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儿童流感该怎么处理最好呢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关键

2015-09-27 09:20:34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大,传播迅速,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

儿童流行性感冒究竟该怎么办

感冒以后,人体抵抗力下降,细菌常常会乘虚而入。所以,当感冒数天后,发烧仍不退,且有脓痰咳出,就应注意细菌的混合感染,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以防转变为支气管炎。

感冒的症状和许多疾病初起极相似,但又迥然有别,绝不可大意而掉以轻心。

如果发热,还有剧烈的恶心、呕吐且反复发作,则应疑为脑部病变(如脑膜炎等)的反应。如果发烧,又不想吃油腻食物,且有恶心、呕吐等症状。

感冒时的病毒,有时也可引起心肌炎,症状往往是在感冒一周之后,有心慌、胸闷、气短、心前区隐约作痛等症状,特别是出现心跳过快,一分钟超过100次。

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中,在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别人。如果你周围有类似发病人群这很可能是得了流行性感冒,要让宝宝避免与类似的病人群接触,如宝宝已有发热,食欲不好,憋气等症状时应马上去就医,我们要早预防早治疗。

儿童流行性感冒会有哪些并发症

1、细菌性肺炎

其发生率为5-15%。流感起病后2-4天病情进一步加重,或在流感恢复期后病情反而加重,出现高热、剧烈咳嗽、脓性痰、呼吸困难,肺部湿性罗音及肺实变体征。外周血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显著增多,以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尤其是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或流感嗜血杆菌等为主。

2、真菌感染

感染致肺炎包括衣原体、支原体、嗜肺军团菌、真菌(曲霉菌)等,对流感患者的肺炎经常规抗感染治疗无效时,应考虑到真菌感染的可能。常见的有鼻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等,在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中发生率高,并可使病情加重,临床上难以和流感病毒引起的肺炎相区别,相关病原学和血清学检测有助于鉴别诊断。

3、Reye综合征(瑞氏综合征)

偶见于14岁以下的儿童,尤其是使用阿司匹林等水杨酸类解热镇痛药物者。主要表现为退热后出现恶心、呕吐、继之嗜睡、昏迷、惊厥等神经系统症状,肝大,无黄疸,脑脊液检查正常。发病机制不清楚。

4、肌炎和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在流感中罕见。主要症状有肌无力、肾功能衰竭,CK升高。

5、心脏损害

心脏损伤不常见,主要有心肌炎、心包炎。可见肌酸激酶(creatinekinase,CK)升高、心电图异常,而肌钙蛋白异常少见,多可恢复。重症病例可出现心力衰竭。

6、神经系统损伤

包括脑脊髓炎、横断性脊髓炎、无菌性脑膜炎、局灶性神经功能紊乱、急性感染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病。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好办法

流感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最典型的症状是高热、全身疼痛、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

疫苗接种是防控流感的主要方法,它能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流感疫苗由大家自费并自愿接种。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都可以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

哪些人应该接种流感疫苗?6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出租车司机、公路交通的司乘人员、商业及旅游服务等从业人员;经常出差或外出旅行的人员。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接种疫苗预防嗜血流感杆菌脑膜炎

化脓性脑膜炎是一种重症传染病。引起脑膜炎最常见的病原,除了脑膜炎球菌、肺炎球菌以外、还有嗜血流感杆菌等。嗜血流感杆菌最早是从流感病人的鼻……详细>>

有必要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吗?预防流感得做好这5点

一步入寒冬季节,孩子生病的机率就大大的增加,由于孩子的抵抗力相对较弱,感冒发烧非常容易光顾。而比起感冒发烧,流感病毒的大肆传播则更让家长……详细>>

流感疫苗能预防禽流感吗

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方法,适用于任何可能……详细>>

宝宝如何接种流感疫苗

一般孩子出生时就会有一个接种证,接种地点在孩子户口所在地的社区医院预防保健科,如果没有接种证则可以到防疫站门诊进行接种。详细>>

宝宝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吗?

宝宝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吗?流感疫苗是一种预防流行性感冒的措施,然而,有些爸爸妈妈并没有把握是否需要为孩子接种流感疫苗。今天,就来看看哪些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