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精神障碍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偏执性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缓

如何诊断小儿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护理注意6点

2015-09-27 08:59:20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还在成长发育阶段,身体的抵抗力较弱,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疾病,即使出现疾病,家长也不用过分焦虑,只要及时就诊一定可以恢复健康的身体。尤其在孩子小的时候,都很顽皮,而且特别淘气,做父母的一定要关心孩子,及时和孩子沟通,以免给孩子的成长造成不利的影响。

如何诊断小儿多动症

1、注意力是否集中

多动症儿童表现为不能全身心投入到一件事上,包括爱看到电视、电影、动画片、连环画等。而且还不让别人干涉自己。

2、活动是否有目的性

多动症儿童的行动会出现没有明确的目的,动作表现为任性、克制力差常常会因一点点小事大哭大闹,脾气暴燥,做事易冲动而不顾后果,不论什么场合什么活动都不能使其安静下来,都会表现出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而正常多动的儿童做事有目的性,有计划性,有一定的自我控制能力,不胡乱吵闹。

3、学习是否困难

多动症儿童一般表现为:孩子在做作业时表现为字迹潦草,不认真,分不清左右、颜色、地点的方向,把词、、句子念错或念倒,如上海读成海上,思路不严密,注意力不集中。而正常儿童没有上述症状,可以集中思想完成某件事。

小儿多动症应该与儿童期精神障碍、发育迟滞和精神障碍的系统性疾病相鉴别。因到目前为止尚无明确的病理变化作为诊断依据,所以目前仍主要是以患儿的家长和老师提供的病史,临床表现特征体格检查(包括神经系统检查)精神检查为主要依据。

在小儿多种症的症状标准上,有以下几条常见标准:

1、常常手或脚动个不停或在坐位上不停扭动(年长儿或少年仅限於主观感到坐位不安)。

2、容易受外界刺激而分散注意力。

3、在游戏或集体活动中不能耐心地排队等待轮换上场。

4、难于按别人的指示去做事(不是由于违抗行为或未能理解所致)如不做完家务事。

小儿多动症的保健护理6要点:

1、多动症患儿做事没有头绪,父母每天要帮助孩子安排游戏、活动和学习的内容,合理分配好时间,使孩子意识到每天该做的事一件也不能少。

2、小儿多动症与人相处困难、说谎、偷窃、斗殴,家长及老师应掌握些心理学知识,常与孩子谈心、交心,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存在困难及时就医予以防范。

3、当孩子从头到尾做完一件事情时,要及时表扬孩子,家庭成员及老师、同学都应该给予患儿的多动症理解、同情、温暖、爱护和关心。给他们以帮助,使患儿有信心克服困难,坚持治疗,战胜心理障碍。

4、要千方百计让孩子睡好觉,睡眠愈好,次日孩子的注意力就会较容易集中起来,无为活动也会减少一点。烦躁、任性、冲动的表现也会减轻。

5、多动症的孩子饮食宜清淡,要少进食高蛋白、高脂肪的食品,这类食品难以消化,容易产生食积郁热,会使孩子更加烦躁不安,使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冲动任性等症候加重。

6、家庭气氛要平和宁静,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家庭成员之间要互相尊重,经常地交流,声音要尽量温和一点,不要相互顶撞,更不要经常逗着孩子哈哈大笑,如果为了让孩子高兴,有意逗他发笑,这势必使他更兴奋、更多动。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小儿多动症三个步骤 预防小儿多动症注意细节

儿多动症的明显特点就是注意力不集中,所以家长可以着重培养孩子如何让集中注意力,比如看书,讲故事等,让儿童逐渐延长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也可把……详细>>

铅中毒可导致小儿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该如何护理呢?

小儿多动症,是“注意力缺陷多动症”或“脑功能轻微失调综合征”的俗称,是一种儿童行为障碍。患儿智力基本正常,但行为、情绪方面有明显缺陷。患……详细>>

小儿多动症该如何饮食 小儿多动症饮食小贴士

患了小儿多动症一般会通过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外家长还要多加主要儿童的饮食习惯,有些食物对患者的治疗有危害,小儿多动症与患儿摄入的营养成分有……详细>>

小儿多动症该如何饮食 小儿多动症饮食小贴士

患了小儿多动症一般会通过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外家长还要多加主要儿童的饮食习惯,有些食物对患者的治疗有危害,小儿多动症与患儿摄入的营养成分有……详细>>

小儿多动症有遗传性?盘点小儿多动症的5大诱因,要注意预防!

孩子因为年纪小抵抗力差,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除了身体上的疾病,心理上的疾病也很常见。例如多动症就是很常见的一种,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