤彤就被诊断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但因为心脏畸形复杂、手术风险大,一直没有医院能为他进行手术治疗。

这些新生儿为什么会得先天性心脏病,能否治疗,能否避免呢?

多种因素导致先心病高发

“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大致分内因和外因两大类,内因即遗传因素,如染色体异常和基因畸变,外因中较重要的因素为室内病毒感染如风疹、腮腺炎、流行性感冒等。”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小儿外科中心副主任医师花中东在“媒体健康日之医院体验营”活动中指出,导致胎儿心脏发育畸形的因素很多很复杂,但以下因素值得注意:

首先是遗传因素,比如在有先天性心脏病遗传史的家庭中,兄弟姐妹同时患先心病的情况不少见,而且疾病性质甚为近似。若母亲所生的第一胎患有先心病,第二胎患病的可能性为2%左右;若连续两胎皆为先心病者,再生的先心病儿可能增至10%。若母亲患有先心病,第二代患先心病的危险性为10%。

其次是孕妇病史,如孕妇患有糖尿病而未经治疗和控制病情的,可导致胎儿先心病的危险性为2%,如果妊娠早期病情控制稳定,则危险性下降。

第三是妊娠用药,如果孕妇在妊娠早期接触致畸药物,如锂、苯妥英钠或类固醇等,都可能导致胎儿先心病的患病率达到2%。

第四是放射性物质照射,如妊娠早期受到放射物质如X射线、同位素等过量照射等。

第五是病毒感染,怀孕最初3个月,尤其3周到8周时,孕妇如遭到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流感、疱疹等病毒感染,容易导致胎儿心脏发育异常。

第六是不良嗜好,如吸毒、吸烟等都会增加先心病的发生率,酒后受孕也容易使胎儿染色体发生异常,其中大多数伴有心脏血管异常。此外,近亲婚配也是使胎儿致畸的高危因素。

半数患儿一岁内死亡

“先心病在人胚胎发育时期(母亲怀孕初期2到3个月内),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而引起的局部解剖结构异常,除了个别小室间隔缺损患儿在5岁前有自愈的机会,绝大多数都需手术治疗。” 胡盛寿介绍。

先心病对患儿的危害是巨大的,主要表现为:

出现机体组织器官供血障碍,造成组织缺氧,影响患儿生长发育;造成肺部血流增加,容易反复发生肺部感染;血流动力学异常可加重心脏负担,发生心力衰竭诱发恶性心律失常甚至猝死;心脏结构异常可造成局部心内膜结构受损,容易发生感染性心内膜炎。造成心理伤害,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给家庭的幸福生活蒙上阴影。

先心病得不到早期手术治疗,会使肺炎、心衰反复发作,治疗费用成倍增加,不仅严重影响患儿生长发育,而且影响成年后的长期生存质量;而得到早期治疗,可让绝大部分患儿正常发育,健康成长。

有资料表明,我国每年新增先心病患儿15到20万,如不经治疗,一半患儿会在一岁内死亡,到两岁时三分之二的患儿会死亡,且心脏畸形越复杂、病情越重,死亡越早。

提早预防孕妇要做3—4次B超排查

“孕妇在怀孕24周之前就能查出胎儿是否有心脏方面的致命缺陷。”花中东解释说,正常情况下,孕妇在整个孕期要做3—4次B超:

第一次是在怀孕1个多月时,可以通过B超看看是否有宫外孕的情况。

第二次是在怀孕11—13周时,做一次NT(颈项透明层)检查,目的是为了诊断染色体疾病和多种原因造成的胎儿异常。

第三次是在怀孕22—24周时,做一次系统畸形及先天性心脏病的彩超检查。除了能发现脑积水、脊柱裂、胎儿肢体畸形等问题外,这时胎儿的生长达到一定水平,心脏显示的图像最佳,是做先天性心脏病检查的最佳时期。

最后一次则是在32周以后,分娩以前。这时主要看有否脐带绕颈、羊水量是否正常、胎位是否适合顺产等。

若查出孩子患有简单的先天性心脏病,出生后只要及时治疗就能和正常孩子一样。而中等难度的先天性心脏病,孩子只要进行一次心脏手术也能治好,不会影响以后的生活。这样的孩子,医生一般不建议中止妊娠。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先心病要做哪些检查?这6种检查项目不可少!

我国每年新增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约20万左右,部分患者在出生时就被告知有先心病,还有一部分人在体检中才知晓自己有先心病。心脏病比较复杂,需要……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三个因素 先心病是否可以治愈

先天性心脏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CHD)是指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致的心血管畸形,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详细>>

孕前、孕期如何预防胎儿先心病?

宝宝先心病在孕期是可以有效预防的哦,这和准妈妈的日常用药和产检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想要保证胎儿健康,预防先心病,准妈妈就要多多注意健康和……详细>>

小儿先心病易被忽视 家长需警惕

大多数非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早期都没有可引起家长警觉的表现,所以容易被忽视。等到体检或患其他疾病时才发现,就会延误诊治了。详细>>

新疆儿童患上罕见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是怎么导致的

出生77天,小脸发紫、呼吸困难的豆豆,患上了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他的主动脉和肺动脉长反了。24日,在显微镜下,医生成功为其手术。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